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黄沙镇:烟稻轮作 助农增收

图为:胡昌海带领十余名村民抢插晚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黄展徕 肖成)7月27日,宜章县黄沙镇黄沙溪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一片忙碌景象,该村10组脱贫户胡昌海安排了十多个劳动力,正在烟田里抢插晚稻。

“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有劳动能力,自己吃苦肯做,生活就会越来越好……。”胡昌海一边利索插秧,一边与村民畅谈自己的感受。

胡昌海早些年妻子因病去世,儿子现在读职校。2014年,胡昌海因自身缺技术资金成为了贫困户,他想着脱贫是自己的事,只要够勤快,就能脱贫致富奔小康。2014年开始,他开始种植辣椒、茄子等蔬菜,他一边种植一边摸索,晚上还不断学习镇里帮扶干部送来的种植书籍。由于人勤快,起早贪黑,2017年收入就达2万余元,当年高质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初尝甜头的胡昌海于2019年又尝试着烤烟的种植,向农户承包10余亩田种起烤烟来,收割烤烟后,又种植水稻,去年收入达3万余元。胡昌海并不满足,今年他又与村里的种植能手,一起合伙承包了60余亩田,进行烟稻轮种。

“今年虽受天气影响,但也烤出了120余担烟,按去年均价估算,毛收入预计19万余元,除去成本,将有8万余元的纯收入。种了烤烟的田再轮作水稻,有利水稻产量的提高,今年水稻预计创收6万元,全年将有14万元的纯收入。”胡昌海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黄沙镇立足本镇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土地合法有序流转,有效揭制了耕地抛荒,积极发展烟稻连作,通过大户带动,技术推动,提升了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率,缓解了农村劳动力紧张压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该镇今年共推广烟稻连作8000余亩,可实现农民净增收入近1600万余元。

图为:胡昌海烤好的烟堆满了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