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式扶贫 太保创建 “防贫保”

2020年,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北斗乡黑豆场村、博南镇卓潘村和水泄乡世兴村(以下简称“三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9.54%降至0。

266万元的帮扶资金,7000余户的防贫救助保障、种植生态茶100亩,这是近两年来,中国太保参与上海“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工作,对“三村”施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

7月22日,太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中国太保凭借在防贫领域的先行先试和显著成效,获颁年度组织创新奖,这是全国扶贫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太保也成为该奖项创办4年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

该负责人表示:“比起扶贫,更重要的是防贫,这是在扶贫和脱贫之后,我们更长远要做的一件事。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国太保发挥专业优势,创建商业防贫保险‘防贫保’,有效解决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

据悉,中国太保深化特色精准扶贫机制,扶贫项目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约513.3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2.3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防贫保”产品为全国16个省160个县的临贫、易贫人群提供总保额2.77万亿元的托底保障。

内蒙古草原上的网红产品

扶贫要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行走田地间,立根在农村,中国太保积极拓展消费扶贫新路径。

2020年5月,其在乌兰察布市白音察干镇的挂职扶贫干部与当地主播开展了一场扶贫产品带货直播,吸引了1.5万余人观看,实现销售额1.2万余元。

来自白音察干镇和铁沙盖镇的杂粮礼包、藜麦、胡麻油等农副产品,飞跃出道,成为了平台畅销的“网红”产品。

事实上,截至4月底,中国太保员工通过公司自建的“彩虹”精准扶贫公益平台购买“两镇”农副产品,实现帮扶金额已近千万元。

“网红”产品的背后,是中国太保的“精耕细作”。

据了解,为推动当地优质农牧产品的种植、储存及销售,助力贫困户增收,公司出资260万元在铁沙盖镇九股泉村建设了储存量达3000吨的恒温库。

同时,配合白音察干镇政府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开展阿牧嘎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奶制品厂升级项目,太保投入30万元采购新生产设备,增加两条现代化奶制品生产线,以改进生产模式。

从“输血”到“造血”,从2018年9月起,针对“两镇”问题,中国太保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累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对症下药”推动落地各类扶贫项目,惠及当地近4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9年2月和2020年3月,白音察干镇和铁沙盖镇先后在太保集团帮扶下,在保险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扶贫领域综合施策下,成功脱贫摘帽,提前9个月实现脱贫任务。

如何才能守住脱贫成果?

中国太保开始积极推广落地“防贫保”,公司相关负责人7月24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8年至今,中国太保共捐赠430万元,用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察右后旗的‘防贫保’项目,并在当地建立了‘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

在推动“防贫保”落地的过程中,鉴于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政府财政资金紧张,“防贫保”在两地的保费均依托当地旗政府力量,通过众筹方式落实。

在2019―2020年总计584万元保费中,太保产、寿险捐资230万元,银保监会机关、中保协、中保学及帮扶后旗的另9家保险公司共捐资354万元,不仅首次实现了“防贫保”在中旗、后旗的全覆盖,也进一步将结对扶贫从公司行为上升到行业行为。

高原雪海里的温情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放眼望去看不到一棵树,大气含氧量极低,仅为海平面地区的60%左右,史书上称为“雪的王国”“生命的禁区”。

贫困的发生,往往与环境因素密不可分。果洛州以农牧业为主要产业,藏族人口占90%以上,藏系羊和牦牛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然而冬春频发的雪灾却是它们最大的天敌。

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高原地区一直都是农业保险的真空地带。2017年11月,在果洛地区,中国太保及旗下安信农险经过20余次论证,研发推出了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

7月24日,保险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产品弥补了高原牧业气象指数保险的空白,开拓了高原农业保险保障手段的新思路,因其理赔流程短、速度快,可使农户面对自然灾害的损失时得到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更快地从灾害中恢复再生产。”

据悉,青海果洛“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开展至今,累计承保3.45万头牦牛和2.88万只藏系羊,累计保险金额近2.2亿元;承保农牧民4585户,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861户,占比85%。

两年间,太保产险在该项目上累计亏损297万元。对此,7月24日,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勇于担当,不计得失。”

同时,为更好地向果洛州农牧民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已在当地筹建支公司,果洛支公司现有正式员工14人,其中有当地优秀藏族青年10人。

除支公司外,太保另下设玛沁、达日、玛多、班玛和久西县5家三农服务站,聘用103名当地藏族村协保员协助开展农险服务。

中国太保将保险范围从2017年果洛州一个县,扩展至2018年的三个县,提升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范围,获得牧民群众和当地政府的认可。

如何实现更为长远的脱贫不返贫?

7月24日,中国太保负责人表示,发挥企业自有产品资源,配套“防贫保”,帮助临贫、易贫人群获得防贫托底保障;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行动,以及扶志扶智游学、校企合作智力扶贫、“三区三州”金融干部培训班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增长摆脱困境的本领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