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站在汛情前线的内江人

图片
雨情就是号角
汛情就是命令
这群站在汛情最前线的内江人
你们是最棒的!
群众安全重于泰山
——走近市中区城东街道河坝街社区网格员黄勇
入汛以来,市中区城东街道河坝街社区书记兼网格员黄勇率领社区网格队伍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协调部署、巡查隐患、帮扶群众,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正值雨季,请大家紧绷安全弦,保护自身安全……”7月24日,在市中区河坝街160号,黄勇正与其他网格员一起,向临河住户宣传防汛减灾知识。随后又前往甜城湖沿岸,观察河流水量,排查河道隐患。
每年5月至9月汛期,是黄勇压力最大的时期。为全面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他总是身先士卒,率社区网格队伍发挥人熟地熟优势,一方面对网格内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带、沟渠、施工点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另一方面,加强与城东街道等部门协作联动,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黄勇(左二)在河边巡查
“北街44号存在极大安全风险……”6月2日晚,黄勇接到当地居民反映称,北街44号存在外墙瓷砖脱落、墙体灰砂砖因雨水渗透垮塌等问题。他立即赶往现场,与网格员们一起拉警戒线、张贴危险标示,同时轮流值守,劝导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此后,按照街道安排,他一边联系施工方到现场查看,制定整治方案,一边与网格员一起走访入户,向危房住户发放安全施工告知书,配合施工方在房屋隐患区搭建临时隔离架,及时消除墙体垮塌等安全隐患。
“群众安全重于泰山!”黄勇高度重视日常隐患排查,利用走家入户契机,详细摸排汛期常见的用电、用气、房屋陈旧、外墙砖脱落等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登记整改。同时,利用重大节假日,结合实际情况,组织网格员对网吧、餐馆、宾馆等场所及废品回收、养老机构等行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自5月进入汛期以来,共计排查较大安全隐患2处,一般隐患4处,已分别进行整治处理。
“汛期还未结束,仍不能掉以轻心。”黄勇表示,还将加大对居民群众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贯彻力度,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东兴区永福镇太安村:
滑坡阻断道路 “格格”合力疏通
“罗书记,泥土滑坡把公路阻断了……”7月21日早上,有村民打电话向东兴区永福镇太安村党支部书记罗清泉反映。
连日的降雨,太安村3组、4组公路边多处出现泥土滑坡,滑坡的泥土占据了公路的一大半,导致车辆无法通行,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
从7月21日开始,村两委成立了防汛排危抢险队,防汛抢险队由村干部、网格员、村民等10多人组成,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清除滑坡泥土,疏通道路 。
图片
▲疏通道路
在清除工作中,网格员冲在前面,发挥了较好的带头作用。太安村网格员陈冬,他第一时间冲在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在工作中总是抢着干,脚不慎被树枝擦伤,但仍一直坚持到最后;60多岁的4组网格员田孝光,每天最早来到现场,一直坚持把公路的泥土全部清除干净。
据悉,成立防汛排危抢险队的通知一发出,网格员们积极报名,全村8个组的网格员全部参加,公路上哪里有滑坡的地方,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家齐心合力疏通道路。
7月23日,滑坡在村道公路的多处泥土被全部清除干净,车辆恢复了通行。村民们表示,这次泥土滑坡阻断公路,网格员在排危中表现突出,大家及时合力疏通,确保了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
冲在防汛第一线
——走近隆昌市石燕桥镇石燕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网格员江莉
“江书记,涨水了,桥都过不去了。”7月17日凌晨4时,隆昌市石燕桥镇石燕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网格员江莉被小组长的来电惊醒,立马翻身起床,一边驱车赶往社区,一边联系社区班子成员安排工作。
抵达现场,河道水位上升淹没至社区、居民房,工作人员拉起了警戒线,在社区办公区前院,两辆轿车淹至轮胎,江莉组织人员联系车主把车辆转移,确保居民财物安全。
忙碌中,眼看天快亮了,水位却越涨越高,河道这边的三名初中生要过桥前往学校参加期末考试,江莉立即组织消防队员带领学生们紧挨房屋墙壁沿着路沿石淌过,并接应他们穿过泥泞小路安全护送至学校。
社区办公室所在楼栋离河道近,那里不仅有政府职能部门,还包括一幢居民楼,涨水时近乎一个“孤岛”,出不去也进不来,于是江莉借来锤子,让志愿者硬生生砸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图片
▲紧急砸出的“生命通道”
“我屋头进水了”“发现有居民房子垮塌”“下街子被淹了”……江莉的电话不断,一个又一个紧急情况传来。她沉着冷静,组织部分受灾严重的住户转移,并安置到镇上学校的闲置宿舍,同时积极走访排查上报受灾情况。
居民何学英家的平房紧邻河道,是此次受灾较严重的,屋子被水淹至半腿,江莉带领志愿者们,挽起裤腿,拿起水桶,一桶一桶将积水提出去。何学英提起这事,感激不已。
第二天,水位开始慢慢下降,江莉又与志愿者们一起在河道打捞水葫芦,由于前一天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来不及换感冒了,大家提出让她回去休息,她只是笑笑说:“两名70岁的志愿者都在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一个年轻人,这点小问题算不了什么。”
据了解,7月16日20时至7月17日14时,隆昌市石燕桥镇安家村降雨量168.9毫米,为全市最大雨量,石燕桥社区为138.7毫米。石燕桥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开展防汛减灾工作。江莉便是其中一员,化身“防汛员”,坚守防汛一线,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
图片
来源:内江日报
文稿:黄俊钦、唐泽学、伍雪梅
编辑:郭菁菁、唐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