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龙坪街道:专项整治“亮实招”,助推“农家乐”发展

“你们农家乐的建筑面积是多少?有没有供游客泊车的自备停车场?卫生间里的手纸筐、洗手池、消毒清洁用品是否齐备?厨师有几名?服务员有多少人?”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在检查辖区网红农家乐“劈柴院”时向店家问道。
为规范皋兰山景区190家农家乐经营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农家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创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围及提升乡村旅游环境,7月20日起,伏龙坪街道对皋兰山6个村区域内经营的农家乐开展规范经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图片
此次专项行动由伏龙坪街道牵头,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中队、派出所进行统筹推进,分类整治。4家单位同时抽调力量,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对皋兰山区域内农家乐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农家乐诚信经营、从业规范、公共消防安全、亮证亮照、食品安全及环境卫生等多方面情况,形成“一户一档”问题清单,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对农家乐负责人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联合考核中,对综合评分低于90分的,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蜗牛牌”,责令业主限期整改到位后择日复查摘除,若仍不合格,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其作进一步处理。此次全面整治中,并非农家乐业主担心的“一刀切”,不是以“黄牌”或“关停”为目的,而是通过分类整治后形成规范提升,以此探索落实长效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与管理机制。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 实习生 黄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