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利局:欧洲是全球3D打印创新枢纽

欧洲专利局(EPO)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欧洲用于增材制造(AM)即3D打印技术的专利申请,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 相比全部专利申请年化3.5%的增长率,3D打印技术细分领域的申请增长率超过了十倍。

题为“专利和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趋势”的报告表明,欧洲是全球3D打印领域的领导者。在2010到2018年间,向EPO提交的3D打印专利申请中,欧洲发明人和企业几乎占到了一半。

欧洲专利局所受到的专利申请数量 国别分布

EPO总裁安东尼奥·坎皮诺斯(António Campinos)表示:“增材制造的兴起是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一部分,这证实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反映在提交给EPO的专利申请中。欧洲已成为包括增材制造技术在内、快速数字创新领域的全球枢纽。这一优势清楚地反映在3D打印顶级申请人列表中,在过去十年中,欧洲发明家和企业提交了近一半的专利申请”。

该报告显示,在向EPO提交的3D打印专利申请之中,欧洲本土企业或个人提交了7863项,占比达到了47%;欧洲的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德国的表现,以3155项专利申请占到19%的比例。在其他欧洲国家中,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瑞士和荷兰在3D打印专利方面也表现出很强的专业化模式。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是另一大专利拥有者,占比达到35%,为5747项专利申请。

EPO专利申请的行业分布

数据进一步表明,增材制造技术的影响范围广泛。自2010年以来,在医疗领域对3D打印的使用产生了对专利的最大需求,共计4018项申请;其次是能源和交通运输,均申请了大量专利,分别为2001和961项。在工业工具、电子产品、建筑和消费品以及食品等领域也有较快速的增长。

EPO统计的头部专利申请者

还有具体到申请者的详细数据。排名前25位的申请者,提交了专利申请总数的30%,共6548件申请。美国大型公司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占据申请数量的前两位,欧洲西门子排名第三。包括来自许多不同技术领域,诸如运输,化工和制药,信息技术,电子,成像和消费品的高度多样化的参与者,以及诸如Stratasys,3D Systems和EOS之类的纯3D打印专家。在整体排名中,美国和欧洲也占主导地位,前25名申请人中有11家美国公司和8家欧洲公司。

按申请人类型和技术部门划分的专利申请

虽然3D打印技术中三分之二的专利申请是由非常大的公司提交的,但拥有15至1000名员工的公司也提交了10%的申请数量,为2 148个;个人发明者和少于15个人的小型企业提交了12%的申请数,为2 584件;而大学,医院和公共研究组织则占了11%,为2 448件,意味着这三个团队成为3D打印技术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参与者。

(749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