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逆行的“火焰蓝”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河南日报通讯员 任志军

受连日强降水影响,近日,信阳多地发生城乡内涝。危急关头,我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集结力量,第一时间投入抗洪。安徽多地汛情告急后,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再次部署抗洪力量,一道道命令火速下达,一支支队伍星夜兼程、千里驰援。

截至目前,我省奋战在抗洪救援一线的11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在豫皖两省已营救疏散群众近万人。

在固始县,有些地方洪水流势较大,已然分不清哪里是道路,哪里是农田。消防救援人员毫不畏惧,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抢命,挨家挨户搜救,抱出孩子、背起老人、抬送腿脚不便群众,纵使双脚被洪水泡得起皱发白,手上磨出血泡,还是一次又一次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队伍打硬仗,党员当先锋。在抗洪抢险一线,每到危急关头,总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第一个跳下水的是党员,任务最重的是党员,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也是党员。

7月18日20时30分,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黎集镇四湖村的救援过程中,一户独居老人认为洪水还没有淹到屋内,加上行动不便,不愿离家转移。见此情形,仅一年党龄的消防员杨立志耐心地劝说老人:“大爷,咱们去那边吧,那边安全,您不用担心生活,我们都是您的亲人……”

本不愿撤离的老人听到这句话,抹着眼泪同意转移。杨立志背起老人,蹚过齐腰深的洪水,将老人背至水陆两栖消防车,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1日13时左右,安徽六安市裕安盛平村镇银行固镇支行几名工作人员,找到正在搜救被困群众的开封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指导员朱海涛:“我们银行被淹,保险箱里有300多万元现金和几箱重要票据没办法弄出来,帮帮忙吧。”

“突击队,跟我上!”朱海涛立刻带领三人组成突击小组,在三名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火速赶往现场。当天雨急、浪大、水深,几人乘坐橡皮艇艰难前行。赶到银行门口时看到,一楼已被淹没大半。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朱海涛带着两名队员跳入水中,用双脚一点点试探前进,他们先后抢出300多万现金和八箱重要票据。

截至7月23日10时,泄洪仍在继续,由安徽阜阳曹集镇通往中岗镇的必经之路被彻底淹没,不远处还未竣工的大桥成了瞭望台,河南消防救援人员手拿望远镜四处搜寻远处的求救信号。临时搭建的指挥帐篷前,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等待接应运送老乡的冲锋舟。

“同志,洪水还没退,你们不会走吧?”“乡亲们请放心,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援皖抗洪,我们彼此温暖。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束安徽六安的抗洪救援任务后,当地群众自发列队欢送来自河南的“火焰蓝”,这一刻的画面让所有人心里都暖暖的。

如今,救援仍在继续,感动场面时时在发生。期待洪水中最美的“逆行者”——我省消防救援人员早日战胜洪魔胜利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