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早班车

一天之计在于晨

国际、资本

【美联储陷入两难 本周或按兵不动】从全周的表现来看,美股三大股指上周全数收跌。本周,美联储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面对疫情的持续和股市的表现,美联储又将做出什么决定?据媒体报道,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可以看到,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讨论如何为经济提供更多刺激,这些计划可能在9月份或今秋晚些时候的会议上公布,但在进一步了解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之前,他们可以接受维持现有政策不变。

【制造业数据反弹 英欧经济现复苏迹象】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企业封锁继续放松,由19国组成的欧元区7月份的产出增幅达到了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估值从6月份的47.4升至51.1,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且创下19个月的新高,这是时隔17个月后重新站上50景气线。数据表明,随着经济活动重启,7月份欧元区的生产以两年多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需求也显示出复苏的迹象,欧元区有可能实现强力反弹。

【印度央行:预计印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创20年之最】印度央行24日发布报告称, 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几乎停滞,印度央行预计印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将从上一财年的8.5%上升到本财年12.5%,创下20年之最。印度央行行长达斯(Shaktikanta Das)说,如果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该比率可能升至14.7%,经济运行压力加大。

【美欧刺激将持续发力 现货黄金狂飙一周锁定2000美元】现货黄金一路飙升,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上周连涨五天,最终于周五站上了1900美元的高位。上周,在疫情仍在迅速蔓延之际,欧盟成员国经过数日的激烈讨论通过了规模庞大的复苏基金协议,推动金价的上涨。美国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初请数据4个月来首次上升,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在恶化,潜在的刺激措施也为金价提供了上升动力。

【疫情重挫俄经济雄心:放弃世界五强目标 全面调整经济重心】为了缓解疫情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降息成为了俄罗斯央行的主要对策。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央行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5%,符合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此次的利率调整,使得这一基准利率水平创下1991年以来的新低。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俄央行4月因疫情降息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也是本年度的第四次降息。其中,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俄央行降息幅度为近5年来最大。当时,俄央行下调基准利率100基点至4.5%。而就在上述议息会议前夕,俄罗斯还调整了未来10年的发展重点,将原先几乎在2024年就可完成的目标延期至2030年。

国内、资本

【一周净回笼超6000亿元 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7月20日至24日,央行实现净回笼6177亿元;近期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利率(DR007)在7天逆回购利率附近徘徊。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资金利率中枢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说明当前资金面应处在央行的合意水平。随着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后续流动性收紧的概率不大。

【超预期!6月结构性存款压降1.01万亿 产品“量价齐跌”】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的优质替代品,向来备受银行“青睐”,但其存量规模从今年一路上涨到近期调头直下,先升后降走出倒V型反转。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全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分别增加了11945.47亿元、234.89亿元、8512.08亿元、4719.5亿元,但近两个月却出现大幅下滑,5、6月份分别下降3009.61亿元、10109.2亿元。

【年内24家券商斥资68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今年以来,有24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参与了39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高达67.87亿元。更引市场关注的是,近期,有5家券商参与认购第一创业的定增,以6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10.5亿元买入第一创业1.75亿股。

【北上资金净流出248亿 重点加仓商业贸易行业】上周A股大盘波动较大,北上资金净流出248亿元,相比前一周,流出A股的速度开始加快,净流出金额高居历史第五位,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56.0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91.43亿元。统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有9个。商业贸易、电气设备、采掘行业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超4%。

【年内新发56只股票ETF 总规模592亿同比翻番】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进入7月以来更是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板块加速轮动中,作为结构性行情投资利器的股票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迎来大扩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56只股票型ETF,发行总规模同比翻番,而且各类别ETF产品同步扩容。无论从单只产品还是布局主体看,ETF市场均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宏观、政策

【国常会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 “两新一重”或将在下半年投资中唱主角】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由2019年的2.15万亿元大幅增至3.75万亿元,增幅创历年之最,因而专项债动向备受市场的关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会议同时还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

【房地产座谈会“点题”八大工作重点 专家称楼市金融监管力度会加强】“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指出。本次座谈会在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基础上,部署了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本次座谈会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要继续坚持从全局出发,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已有30省份公布上半年GDP:粤苏鲁居前三 16省份正增长】截至7月25日,除黑龙江之外,全国30省份披露2020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广东、江苏、山东3省份稳居前三,16省份增速为正,优于-1.6%的全国水平。

【证监会持续加强信披监管 年内已开38张罚单】为落实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持续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拟修订的内容来看,主要聚焦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完善信息披露原则规定。二是完善临时报告事项。三是进一步强调董监高等相关主体的责任。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在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共有38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信披违规。

【发改委: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下半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明确要集中政策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加强项目资金投入,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

热点、金融

【新三板再出发,资本市场改革打开“立体格局”】从快速发展到遭遇成长烦恼,再到改革破局,新起点上再出发的新三板,改革力度超出预期,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取得又一重要突破。至此,“立体化”市场格局已日渐清晰。坚守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定位的新三板,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

【肖钢:中国资产具长期投资价值,多因素让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7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上海如何建设全球金融中心》并召开“2020国际货币论坛”,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尽管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但中国的金融市场和国际市场相比表现出比较稳定的运行态势和较强的韧性。外资比较看好人民币金融资产,中国金融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显著提升。

【证券业中期业绩大爆发: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增5成 中信建投净利翻番】根据协会官网最新披露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同比增19.26%。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523.10亿元(同比增17.82%)、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0亿元(同比增49.37%)、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32.07亿元(同比降35.37%)、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9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2.91亿元(同比增12.24%)、利息净收入275.66亿元(同比增20.21%)、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同比增13.24%);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24.77%,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发行程序本周启动 26家已过会企业或成首批上市备选】在证监会同意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美畅新材、蓝盾光电创业板IPO注册后,深交所7月24日表示,将组织发行人和承销商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这标志着,注册制下创业板发行程序将于本周正式启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已于上周末完成通关测试并正式上线,7月27日起,便可开始启动创业板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的网上发行业务。业务启动的具体时间将以已注册企业发布相关招股公告为准。

热点、其他

【阿里回应“马云遭印度法院传唤”:UC印度公司正按流程处理】7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家法院因一起阿里旗下UC浏览器前雇员诉讼案,已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作出传唤。对此,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已在朋友圈留言中作出回应。王帅称:“UC印度确实收到通知,UC印度公司正在按流程处理。至于马云知不知道我还不清楚。他退休后越来越难找了,我都找了一天了,今晚去HHB酒吧找找啊。”

【各国加速筹备 全球首枚“央行数字货币”诞生】全球数字货币发展再进一步。位于欧洲东北部的立陶宛7月23日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数字货币发展将是全球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主线之一,未来或将改变现有的国际支付体系。奥马电器从2016年初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海联金汇在数字货币商业应用上也有一些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