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红十字会持续积极参与防汛救灾

目前,防汛抗洪形式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国各地红十字会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江西九江:积极争取救灾物资 走访慰问受灾群众

7月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普降大到暴雨。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和严重的受灾情况,九江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响应,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筹集救灾物资,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7月17日,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永丰村浸在洪水中的房屋)

汛情发生后,九江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江西省红十字会报告灾情,积极争取帐篷等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澳门红十字会随即分6批,将赈济家庭包、毛巾被、帐篷等物资运抵九江。江西省红十字会紧急调拨折叠床、毛巾被、家庭包运抵九江市永修县、彭泽县、共青城市等重灾区。7月14日至15日,总会及省红十字会负责人深入受灾严重的共青城市、永修县指导物资发放,慰问受灾群众。

(红十字志愿者在搬运救灾物资,九江市红十字会供图)

在受灾最重的永修县,每天有20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7月16日,修水县红十字志愿者深入灾区开展赈灾救助活动,为黄坳、上杭、杭口等乡镇送去赈济家庭包、毛巾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7月14日,柴桑区红十字志愿者带着2000斤西瓜、1500个莲蓬、100箱矿泉水、35箱方便面等物品,赴江洲镇蔡洲村慰问防汛部队官兵和群众;7月12日,永修县红十字会紧急组织蓝天救援队赶赴灾区,协助当地抢险救灾,当天共转运被困人员60余人次,途中还为当地消防应急救援人员运送了补给;7月10日下午,都昌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向大港镇发放价值近万元的赈济家庭包,并走访慰问受灾群众。

云南彝良:紧急开展灾情救援

7月20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牛街镇冯家沟遭遇山体滑坡,导致2人及房屋财产被掩埋,交通、电力、供水、农作物等受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彝良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连夜奔赴受灾地区,昭通市红十字会供图)

彝良县红十字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筹集棉被、衣服、大米等生活用品送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早日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浙江绍兴: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参与救援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紧急集结,第一时间赶赴洪灾现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在救灾现场,绍兴市红十字会供图)

7月13日至17日,救援队连续奋战5天,支援行动3次:13日晚,支援江西预备役炮三旅加固鄱阳县浦涝村堤坝;14日晚,支援浙江省消防总队在南昌麻丘抚河大堤巡查;15日晚,支援江西省消防总队在九江湖口流芳镇开展抗洪行动。

内蒙古乌兰察布:积极开展灾害救援工作

7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突降暴雨,集宁区铁东北口平房区、方正康城东面的平房区被淹,部分群众被困,急需救援。乌兰察布市红十字会得知汛情后,第一时间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到达灾害现场投入救援工作。队员们冒着大雨,淌过大腿深的泥水,为居民抢救家中重要财产和搭建防洪墙,全力救援受困群众,历时6小时,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洪水中奋力救援受灾群众,乌兰察布市红十字会供图)

入夏以来,乌兰察布市经历多次强降水过程。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市红十字会重新组建了应急救援队,配备相应装备,并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储备等工作;制定了24小时防汛救灾值班制度,确保在灾害发生后能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江苏南京:全力做好防汛志愿服务保障

7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30余人,赴八卦洲防汛避险人员撤离安置点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撤离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据统计,7月14日至19日,栖霞区共集中撤离八卦洲街道各敬老院人员和失能、半失能居家养老人员、残疾人员310人,分别安置在8家养老机构内。目前,安置点饮食、医疗等均有基本保障。

(栖霞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分发防汛物资,图片来源:栖霞区红十字会微博)

7月21日,栖霞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将第一批南京市红十字会下拨的急救箱(包)送到八卦洲、栖霞、龙潭等防汛任务较重的街道,以及刚刚安置撤离八卦洲居民的8家养老机构。

在八卦洲人员撤离准备前期,栖霞区红十字会积极联系栖霞区妇联、栖霞区总工会、团区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安置点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安置点所在街道、社区招募红十字志愿者,并联合栖霞区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者队伍,做好志愿服务准备工作;主动与安置点养老机构对接,了解掌握养老机构需求,以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上海金山:大力支持普洱市救灾救助工作

7月21日,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向云南省普洱市红十字会捐赠帐篷和棉被等救灾物资。

(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捐赠的救灾物资,普洱市红十字会供图)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普洱市红十字会与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共同在人道救灾救助领域加强合作,在救灾救助、公益项目等方面开展新形势下的两地红十字会工作。

重庆:30余万救灾物资发放灾区一线

7月22日上午9时,总会调拨的第二批救灾物资运抵重庆市梁平区。梁平区红十字会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赶往分配点,将接收的救灾物资分发到了梁平区8个镇(街道)。至此,梁平区红十字会已累计向受灾严重的11个镇(街道)发放总价值30.67万元的赈济家庭包等救灾物资。

(7月22日分发救灾物资现场,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7月15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梁平区多个镇乡(街道)遭受重大洪灾。梁平区红十字会及时与梁平区应急局取得联系,收集全区受灾情况并获取数据资料,第一时间向重庆市红十字会及灾害管理系统上报灾情及救援救助需求,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并及时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的物资分配救灾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分发救灾物资,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安徽合肥:动员全市红十字系统防汛救灾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安徽省合肥市红十字会火速成立红十字会防汛救灾工作组,指挥调度合肥市红十字系统防汛救灾。

(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搬运救灾物资,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19日中午,合肥市红十字会从备灾救灾库紧急调出一批物资(夏被1000余床、折叠床450张)送往肥东、肥西、庐江、巢湖等地,所有物资均及时准确送达指定地点,受益群众约1900人。

7月19日,得知部分乡镇群众被困无法及时转移,肥西县红十字会立即向安徽省红十字会请求支援。安徽省红十字救援队转战肥西多个乡镇展开救援,截至7月21日,转移该县受困群众1000余人。此外,肥西县红十字会还积极与县应急局对接,助力乡防汛救灾。截至7月21日,已向全县各个集中安置点分发折叠床150张、棉被490床、毛巾被200床、夏凉被299床。

(救灾物资抵达庐江县石头镇初级中学,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近日,肥东县红十字会紧急调拨价值10多万元的备灾物资用于部分乡镇(园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7月19日至20日,长丰县红十字会第一时间调拨储备防汛物资累计433件,总价值人民币42270元,送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为安置点群众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