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三中明明考的好,却为什么挨骂?

近日,临川三中通过媒体发布了今年的高考喜报之后,却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认为临川三中的成绩没有达到临川教育集团的水平,所以,临川三中应该反过来“遭骂”。那真实情况到底怎么回事呢?不妨来看看临川三中的身世。

临川三中创建于1966年秋,1980年跨入江西省重点中学行列,创校至今五十多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风雨沧桑,历经艰辛而灿烂辉煌。学校现有新校区(高中部)、老校区(初中部)两个校区,占地共15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设施完备。

优良的办学传统,培养造就了一支爱岗敬业、学识渊博、业务精湛、教风严谨的教师队伍。临川三中现有在校学生5033人,在校教师248人。其中,特级教师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20人,省级骨干教师8人。

一直以来,临川教育享誉国内外,临川学子自古就有“临川才子”这一美誉。但现实情况是临川各校发展并不均衡,2002年,抚州市教育局成立了临川教育集团,下辖三所高中学校(抚州一中、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每年临川中考分数前3600名的高分考生全部录取教育集团,剩余考生再录取其他学校。因此临川的优质考分生源已经被教育集团旗下学校一网打尽,临川三中和其他几所区属高中所招的生源文化基础急剧下降。不仅如此,2015年教育集团旗下每所学校又建立了民办实验学校,这样一来未考入临川教育集团学校但分数又稍高的考生可以通过择校生的形式进入临川教育集团的三所民办实验学校就读。这导致中考分数处于中上水平的学生又被临川教育集团搜罗殆尽,临川三中的高中生源质量再度急剧下降,每年招入的新生大部分为普通中学线下生,入学生源文化基础分非常低,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在学校发展的艰难时期,2016年9月梅军水受组织委托,调任临川三中担任党总支书记、校长。为突破入校时优质生源不足的办学瓶颈,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梅校长和班子成员经过慎重调研,决定以“为理想插上翅膀,让平凡变得优秀”为办学理念,确定双学(普通文化班+特色专业班)特色教育为学校的办学模式,达到学生“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的办学效果。双学教育办学特色保证了临川三中能在困境中坚持创新、拼搏发展,不仅探索出一套普通高中做好教育教学、全面培育人才的成功之路,而且培养出一种输得起、打得赢的精神,在周边地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与辐射影响作用。

学校实行科学管理、拓展育人模式、落实素质教育、推行特色办学、成就莘莘学子!师生齐心协力,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让学生发挥自身的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找到适合自身的求学之路,让入学分数平凡的学生得以重塑自信,让每个学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临川三中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华远远程教育科研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电影课实验学校、江西省中小学平安校园示范学校、江西省电教示范学校、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西省青少年足球先进学校、江西省第二批普通高中美术体育教育特色发展试验学校、抚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2017年至今,临川三中又获得江西省首届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抚州市示范性学校、抚州市“课程创新和智慧教学系统建设”首批试点学校、抚州市“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抚州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2017至2019年学校连续三年被临川区教体局评为学校工作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年度先进党支部,2019年学校被江西理工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称号,在2019年临川区“五名工程”活动评选中,学校同时获“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项荣誉,位居全区第一。2020年再度在抚州市“五名工程”评选活动中连获“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项荣誉,成为市级学校特色办学典范。

辛苦的付出结出的是甘甜的果实!这几年,在临川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临川三中特色办学成效卓然,中考、高考成绩年年上升,全区名列前茅,学生入校后可喜的变化、有目共睹的进步、优秀的成绩,使得三中的办学理念及办学管理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大量学子慕名涌入三中求学。

临川三中2017年高考54人上本科线。2018年高考实现新跨越,186人上本科线,其中双学音乐舞蹈班一本上线率100%,双学美术班本科上线率76%。2019年高考再创佳绩,黎玉琳同学文化+专业(舞蹈学)综合排名全省第一,李梦同学区属高中文科第一,二本上线163人,一本上线49人。2020年高考再上新台阶,更续新辉煌,喜获临川区属公办学校文、理科双第一优异成绩!文科区属公办学校前10名,临川三中有6人!文化生33人上本科线,文化+艺体生预计142人有望录取本科院校!

把基础优秀的学生教优秀并不难,难的是把基础平凡的学生教优秀!入学分数的起点不是终点,只要师生齐心协力、不畏艰难、努力拼搏,付出就有回报,逆风亦能翻盘!临川三中做到了,今后还将做得更好!真正实现了“为理想插上翅膀,让平凡变得优秀!”办学理念!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三中人带着梦想、满怀希望,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豪迈,扬帆起航驶向远方!

来源:经济晚报今日新闻 编辑: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