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强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华春莹发推怒斥:与入室行窃无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发布推特,指责美方闯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行径。

华春莹写道:“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房屋是中国政府的财产,美方的闯入行为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也违反了美国《宪法》和《驻外使领馆法》。这种行为和入室行窃没有什么不同。”

这条推特的配图是一张美联社拍摄的照片,照片上是美国联邦官员和一名锁匠尝试打开一扇门进入中国领事馆内。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于7月24日下午4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

据美媒报道,美方人员在当地时间上周五下午“接管”了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这距离特朗普政府本周早些时候要求的最后期限不到1小时。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回应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是外交领事馆舍,也是中国的国家财产。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对于美方强行进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的行径,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就此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