阳新县检察院获“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

7月24日,记者获悉,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检察院再次荣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的2016——2020年度"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

检察院专题党课

阳新县检察院打造一支道德高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和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阳新县检察院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该院始终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并严格落实带头讲党课等制度。通过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纳新、红色教育等活动,促进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重要思想,自觉加强自身修养道德和思想政治建设。同时,该院采用不定期的廉政家访,督促干警严守《检察人员八小时之外行为禁令》等,进一步确保了干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干警无偿献血

以人为本促亲民

2月11日,该院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募捐活动,125名干警、退休老干部和其他聘用人捐款3万余元。此外,该院还组织干警献血4千余毫升,捐赠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48套雨衣、500斤消毒液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长期以来,该院始终坚持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原则,立足检察职能,关注人民群众心声、心愿,通过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该院充分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在检察职能之外,不遗余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疫情捐送生活物资

在疫情期间,该院65名干警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直面考验、攻坚克难,积极协"下沉"社区守卡值班、查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防疫是"职",办案是"责",该院对涉疫案件从速办理4件4人,批捕2人,起诉2人。

防汛宣誓

梅季,阳新强降暴雨,河湖水位猛涨。7月11日,阳新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该院组织防汛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防汛一线,两个小时完成1500个沙包的装填。20多天,该院干警心系汛情安危,日夜在富河大堤上巡堤查险,用"脚步"拉网排查,成为驻守在一线的防汛抗洪"哨兵"。

强化履职促尚法

5月29日,在阳新县法院,由阳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黑案中4名漏网成员欧阳某亮、张某泉、明某虎、邢某男一审宣判。面对该院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控诉,4名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

人民法院案件审理

阳新县检察院办案团队在办理"五里湖"涉黑案中,通过精细审查,发现欧阳某亮等4人长期接受以柯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管理和安排,多次参加组织活动,系该案漏犯,遂建议侦查机关对其4人立即开展追捕、侦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院坚持"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强化检察官办案质量考评体系、案件质量评查等措施,加以引导,并建立刑事诉讼监督讯问必问监督线索、审查报告必写监督事项、线索移送必经背书、案件讨论必报监督情况、该监督未监督事项必倒查的"五必"工作法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具体机制加以保障。今年1至6月,该院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39件175人,依法批准逮捕117件146人,受理提请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件1人,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件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0件45人,以涉嫌黑恶势力犯罪起诉9件41人。

从检为公促守正

阳新县某农业产业化企业,于2015年违规操作,被县原某局纳入农机购置补贴黑名单,该公司被永久取消补贴资格,多次要求解决未果。今年4月,该公司向该院申请协助解决。

该院第四检察部受理案件后,迅速成立办案小组。承办检察官王珏反复查阅相关案卷材料,多次前往阳新县某局沟通协调。通过专题会议和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较好地化解了这一行政争议,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

"行政执法需在法律法规的'保温箱'内才有'温度',执法公信力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阳新县某局执法不力,随意减轻行政处罚,被该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9年10月25日,阳新法院开庭审理。2014年1月16日,"三无"采砂船船主王某擅自在长江河道阳新段富池水域采砂,被当场抓获。经调查,采砂量为200余吨。事后,阳新县原某局拟对王某罚款10万元,但考虑到王某家庭贫困、负债重,决定罚款6万元。王某缴纳罚款后,阳新县原某局对王某采砂案作结案处理。2018年11月,阳新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此案线索。经调查,发现阳新县原某局在此案中随意减轻行政处罚、既未没收采砂机具和违法所得,更没有依法全面履行职责。随即,阳新县检察院建议该局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但迟迟未见行动。

庭审时,承办检察官用详实、书证、照片等直观地展示了阳新县某局未依法履行职责及造成的损害结果,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理解析等方面进行说明。最终,阳新县某局表示在日后执法过程中必定把好法律适用关,把好事办好。

据阳新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2020年1——6月,该院已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9件、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件。(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吴永风、柯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