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竹制“最科技”录取通知书

7月27日,浙江农林大学公布由毛竹为原料制作的2020版“最科技”录取通知书。该录取通知书继续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相关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被称为“史上最有科技含量的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在技术上进一步升级,使“最科技”录取通知书更轻更薄更加环保,耐压耐折更易保存。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从2015年开始使用该款“最科技”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其制作工艺和材料全国独一无二,印刷材料是以毛竹为原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加工而成的刨切微薄竹。刨切微薄竹制造技术是由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竹材精深加工新技术。该技术是以竹材为原料,经竹片集成竹方,竹方软化、刨切,薄竹强化等工序制成的大幅面薄片状竹质材料,在多个方面有重大创新,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和往年相比,2020年浙江农林大学“最科技”录取通知书制作技术,经过师生们携手数次改进生产工艺,在保障刨切微薄竹材质手感的同时,轻薄、生态、耐折、印刷等多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技术改进过程中,该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也全程参与到竹材选用、力学实验、数据采集对比、工厂刨切、热压、版面设计、印刷等环节。 经过改进升级的2020年浙江农林大学“最科技”录取通知书,使用镶夹超轻锦纶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刨切微薄竹和镶夹超轻锦纶都比往年更轻更薄,通知书总厚度由最初的0.76毫米降到了约0.33毫米,相当于3张普通A4纸的厚度,且材质更柔软、更坚韧,可任意对折、侧压、卷曲不断裂,可像纸张一样卷曲成轴。

。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更轻更薄更加环保,使用时耐压耐折更易保存。 和传统的纸质录取通知书相比,浙江农林大学竹制录取通知书,采用纯天然竹子制成,使用本色竹材,更好的呈现竹子色泽纹理,打磨抛光后再采取第四代竹材表面处理技术,使刨切薄竹更富有弹性,手感顺滑、竹香淡淡。竹子通知书采用环保水基墨,最大限度的还原水墨印刷的清晰度和色泽。

在开发出升级版“最科技”竹制录取通知书的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即“最科技”录取通知书的技术提供单位,今年还采用刨切微薄竹制造技术设计开发出了系列“刨切微薄竹科技书签扇”,该产品既是一枚实用的书签也是把小巧的扇子。凡是被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录取的2020级学生,不仅可以收到“最科技”录取通知书,还能收到一枚雅致的“刨切微薄竹科技书签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