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周报

政策方向

深化医改2020年下半年重点: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国办:研究调整或取消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

银行保险业开启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自查自评工作

银保监会年中工作座谈会再提完善公司治理,优化保险监管机制

银保监会:已设立27家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保险业69%的资产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完善资产管理行业公司治理机制

财险、再保险业属地监管政策落地!64家险企划归地方银保监管

银保监会尹江鳌:监管拟制定系列政策支持中小财险公司发展

保险业协会开展意外险职业风险等级标准应用情况调研

行业动态

全国因洪涝灾害保险赔付近24亿元

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累计到账9482亿元

乘联会: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

北京车险“互碰快赔”机制累计处理案件16.1万件

中科软: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中资协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出炉 大公国际垫底

支付宝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

机构要闻

王廷科获批担任中国人保总裁

郑晓哲获批担任中远海运自保董事长

陆金所回应年内赴美上市:不予置评

灵康药业:长寿健康险公司尚未获批

海汽集团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事宜

国寿集团上半年总资产达4.8万亿元,较年初增6%

大地财险上半年保费收入254.69亿元,同比增5.4%

华海财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

美亚财险、三星财险、昆仑健康披露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英大泰和人寿获批经营税优健康险业务

险资股权

平安财险170亿元收购汽车之家26%股权

达实智能:泰山健康险公司尚处筹备阶段

传轻松筹寻求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10亿美元

蚂蚁集团宣布A+H同步上市,估值或超万亿元

建信人寿注册资本获批增至71.2亿元

华农保险11%股权二次挂牌转让,合计作价1.88亿元

鑫安汽车一股东因资质不符转让2.25%股权

燕赵财险拟募资30亿元,股权占比59.7%

久隆财险两股东退出,三一集团持股增至31.9%

大家人寿转让欧亚集团5%股权

西水股份连续四天出现跌停

大家人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大商股份5%

中国太保出资7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全资子公司

众安在线将2020年与平安资管关联交易限额调至1.2亿元

天津安泰保险代理、汇中保险公估终止新三板挂牌

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下半年首张罚单开给利安人寿

广东银保监局通报8家寿险公司同业诋毁事件

中华联合财险和田分公司业务违规搭售保险被罚44万元

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因多项违法违规被罚36万元

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业务违规搭售保险被罚33万元

国寿财险松桃县支公司资料虚假被罚26万元

新华人寿山东分公司未按规定使用保险费率被罚24万元

国寿财险铜仁中支公司资料虚假被罚21万元

海外保险

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上半年预亏7.5亿美元

疫情下美国老年护理保险市场费率飙升300%

安联集团5亿欧元收购巴西财险公司

英国多家险企因拒绝疫情理赔被告上法庭

英国励讯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33亿英镑,同比增3%

亚马逊与Acko达成合作,在印度市场启动车险业务

第二季度收益受疫情影响严重,慕尼黑再保险搁置股票回购计划

政策方向

1、深化医改2020年下半年重点: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7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其中提到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重保障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等内容。

2、国办:研究调整或取消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涉及到保险领域的包括: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梳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研究推动予以取消或调整为网上免费公告;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加强机动车生产、销售、登记、维修、保险、报废等信息的共享和应用,提升机动车流通透明度。

3、银行保险业开启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自查自评工作

7月24日,银保监会本周向各银保监局、会管金融机构下发《关于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自查自评事项的通知》。根据工作安排,各银行保险机,应首先对本机构监管数据质量状况和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评估,包括: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情况;数据质量治理工作总体情况和评估结果,以及对照评估模板五类要素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差距问题和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措施。

其次,各银行保险机构在全面自评估的基础上,围绕本地专项治理需要重点关注的监管数据,对其报告期为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的数据质量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填写相关自查统计表。

4、银保监会年中工作座谈会再提完善公司治理,优化保险监管机制

7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下半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其中包括: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依法依规处置不法金融集团和重大风险事件,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持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从制度上组织上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加强股东资质审查,实施股东入股“承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股东坚决实施行业禁入等。进一步优化保险监管机制,加快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强化保险在灾害防护体系中的作用,加快发展巨灾保险,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扩大试点。

