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些街道为何是优+?揭秘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高分秘笈”

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已经出炉啦!
全市11个行政区、176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已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考核并排名。
174个街(镇)里(新成立的龙归街道、大源街道此次暂未考核),优+等次有10个。
这次街道能评上优+,优势在哪里呢?
记者连续两日走访部分优+街道看,发现这些街道不仅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认真负责、取得分类的真正实效,而且还开拓创新,想出了不少垃圾分类的好点子、好方法,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扩大了垃圾分类的普及面。
海珠区海幢街:
新招不断垃圾投放亭可移动
既有分类实效,又有创新办法,海珠区海幢街是众多街道中亮点较为抢眼的一个。目前海幢街实现日均分类收运厨余垃圾超过8吨,精准分类比例达16%,超额完成目标计划,在源头减量做出了实效。
图片
海幢街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全市首创可移动式,灵活用途大。
据了解,海幢街按照“专车专运”“桶车一色”要求,去年至今购置了8辆环卫收运车辆,全部用于日常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理保障工作,同时,采取“车站式”厨余垃圾收运方式,垃圾收运从以往人力三轮车收运逐步向机械化垃圾收运转变。街道还在辖区内新建造了3个垃圾临时收运点,减少了垃圾运输过程出现滴漏问题。
图片
居民正在志愿者引导下扔垃圾
事实上,海幢街道是属于老城区,内街巷道复杂、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等特点,在垃圾分类推广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街道党工委不断转变思维,全力推进生活垃圾投放点优化提升。其中最为街坊们点赞的是全街102个垃圾投放点进行了升级改造,垃圾投放点从以往单一放置四分类收集桶升级改造,成为点位硬底化、有遮雨棚、洗手台、洗手液、灯光照明、语音提示等设施设备的一体化装配式投放亭。记者看到,投放亭采用太阳能电能,洗手台采用储水式,最大限度利用了自然空间资源。
更有特色的是,海幢街针对老城区内街内巷狭窄的实际问题,全市首创将投放亭改造为移动式垃圾投放亭。记者看到,投放亭在支脚位置都安装了滚轮,可以推拉移动。“投放亭如果有临时需要,可以移动到不同位置摆放,既解决了社区居民间‘邻避’问题,又不影响消防和安全通道,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海幢街环监所所长罗健瑜说。
天河区猎德街:
电子监控暂未发现居民不分类投放
猎德街常住人口达到50081人,目前33个物业小区已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图片
天河区猎德街海滨花园的垃圾分类投放亭成为小区最抢眼的景。
隶属该街道的海滨花园垃圾分类工作中,对投放点选址进行两轮公示,街道和居委会先后2次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街道工作人员走门串户1100多家,面对面沟通20多名有疑虑的居民群众,经过多轮选点、改点、定点协商,最终形成“4+1”5个定时定点和误时定点投放点。此外,猎德还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多次联席会议,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解决垃圾分类的各项实际问题。
在设施建设上,猎德街的配套也是最完善的一个。记者看到,猎德街以高标准建设了垃圾分类投放亭,并打造成了小区一景。街道在投放亭配置洗手盆、镜子、洗手液、纸巾、消毒液、照明灯6小件,重点在“桶、袋、雨”三个细节下功夫,鼓励居民提桶投放,推荐使用可降解垃圾袋,疫情期间充分考虑居民需求,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同时在全市率先将投放亭改装成伸缩式遮雨投放亭,遇暴雨等极端天气自动打开挡雨板,方便群众投放垃圾,不会淋湿身。此外,街道还定制了儿童分类垃圾桶,让孩子们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
记者还看到,猎德街还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在分类投放亭上安装了摄像头监控系统,对投放垃圾进行24小时监控,由物业人员对不分类、违反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进行发现和督导。不过,由于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分类认识较高,监控系统安装至今,未发现一例不分类、违反分类规定的行为和个人。
荔湾区南源街:
政企合作实现垃圾减量15%
南源街道位于荔湾区的西北部,常住人口约7.54万人,管辖14个社区居委会。街道人口稠密,居民区以工业企业家属区、成熟物业小区和城市老社区为主,还有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业活动单位,垃圾分类工作量大。
图片
南源街西关海垃圾分类投放亭古色古香
南源街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点打造计划,已建成风雨亭社区、西关海小区两个样板小区;全面推进辖内机团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辖内机团单位全部建立了垃圾分类台账,第一、二批共计49家已经全面开展强制分类;组建街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队伍共17人,对133名环卫保洁队伍进行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做好辖内站桶指导,每天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巡查工作。
市场参与,源头减量,是南源街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大特色。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与企业合作成立南源街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建立市场与政府协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双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据统计,南源街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44.67吨,目前已分类分拣了可回收厨余垃圾15.73吨,有害垃圾每月回收0.16吨;减少填埋或焚烧垃圾数量,实现垃圾减量15%。
图片
南源街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另外,街道发挥社区自我服务和自主管理职能,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和处理。目前,居民自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减量率达到了10%。同时,携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等力量,与各社区居民群众一起组成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志愿团队,每月定期参与服务宣传;持续开展闲置物品爱心义卖等活动,激励更多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减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成广聚、吴镝锋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成广聚、吴镝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