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陈其迈站台“翻车”?苏贞昌夸口给高雄4000亿,蓝绿县市齐跳脚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25日在辅选陈其迈行程中,夸下海口为高雄争取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建设,不料却令其他“五都”大鸣不平!不仅新北市长侯友宜大酸“很羡慕”,就连民进党执政的台南市和桃园市,都忍不住抱怨,同时也引爆台当局统筹分配税款争议。

新北市侯友宜:鞠躬、再鞠躬

苏贞昌为高雄市长补选候选人陈其迈助选,宣布已核定高雄四千亿建设经费,让新北市长侯友宜直呼“羡慕”。苏贞昌昨日却说,他在2019年初上任时,就拨款新北市环状线2000多亿元,包括堤防加高、自来水建设,甚至上周才刚办活动的冲浪基地等等,都补助新北市“很多经费”。苏贞昌还说,所有县市长或许会说人口最多、土地最大、升格最慢,都想争取预算,这很正常。希望大家彼此体谅,也希望县市长加油。

侯友宜

侯友宜听闻后苦笑回应,2000亿元大都是轨道建设,而且都要地方自筹。呼吁行政机构不如修“财划法”,重新合理分配统筹分配款,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他说,新北在“六都”的平均预算、人均预算都是最少,又碰上重大公共建设期,财务压力非常重。

他羡慕高雄,不代表忌妒。被问到如何向苏揆争取预算?侯深深一鞠躬说,他会“鞠躬、鞠躬,拜托、拜托、再拜托”。

台北市柯文哲:不如干脆别给我

外界普遍认为,台北市统筹税款拿最多,令其他“五都”既羡又妒。但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不能只看统筹分配款,还要把特别预算等所有钱加进来。像“前瞻计划”第一期预算4200亿,台北只拿到20亿。“你还不如干脆不要给我,4200亿分我20亿,你还说都有拿到!”

柯文哲

柯文哲也认为,民进党“政府”应先公布“前瞻计划”第一期预算执行率是多少。如果执行率低,为什么还要再拨“前瞻二期?”至于

苏贞昌宣布4000亿给高雄,柯文哲讽刺说,钱发下去不见得用得掉,而用掉也不一定有效。民进党这种砸钱的“政府”,完全没有财政纪律。

台南桃园都哭穷,吁修“财划法”

不止是新北市,就连民进党自己人“当家”的台南,市长黄伟哲也说羡慕高雄。黄伟哲表示,请“中央”要多挹注南台湾资源,才能“强强联手”,共进共好,“财划法”仍有修正必要。

同样是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则说,最不公平的是在统筹分配款中,桃园竟是“六都”最低,距第五名的台南少88亿,与第一名的台北市相比输了200多亿元。以他上任6年计算,桃园与台北市就差千亿。他说,桃园无论在财政管理、创税能力、对整个经济贡献都相当大,得到的补助却最少,很不公平。希望行政机构能召集财主单位,研商合理办法,让“六都”间差异别那么大。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是全台第二大城市,人口数突破281万人,但统筹分配款在“六都”中只得第四。“中央”应尽速修正“财划法”,扩大释出财源,把饼做大。

延伸阅读——

苏贞昌好大喜功,吹牛却吹“破功”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为了替投入高雄市长补选的同党候选人陈其迈助威,在高雄宣称4000亿元帮助高雄建设。此话一出却引发风波,就连自家县市长都有怨言,可以说是吹牛吹到“翻车”。

其实,苏贞昌分配经费大小眼,“内举不避亲”不是新闻。当年他在台北县长任内,对县统筹分配税款,无视“法令”规定九成要分配到乡镇市公所,他拿来当县长私人财库,分配给听话的乡镇市长,甚至宴请清洁队员“绑桩”也拿来核销。2003年他还被财政部门行文纠正,但苏贞昌连理都不理。

有趣的是,苏贞昌对下分配不均,向“中央”争经费却不假辞色。当年联合各县市长炮打“中央”,要求修正“财划法”,否则对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台北县不公平,更一度在民进党中常会中怒批统筹分配税款独厚北高,让台北县民感动不已。

如今,侯友宜同样以新北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人均预算却“六都”最低为由,多次希望统筹分配税款公平分配,却碰了苏贞昌“软钉子”。这是典型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

根据台媒报道,苏贞昌所谓给新北环状线2000亿经费,明明是“前朝”核定,且“中央”补助3成左右,其他由地方自筹。苏贞昌2019年才上任,却能沾沾自喜揽起“前朝”功劳,还把地方自筹的钱当成“中央”拨补,堪称“政府”预算版的“三倍券”。如此好大喜功的行政机构负责人,简直前所未见。

而他吹嘘的所谓给高雄市4000亿元,其实内含台商投资2000亿,这是民间资金,并非来自“中央”挹注;桥头科学园区400亿是经济部门的方案,停留在二阶环评;前镇渔港建设50亿元是“渔业署”的案子,仍在“国发会”审议中;真正关键的捷运黄线造价1400亿元,现进行可行性评估。苏贞昌当年怒批高雄分太多,如今加加总总,说是给了高雄市4000亿元。好大的手笔,令其他县市台湾民众情何以堪。

海峡导报两岸融媒体 林静娴@娴娴美台志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