5、银保监会:已设立27家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保险业69%的资产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发文指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稳步发展,银行保险资管机构逐步增加,资产管理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已设立了14家银行理财公司和27家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资产合计约18万亿元(不含商业银行自身开展的理财业务管理资产25万亿元),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6、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完善资产管理行业公司治理机制

7月23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署名文章《优化体制机制建设 强化投资者保护 全面提升银行保险资管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其中提到,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首要任务,推进完善符合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不断提高董事会履职效能;强化信息披露,提升运营管理的透明度;强化关联交易管理,严格防范利益输送;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监督管理。

7、财险、再保险业属地监管政策落地!64家险企划归地方银保监管

7月21日,银保监会下发《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87家财产保险公司和13家再保险公司划分为银保监会直接监管和银保监局属地监管两类。其中,银保监会直接监管公司36家,银保监局属地监管公司64家。此方案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8、银保监会尹江鳌:监管拟制定系列政策支持中小财险公司发展

7月23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中国保险热点云对话直播中,银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尹江鳌表示,在车险综改过程中,中小公司财险的发展问题也是主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市场趋于集中的情况下,中小公司可以发挥机制活、决策快,效率高等特点,在细分市场、在创新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同时,监管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支持和促进中小公司发展的政策。如产品政策上,支持中小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网销、电销产品;定价政策上,支持中小公司执行更加灵活的自主定价系数;费用政策上,支持中小公司执行更加宽松的优惠上限政策。

9、保险业协会开展意外险职业风险等级标准应用情况调研

7月24日,《上海证券报》消息,保险业协会向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意外险职业风险等级标准应用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调研内容包括,公司是否有统一的职业分类及风险等级表、公司职业分类及风险等级表的来源及编制依据等基本情况;职业风险等级表在公司意外险产品开发定价、承保理赔等环节使用情况如何,公司对不同职业分类的风险等级划分是否有动态调整机制等应用情况;公司针对职业分类及风险等级表使用是否有相应的制度规范及业务系统规则等实务规范。

行业动态

1、全国因洪涝灾害保险赔付近24亿元

中新社消息,银保监会透露称,截至7月17日,全国因洪涝灾害共接到理赔报案超过25万件,保险赔付接近24亿元,其中,车险、企财险、农险预估损失金额较大。2020年入汛以来,中国广东、广西、江西、重庆、四川、湖北、安徽、贵州等南方24个省份发生多轮强降雨,造成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面对汛情,银保监会指导金融保险机构快速响应、勇于担当,全力做好汛期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工作。

2、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累计到账9482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7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26个省份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482亿元。此外,2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费1.6万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合计为企业减少成本1.6万亿元。若加上1至4月养老保险费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的翘尾因素和全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减费金额,今年三项社会保险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元,将对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3、乘联会: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

7月21日,乘联会发布狭义乘用车数据,上半年乘用车批售销量766.7万辆,同比-22.9%;零售销量770.9万辆,同比-22.5%。今年零售市场一季度、二季度增速分别为-41%、-3%。二季度车市同比增速企稳,较一季度呈现出V字回升。综合考虑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后,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

4、北京车险“互碰快赔”机制累计处理案件16.1万件

7月21日,中证网消息,截至2020年6月30日,北京运用“互碰快赔”机制累计处理交通事故保险案件16.1万件,服务车主超过30万人次,占同期全部双车事故保险案件总量的78.7%,剔除双车事故中涉及人伤、车辆无法移动、异地投保车辆在京出险等不符合快速处理条件的部分,北京地区双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绝大部分使用了“互碰快赔”新机制。

5、中科软: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财联社7月20日讯,中科软在互动平台表示,在技术拓展上,公司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公司与腾讯、华为、阿里、AWS等主流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云计算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应用,公司已成功为相关客户将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公有云,为国内金融信息化应用公有云技术的成功尝试。

6、中资协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出炉 大公国际垫底

7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发布2020年度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其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综合素质得分及最终得分均位列10家评级机构最低。

本次评级结果显示,大公国际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分别为65.84分和56.56分,两项得分均位列10家评级机构最低。事实上,这并非大公国际首次垫底,2018年,大公国际两项得分均排第10位。

