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精致农业”让“小农户”获得大收益

夏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划破韶城天际,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的食用菌种植大棚里已经热闹起来,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开始新一天的劳作。

“在这里不用日晒雨淋,大棚都是全自动,会根据设定的温湿度自动加湿和抽风,一台手机就可以完成对整个大棚的实时管理,我们只管按流程采菇、打包就好。”和记者闲聊期间,贫困户邹金连手中的托盘已经放满了平菇。

贫困户邹金连在曲江区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上班,月工资可达3000多元,彻底实现了脱贫。刘佳 摄

全自动的智能温室大棚、规范化的种植流程、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食用菌产业园这个大平台内的精耕细作,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曲江区倡导的精致农业理念。

突出自身优势

培育优质食用菌

曲江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食用菌产业尤其是工厂化生产长期处于全省行业领先地位,全区菌蔬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

该区食用菌产业园是在曲江区实现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基础上,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部署下,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模式,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和创新机制,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建设的一个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随着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通过标准化的研发生产流程,为市民餐桌提供安全、绿色的食用菌。”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的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事业部总工程师许喜佳告诉记者,公司2001年涉足食用菌产业,2004年入驻曲江,经过16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工艺流程,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为下游企业培育绿色高产的菌种。

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为下游生产企业培育绿色高产菌种。

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下游企业是谁?跟随许喜佳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产业园另一实施主体——广东沐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文提到的智能化温室大棚就是该公司的“资产”。

曲江区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实现智能化、规范化管理。

广东沐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波介绍,公司在产业园内为曲江区29个省定贫困村各建设了一个智能温室大棚,优先安排村内贫困户入棚种植,并学习全套的温室大棚种植技术,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资金积累后还可以在本村发展自己的食用菌产业。

打造产业链条

发掘农产品最大价值

按照建设规划介绍,食用菌产业园为贫困村建设生产大棚,可带动全区29个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加8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稳定来源。此外,产业园可向贫困户免费提供菌包和培育技术,并负责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食用菌,贫困户每户每年可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增收1万元左右。

精致农业讲求农产品品质,沐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和收购回来的食用菌要怎样才能第一时间送上消费者的餐桌,以保证其新鲜度?

面对记者的疑问,曲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梁文忠给出了答案。他说:“产业园还有一家专门负责冷链物流的实施主体——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有一支专业性极高的冷链配送车队,可以保证产业园乃至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所有农产品第一时间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亚北冷链港正式竣工投产。

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芬告诉记者,公司还将建立一套产品溯源机制,确保消费者食用到绿色新鲜、安全可靠的农产品。

从高质量的菌种研发到智能化可复制的生产流程再到可溯源的高效冷链运输,一个集农产品研发、种植、仓储、配送全产业链的曲江精致农业大平台正在逐步形成。未来,包括食用菌种植户在内的曲江农户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在家门口专心、精心发展自己的种养事业,让“小农户”获得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