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工人清理燃料罐被甲醇熏倒……

图片
救援现场。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本报讯 26日下午5点46分,大连金州区光明街道陶瓷城附近一处工厂突发意外:两名工人进入储存甲醇的燃料罐内从事清理作业时,被罐底残留的甲醇熏倒,大连消防金湾路救援站13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现场位于金州光明街道陶瓷城对面的一家工厂内,该工厂主要是储存甲醇等有机燃料,销售给饭店等企业。出事的燃料储存罐安装在地面以下,只在地面上留有直径约40厘米的圆形罐口,从罐口到罐底,高度达到2.6米。两名被困工人就是从这个罐口下至罐底,从事清理作业。
“当时两名工人在罐底昏迷不醒。据介绍,这个燃料罐内储存大量甲醇,两人是在该罐清空后下去清理罐底的。没想到罐内还有少量残余甲醇,两人很快被熏倒。”金湾路消防站的陈指导员介绍说,甲醇本身具有麻醉作用,对神经细胞有直接毒性,可以导致中毒者神经性损害和代谢性酸中毒。
消防员立即架设救援三脚架,同时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和移动供气源,准备下罐救援。“现场救援难度很大,主要是因为罐内空气无法呼吸,救援人员必须身背移动供气源下罐,但罐口空间又很狭窄。”陈指导员介绍说,克服困难后,消防员迅速进入罐内,将被困者用安全绳固定好后,吊装出燃料罐。整个救援时间持续26分钟。两名被困者被及时送医抢救。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