7、支付宝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

7月20日,支付宝保险平台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并联合大地保险、众安保险将这一技术第一次应用于宠物保险。据悉,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识别成功率超过99%,未来还有望运用于城市宠物管理、宠物走失等场景。

事实上,十多年前中国市场上就已经有了宠物保险,但由于宠物身份识别难、理赔繁琐,这一险种一直没有普及。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宠物保险的覆盖率小于1%,远低于英国的25%、日本的7%。但是,宠物险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宠物数量接近1亿只。

机构要闻

1、王廷科获批担任中国人保总裁

7月24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核准王廷科担任总裁的任职资格。2020年4月,王廷科从中国信保调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此外,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李祝用担任中国人保董秘的任职资格也已获批。

2、郑晓哲获批担任中远海运自保董事长

7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准郑晓哲担任中远海运自保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郑晓哲48岁,曾任中华联合财险副总经理、中远海运自保董事、总经理等。

3、陆金所回应年内赴美上市:不予置评

7月22日,《上海证券报》消息,有传言称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将寻求2020年赴美上市,陆金所已经聘请美国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等投行负责上市工作。陆金所回应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4、灵康药业:长寿健康险公司尚未获批

7月21日,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消息,针对投资者问询公司参股的长寿健康保险运营情况,灵康药业回应称,2016年8月,公司联合5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暂定名),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5、海汽集团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事宜

7月20日,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发起海金财险公司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为此,与海金财险筹备组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事宜。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设立保险公司。

6、国寿集团上半年总资产达4.8万亿元,较年初增6%

7月21日,中国人寿在京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在疫情期间累计向一线捐款捐物7381万元,捐赠保险保额1.2万亿元,疫情赔付金超4700万元。在扶贫工作方面,推广保险扶贫产品110余款,提供风险保障1.4万亿元,针对贫困人口的赔付金额达13.35亿元。

2020年上半年,集团合并总资产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合并营业收入6018亿元,同比增长11.3%,合并保费收入5102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寿险公司保费收入4280亿元,同比增长13.2%;财险公司保费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3.3%;海外公司合并保费收入462亿港元。

7、大地财险上半年保费收入254.69亿元,同比增5.4%

7月24日,中再集团发布公告称,大地财险2020年前6月原保费收入254.69亿元,同比增长5.4%。

8、华海财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

近日,华海保险2020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数据显示,华海保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9.85亿元,同比下滑7.69%;实现净利润802.76万元,同比下滑近70%。

9、美亚财险、三星财险、昆仑健康披露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保险业协会官网显示,7月22日,美亚财险披露2020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9.41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5.42%。值得注意的是,美亚财险二季度末现金流为2.52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了3.92亿元。对此,美亚财险在报告中称,主要是因为收到大客户华为业务保单保费,较上季度增加了1.02亿元。

7月22日,三星财险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3.47亿元,同比下降9.08%,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66.36%,净资产为9.18亿元。

7月23日,昆仑健康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45.85亿元,同比增长192.97%,净利润3.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4.67亿元,实现大幅度扭亏为盈。其中,单从二季度来看,昆仑健康保险业务收入16.27亿元,同比增长106.73%,净利润0.58亿元。

10、英大泰和人寿获批经营税优健康险业务

7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将英大泰和人寿列入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公司名单。

险资股权

1、平安财险170亿元收购汽车之家26%股权

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同意平安财险收购汽车之家26%股权一事,按照汽车之家目前股价计算,平安财险此次收购将花费174亿元,收购完成后,平安系将持有汽车之家75.4%。平安财险表示:平安财险看好汽车之家的长远发展,双方未来将密切合作,围绕车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2、达实智能:泰山健康险公司尚处筹备阶段

7月21日,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消息,针对投资者询问目前公司持有泰山健康保险比例,达实智能表示,泰山健康保险拟定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公司自筹资金出资6亿元,持有泰山健康保险20%股份。目前仍处于筹备阶段,如有进展将及时公告。

3、传轻松筹寻求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10亿美元

7月24日,财联社《科创板日报》消息,据悉,轻松筹正寻求新一轮融资,对公司估值将为10亿美元。

4、蚂蚁集团宣布A+H同步上市,估值或超万亿元

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上市计划,拟估值2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万亿元。同时,上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回应欢迎蚂蚁集团申报上市。截至当日,A股公司总市值超万亿的共有7家:贵州茅台2.06万亿元、工商银行1.83万亿元、建设银行1.6万亿元、中国平安1.51万亿元、农业银行1.16万亿元、中国人寿1.07万亿元、中国银行1.02万亿元。

