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山动物园红鹮家庭启动“全员带娃”模式

扬子晚报网7月28日讯(记者 徐昇)夏天是鸟儿们最忙碌最活跃的季节,最近,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里的红鹮家族迎来温馨育幼季,三对夫妻筑起了三个爱巢,分别在展区的左、右、中间三个位置,高低错落、井然有序。还有两只落单的小红鹮,虽然没有产蛋,也在地上搭起了自己的巢,煞有其事地学习孵蛋。上个星期,两个红鹮家庭率先迎来了宝宝破壳,全员启动带娃模式。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红鹮夫妇一起守护宝宝
红鹮非常漂亮,最显著的特点是整体羽毛都是红色的,翅膀的翼端具蓝黑色光泽。它全身发红,是世界上颜色最红的鸟类之一。除了长喙呈灰黑色外,浑身上下包括腿和脚趾都呈鲜红色。红鹮还是特立尼达的国鸟,与棕臀雉冠雉一同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徽上出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红鹮在我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三对夫妇搭的巢,各有各家的风格,却都是一样的精美。在产蛋前一周,红鹮夫妇就忙活起来,用饲养员给准备的小树枝、枯树叶等材料进行设计、建造,之前的大雨天也没影响进度,坚持完工,都是为了给自家孩子更安全舒适的环境。
红鹮孵化期持续19-23天,每窝产3-5枚蛋。1号和3号家庭产了3枚,2号家庭喜获2枚。其间,红鹮夫妇会轮流孵化,有时也会挤在一起共同守护宝宝。孵化期间,红鹮的食量没有减少,但是孵蛋十分费神,饲养员说,它们以往整晚都是在睡觉,而孵化期间监控画面显示,夜晚它们仍在尽心孵化,很少睡觉,白天的睡眠时间也大大减少。
终于,在上个星期,1号家庭和2号家庭率先迎来了第一个宝宝的破壳。宝宝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爸爸妈妈的身子下休息,很少有大幅度的活动,所以也不太容易被发现,只有在爸爸妈妈喂食的时候,才会探出懵懂的小脑袋。刚出生的宝宝黑乎乎的,那是它们的保护色,三四个月后,它们才开始渐渐变红。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黑乎乎的小家伙就是刚出生的宝宝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给宝宝喂食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