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启动全民免费核酸检测

大连城区的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孝斌 见习记者 尹鑫

27日上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次集中发布会透露,截至7月26日24时,大连市累计确诊病例38例,全市各区县全面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采访多位当地市民获悉,大连城区各个小区居民正在陆续接受核酸检测。

确诊病例多涉及一家海鲜公司

昨日上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截至7月26日24时,大连市新增确诊病例14人,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8例,大连湾街道居民4例,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家属密接者2例。

截至7月26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38例,其中34人为普通型病例、3人为轻型病例、1人为重型病例(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及家属30例,大连湾街道居民6例,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家属密接者2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2例。所有确诊患者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拨打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7月26日起,大连全市各区县全面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工作,大连市卫生健康委每天都组织3300余名医务人员到市内五区及金普新区配合当地开展采样工作,目前已采样168万余人。

根据之前通报,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金普新区站前街道盛滨社区、金普新区站前街道杨家村、金普新区先进街道桃园社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低风险区居民扫码可出门

“我正在小区内排队做核酸检测,现场排很长的队。”昨日下午1时30分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23岁的市民谢继超时,他正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远洋时代城小区内排队。

谢继超说,社区前天就通知要做核酸检测,昨日早上检测人员到小区,居民们戴着口罩,按事先通知的时间下楼排队做检测。现场检测人员很辛苦,他穿短袖都热,检测人员还穿着防护服,希望疫情早日彻底结束。

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消息,谢继超居住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远洋时代城小区属于低风险区。谢继超透露,他们小区里最近每天都有人进行消杀,小区居民扫码登记就可进出,生活用品可到附近超市买,影响不是很大。

家住大连市金普新区瑞仕尚城小区的辽宁大学大二女学生李同学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区域为低风险地区,她几乎不外出,每天在家准备英语四级考试和学习专业课。李同学家里有足够的食物,也会去楼下部分正常营业的商店买蔬菜和水果。出门除了戴口罩,她还会带上消毒水和免洗洗手液,扫健康码、量体温后就可正常进出商店。据她说,乘坐公交的人明显减少。

7月26日下午1时许,李同学在业主群收到通知,说当日下午3时30分下楼做核酸检测。排队时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她毫不犹豫报了名。从7月26日下午5时许到晚上8时30分左右,李同学一直负责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昨日下午,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敦煌社区的居民李巍先生,也来到社区排队做核酸检测。“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周边属于低风险区,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所以小区没有完全封闭。”李巍先生说,居民戴好口罩可以进出小区,外面的人和车明显减少,大家基本都呆在家里,他也准备申请近期不去公司。

“我是大连人,最近大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也想做点儿自己的贡献。”大连小伙蒋文强曾来过武汉,现居住在大连市西岗区,他联系了一家医院,提交了去做志愿者的申请,因为他在武汉第一医院参加过抗疫,有一些经验。

中高风险区小区封闭管理

开学就读大二的女学生朱橘(化名),家住大连市金州区渤海小区,距离中风险区的站前街道盛滨社区约3公里。7月25日,朱橘所在的社区便组织了全体居民参与核酸检测。

朱橘告诉记者,她父亲在小区附近的工厂工作,母亲在轻轨站上班,目前工作正常,家里的蔬菜水果非常丰富。而她每天除了做公众号兼职编辑,空闲时间看一下书,逗一会儿猫,一般不出门。偶尔外出也会戴口罩,回家就赶紧喷酒精消毒。

大连市西岗区的张先生称,7月26日他乘电车出了一趟门,上面就3个乘客,上车前需要扫健康码,上车后大家自觉隔开坐,都戴着口罩。“路过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附近时,看到这个旧小区已经封闭。”张先生称,他有个亲戚住在这个小区,据说居民需要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都是社区志愿者送到小区,有的还直接送上门。

“我们小区已经封闭管理,一般不让人外出,买菜都是通过手机APP。”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恒大港湾小区的居民林先生称,居民网上团购的菜到了小区后,业主组成的志愿者再通知居民下楼拿。如果是老人,志愿者会将菜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