5、建信人寿注册资本获批增至71.2亿元

7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建信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公告,批准建信人寿增加注册资本26.24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44.96亿元增至71.2亿元。

6、华农保险11%股权二次挂牌转让,合计作价1.88亿元

7月23日,华农财险三家股东第二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11%股权。其中,中水渔业0.72亿元转让4.2%股权、大洋商贸0.71亿元转让4.16%股权、海丰船务0.45亿元转让2.64%股权,合计交易价格为1.88亿元。

7、鑫安汽车一股东因资质不符转让2.25%股权

7月22日,鑫安汽车在保险业协会发布两起变更股东披露,其中大洋润峰转让所持鑫安汽车2.25%股份给北京捷峰联众,江苏亿安保险经纪将所持1%股权转让给华阳集团,转让完成后,二者均退出鑫安汽车股东行列。其中,2016年,大洋润峰曾经通过法院拍卖购买鑫安汽车0.23亿股股权,而经审核反馈,大洋润峰不符合股东资质要求,遂进行股权转让。

8、燕赵财险拟募资30亿元,股权占比59.7%

近日,燕赵财险在河北金交所发布募资公告,拟募资30亿元,其中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增资5亿元,以公开征集方式拟募资25亿元。资料显示,燕赵财险注册资本金为20.25亿元,河北建投集团、河钢集团、开滦集团三家股东均持股19.75%并列为第一大股东。若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变更为50.25亿元,非公开协议投资方将持有燕赵财险9.95%的股份,公开投资方协议将持有燕赵财险49.75%。

9、久隆财险两股东退出,三一集团持股增至31.9%

7月23日,久隆财险在保险行业协会披露股东变更公告,两股东烟台宏通机械、永佳利工程分别将持有的久隆财险8.6%、3.3%股权全部转让给三一集团。转让完成后,两家公司将退出股东之列,三一集团持股比例将从20%增至31.9%。

10、大家人寿转让欧亚集团5%股权

7月23日,欧亚集团发布公告称,大家人寿连续两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欧亚集团5%股权,转让完成后,大家人寿持有欧亚集团比例由14.99减持至9.99%。

11、西水股份连续四天出现跌停

7月22日,保险股表现弱势,截至今天收盘,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天茂集团股价均有所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自上周五跌停后,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跌停。

12、大家人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大商股份5%

7月22日,大商股份发布公告称,大家人寿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大商股份5%股份,权益变更完成后,大家人寿持股大商股份由14.99%变更为9.99%。

13、中国太保出资7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全资子公司

7月21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同意由太保集团出资成立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7亿元,持股比例100%。

14、众安在线将2020年与平安资管关联交易限额调至1.2亿元

7月21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预期公司今年向平安资管支付的管理费总额将大幅增加,超过原定年度上限。因此,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由原定年度上限0.59亿元增至1.2亿元。

15、天津安泰保险代理、汇中保险公估终止新三板挂牌

7月20日,汇中保险公估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汇中保险公估表示,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后,公司股票的登记、转让、托管等事宜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同日,天津安泰保险代理也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安泰保险表示,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终止挂牌申请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行政处罚

1、银保监会下半年首张罚单开给利安人寿

7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利安人寿因在2017-2018年期间,存在将线下渠道的2亿元保费记录为网销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罚30万元,时任公司网销业务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此张罚单应是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直接对保险业开出的第二张罚单。

2、广东银保监局通报8家寿险公司同业诋毁事件

7月23日,广东银保监局对一起保险业同业诋毁事件进行了通报。内容显示,近日,友邦保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建信人寿、阳光人寿等8家公司的广东区业务人员出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经营不稳定、履约能力弱等不实言论。广东银保监局对涉事的友邦保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4家公司主要负责人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从严从重处罚相关责任人。

同时,严禁各机构违规对被接管机构进行同业挖角,严禁各机构违规撬取被接管机构业务,严禁银行机构违规中断与被接管机构的保险合作业务。同时,各机构、各从业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通过任何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的不实言论等。

