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优秀了!顺德这对双胞胎考生:哥哥645分,弟弟667分!

今年佛山顺德高考诞生了一对“最牛双胞胎”

哥哥唐武阳645分,弟弟唐文辉667分

他们都是来自顺德一中理科实验班的考生

不过,这对双胞胎除了长相相似,其他方面却是大相径庭:

性格方面,哥哥细腻敏感要强,弟弟活泼大方;

特长方面,哥哥擅长理综,弟弟语数出色;

爱好方面,哥哥对摆弄零件元器件感兴趣,热爱工科,弟弟则目标明确,笃定学医。

面对这样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的家长该如何培育孩子的?“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但为了更好地教导孩子,我特意去考了教师资格证!”双胞胎兄弟的妈妈周女士说。

双胞胎兄弟和老师的合影。左一唐武阳,中为顺德一中吴近昕老师,右一唐文辉。受访者供图

父母陪伴式成长

及时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唐武阳、唐文辉两兄弟出生于2002年,哥哥初中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弟弟毕业于德胜学校。

在周女士看来,父母陪伴式成长,对孩子的备考至关重要。“父母的陪伴有利于营造亲子间互相尊重的良好关系,对孩子的心态有很大帮助。”

周女士认为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无论大事小事,她都会询问兄弟俩的意见。例如在她开讲座前,她会与兄弟俩“模课”,从口号、手势都各个方面,并征求他们的建议,“这不仅让孩子关注平时注意不到的点,也是一种互动和尊重,能维护亲子间的良好关系。”

“我工作中曾经遇到一些亲子关系僵硬的家庭,孩子往前走的动力是不足的”,周女士认为父母要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调整,为孩子提供可信任的感受。周女士本人为了更好地了解兄弟俩的心理,特地考取了教师证,“我想真真正正的陪伴他们,而不是口头上的空话”,周女士强调。

另外,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周女士也利用自己的专长,及时给予兄弟俩如何调整心态的建议,帮助孩子放松应考。她还特意联系了一位顺德一中毕业的、在北大学习的学姐,为兄弟俩分享应考经验。

哥哥选工科弟弟爱医学

暑假打算做家教

当问到未来想选择的大学和专业时,这对截然不同的双胞胎对未来有不同的向往。唐武阳从小对零件、元器等感兴趣,动手能力强,打算选择工科方向专业;弟弟则对医学“情有独钟”,打算报读武汉大学的医学方向专业。

不过这个暑假,兄弟俩找到了共同的兴趣目标,那就是做家教。他们正和同学一起,组建团队、制作简历,发挥自己学科特长,计划进驻几个大型小区开展家教工作。

“为孩子们鼓掌,恭喜他们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周女士说道,她也会继续陪伴孩子成长,为兄弟俩提供支持。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