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上市20年 全国百余位专家医生齐聚昆明交流探讨

图片
【核心速读】2000年,全球首个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问世,迈出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的第一步。2020年的今天,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继续深耕儿童健康领域,守护数以万计儿童健康成长。
2020年是全球首个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诞生20周年,同时也是昆明市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3周年。为进一步帮助昆明市的宝宝抵御肺炎球菌疾病侵害,7月25日,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上市20周年活动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疾控专家、临床医生、接种医生齐聚一堂,共同围绕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及负担、预防接种规范管理、疫苗免疫工作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肺炎球菌性疾病可致命 2岁以下婴幼儿易感染
据了解,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定植于人体鼻咽部,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可以透过近距离接触、咳嗽或打喷嚏等途径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婴幼儿是其主要的携带和传播人群。
正常情况下,肺炎球菌在人体内并不致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力水平较低时才会引发疾病。由于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抵抗力比较弱,极易受到肺炎球菌的侵袭,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更是肺炎球菌疾病的“重灾区”。
据昆明市儿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付红敏教授介绍,肺炎球菌可以穿越粘膜屏障,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还可以直接侵入血液,引起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在脑膜炎幸存者中,长期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率可高达24.7%,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为患儿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在临床治疗中,我见到过很多孩子饱受肺炎球菌疾病的折磨,令人感到十分心疼。因此,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肺炎球菌疾病的危害,并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保护宝宝免受侵害。”
在儿童肺炎中,肺炎球菌是主要的致病菌,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数据显示,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83%的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8.7%-52.4%肺炎患者为6月龄以下的婴儿。
临床上,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仍以抗生素为主,在我国,肺炎球菌对常用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等多重耐药比例高达83.3%,且耐药率呈上升趋势,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增大。另外,肺炎球菌患儿通常需要住院治疗甚至ICU治疗,治疗周期长、医疗费用高等难题同样给整个家庭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负担。
预防肺炎球菌疾病 6周龄开始接种疫苗
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导致的严重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2000年,全球首个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上市,现在,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成为同类疫苗中在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疫苗。覆盖13种高致病率肺炎球菌血清型,中国致病肺炎球菌血清型覆盖率达到87.7%。目前该疫苗已被全球165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并被125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计划,累计接种总量超过14亿剂次,有效性、安全性得到广泛验证。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岚介绍,宝宝刚出生时受到母传抗体保护,但是出生6周后,母传抗体就开始减退,到6个月左右母传抗体就消耗殆尽了,此时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而体内的肺炎球菌定植率却已经从6周时的不足10%,开始快速、持续的增加。肺炎球菌定植的增加和宝宝体内母传抗体的消失使得6-11月龄成为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发时期。“因此我们建议家长们在6周龄就开始给孩子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6月龄内完成3针基础免疫,每两针间隔4-8周,12-15月龄再接种一针加强免疫,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宝宝健康成长。”
作为我国首批开展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的四个城市之一,今年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昆明开展接种三周年。陈岚表示:“昆明是全国首个引入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并开展接种的城市之一。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始终秉持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信念,抵御肺炎球菌的危害,呵护儿童健康。目前,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云南省各市使用,同时昆明市也一直在积极推进预防接种科普工作,扩大预防接种知识覆盖面,帮助更多的市民树立‘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助力儿童远离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困扰。”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丁峥嵘教授介绍,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婴幼儿通过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不仅能提高自身对疾病的免疫能力,通过接种率的提升,还能在群体中形成免疫屏障,有效防止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从而降低该疾病的整体发生率。“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预防接种,积极行动起来,防患于未然!”
最后,与会专家共同呼吁,我国仍有很多民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缺乏足够认知,缺乏科学的预防接种意识,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医务人员、社会大众应该共同努力,共同关注肺炎球菌性疾病,降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儿童带来的严重疾病负担。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