3、中华联合财险和田分公司业务违规搭售保险被罚44万元

7月23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华联合财险和田分公司因享受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违规搭售保险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4万元。

4、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因多项违法违规被罚36万元

7月23日,山东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存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未按规定进行回访等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1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5、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业务违规搭售保险被罚33万元

7月23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因存在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违规搭售保险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

6、国寿财险松桃县支公司资料虚假被罚26万元

7月23日,贵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国寿财险松桃县支公司因存在车辆保险承保资料虚假的违规违法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7、新华人寿山东分公司未按规定使用保险费率被罚24万元

7月23日,山东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新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因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

8、国寿财险铜仁中支公司资料虚假被罚21万元

7月23日,贵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国寿财险铜仁中支公司因存在车辆保险承保资料虚假的违规违法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海外保险

1、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上半年预亏7.5亿美元

7月22日,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发布上半年净利润预披露,预期其税后净亏损约7.5亿美元。据称,巨额亏损主要是新冠疫情、重大气象灾害以及投资市场剧烈波动带来的1.25亿美元净投资损失。公司表示,尽管目前形势仍然高度不确定,但现阶段公司预估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总成本约为6亿美元,包括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出现的2.65亿美元潜在理赔额。

2、疫情下美国老年护理保险市场费率飙升300%

路透社消息,美国多位保险经纪人称,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高级老年护理机构的标准责任险费率飙升了300%,使得护理机构难以负担保险成本。怡安医疗保健业务负责人称,护理责任险的费率一直处在上升趋势中,但新冠疫情对其上涨速度起到了催化作用。据了解,2020年3月,安达曾一度暂停接受对新的护理机构进行承保,此前也有多家保险公司停止或缩减了对老年人的保单销售。

3、安联集团5亿欧元收购巴西财险公司

德国安联以约5亿欧元完成了对巴西保险公司SulAmerica SA财产/伤亡和汽车保险部门的收购。安联集团希望通过此次交易将其在巴西财产/财产保险市场的份额提高到9%。

4、英国多家险企因拒绝疫情理赔被告上法庭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近日表示,新冠疫情引发的一系列情况应纳入保险赔付范围。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监管局已经向保险公司施压,要求其进行业务中断险的赔付。同时,已有8家保险公司已经因为拒绝理赔被监管局告上法庭,包括Hiscox、RSA保险集团、QBE保险集团及苏黎世保险集团等。

5、英国励讯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33亿英镑,同比增3%

近日,励讯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科学、技术和医学,风险和商业分析以及法律三大领域,励讯集团上半年共实现营业利润33亿英镑,同比增长3%。调整后营业利润10.56亿英镑,同比增长4.05%。这三大业务领域共占其2019年全年收入的84%,占调整后营业利润的87%,报告称,尽管上半年外部环境严峻,这三大主营领域仍保持稳健增长。

6、亚马逊与Acko达成合作,在印度市场启动车险业务

亚马逊进军印度保险市场,将与Acko General Insurance Ltd合作提供两轮和四轮车车险产品。

这一举措标志着全球电子商务巨头进军印度保险市场,后者是亚洲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保险业拥有丰富的数据,使很多技术巨头对保险业越来越感兴趣,这是当前的一个趋势。

Amazon Pay India的财务总监兼主管Vikas Bansal表示,“我们的愿景是让Amazon Pay成为客户最信赖、最便捷和最有益的支付方式,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此外,客户对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满足这种需求,我们很高兴能够推出价格合理、方便且可提供无缝理赔体验的车险产品。”

7、第二季度收益受疫情影响严重,慕尼黑再保险搁置股票回购计划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收益受疫情影响严重,因此公司不得不推迟原股票回购的计划。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报告称,2020年第二季度其净利润约为6亿欧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的9.93亿欧元有所下降。2月,该公司表示将回购最多高达10亿欧元的股票,但在3月底中止了该计划。路透社报道称,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最新声明表明,回购计划确定将不再实施。

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已确定发展再保险业务的最佳条件,并明确了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慕尼黑再保险表示将继续奉行对股东有利的股息政策,并在2021年初重新考虑股票回购。

(由潘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