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部门推动“追办分离” 什邡一小区业主终获不动产权证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4年了,不动产权证终于办下来了。”近日,什邡市方亭街道“万象国际城”小区业主宋某某拿到不动产权证后,致电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孝军表达感谢。
图片
原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授权监督什邡市住建局后,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在“万象国际城”楼盘购买的新房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该楼盘共有住户807户,由四川垚成投资有限公司开发,2016年6月交房,按照合同约定,已延期1年多没能为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
“这导致我们一直租房住。”谈到无法办证带来的困扰,业主阙某很是无奈。他在两年前因工作从什邡调动至德阳,需要卖掉“万象国际城”的房屋购置德阳的房子,但因不动产权证迟迟没办好,导致该房屋不能正常出售。
该派驻组督促什邡市住建局履行主体责任,从造成问题的原因入手逐步解决。很快,问题的症结被找到:开发商资金断裂,没有及时缴纳新房契税、维修资金,税务部门不能开出相关的税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不能出具维修资金交纳证明,直接导致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
“虽然问题更多是企业自身造成的,但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魏孝军说,在该派驻组的督促和协调下,什邡市住建局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进行集体研判,决定采取“追办分离”的方式加以解决,即:对开发企业的违约责任通过行政或者法律途径依法解决;同时,为完成工程建设备案验收,土地权属明确无争议,在房管部门依法备案,足额缴纳契税、维修基金、印花税的合法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为尽快办好不动产权证,我们还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办证进度。”魏孝军介绍,2019年8月,第一批10本不动产权证发放到业主手中。截止2020年6月,“万象国际城”已办理120户不动产权证,其余正在分批分次办理中。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已助推解决“问题楼盘”办证难、民生项目工程推进缓慢、城市交通秩序混乱等涉及民生和群众利益问题20余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以深化‘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为契机,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督促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什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米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