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第三款国产阿卡波糖片获批

医谷微信号:yigoonet

今日(7月28日),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阿卡波糖片的《药品注册批件》,该产品的上市申请曾于2019年1月31日获得受理,这也意味着,从递交上市上市申请到正式获批上市,海正药业的阿卡波糖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海正药业在阿卡波糖片研发项目上已投入约1514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阿卡波糖作为一种口服降血糖药,在肠道内可以竞争性抑制葡萄糖苷水解酶,抑制淀粉类分解为葡萄糖,进而减少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从而缓解餐后高血糖,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该原研药由拜耳公司研发,商品名“Glucobay”,1990年首先在德国上市,1993年在日本批准上市,994年12月,Bayer Pharma AG生产的阿卡波糖片或批进口中国;1999年9月,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阿卡波糖片获批中国生产,商品名均为拜唐苹。

由于阿卡波糖主要通过抑制淀粉酶来减少葡萄糖的吸收,更加适合以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亚洲人群,因此在中国的销售情况远好于欧美市场。阿卡波糖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主要销售市场为中国市场,并且是国内糖尿病临床用药指南一线降糖药物,已被纳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甲类)和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有统计数据显示,阿卡波糖片2019年全球销售额约65536.71万美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约56718.95万美元;2020年1-3月份全球销售额约16647.19万美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约14543.12万美元。

截止目前,国内的阿卡波糖制剂批文除了有原研拜耳,还包括中美华东、绿叶制药以及北京福元医药3家国内企业,拜耳、华东、北京福元是片剂,绿叶制药为胶囊剂,其中,后三者的产品均通过一致性评价。

在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中美华东、拜耳、绿叶制药和北京福元同时参与竞标,4家报价分别是13.96元、9.6元、5.42元和12.98元,规格都是50mg/30片(粒),最终华东医药和北京福元出局,拜耳与绿叶制药中标,阿卡波糖片降价幅度超过90%。

中美华东作为原本国产阿卡波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阿卡波糖也一直是其最核心的产品,中美华东丢失集采市场,对于其业绩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中美华东本月初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阿卡波糖片保持稳定增长,二季度阿卡波糖集采结果在全国陆续落地,在大医院集采市场销售端已开始受到一定影响,但阿卡波糖片在集采以外的市场(包括基层和社区市场、民营医院、OTC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在基层、院外和零售市场目前仍保持较快增长,公司阿卡波糖片2019年销售收入超30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度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的30%。

另悉,在阿卡波糖(片剂)布局方面,还包括山西国润制药、南京白敬宇制药、昆明源瑞制药、西南药业、天大药业、北京韩美药品等多家企业获批临床,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西藏那曲康晖医药、北京博康健基因科技等企业的阿卡波糖片已申请上市。

文 | 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