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县辣椒香飘藏乡

朗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南部,雅鲁藏布江穿境而过。这里全年气候平均11.4度,日照2400-2600小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孕育了特有的辣椒品种“小牛角”,其维生素C和花青素含量都远远高于其它品种。
图片
朗县地处高原河谷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孕育了特有的辣椒品种“小牛角”。
朗县辣椒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在2016年之前,种植模式以家庭为主,老百姓自给自足,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拿到市场上去售卖。随着朗县辣椒营养价值及经济价值逐步被发现,朗县辣椒的生产种植方式也走上了规范化和规模化的路子。如今,“小牛角”成为朗县田间和大棚里的绝对主角,也成为了朗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图片
2018年,朗县辣椒通过国家评审,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辣椒产品申请商标注册。
新发现
今年28岁阿旺旦增是朗县洞嘎镇滚村村民,在他的记忆里家里一直种着“小牛角”。过去,在果蔬并不丰富的西藏,富含维生素的辣椒既是水果也是蔬菜。
“我们这里地处高原河谷地带,常年没有高寒天气,适宜种植作物。村民们一般会在田里种植青稞、苹果、核桃等,但苹果需要3至5年才能挂果,核桃需要8到10年才能收获,所以为了增加土地的使用率,村民们会采取果间套种的方式,在苹果树或核桃树下种植辣椒。” 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次央介绍说。
图片
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使朗县辣椒产业提质增效,解放了劳动生产力。
在种植过程中,人们发现辣椒上会出现黑斑。起初农技人员还担心是病虫害,于是就拿到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朗县每百克辣椒中花青素含量5.56毫克,每百克辣椒中维生素C含量226毫克,远远高于其他辣椒品种。这一发现让朗县辣椒愈发香飘四里,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朗县辣椒花青素含量高的特点进行深加工,提炼花青素,进一步提高辣椒的附加值。”次央介绍说。
新思路
阿旺旦增家现有4个大棚和5亩露天田种植辣椒,阿旺明显感觉到大棚的产量和收益远远高于露天田。“大棚里的辣椒能够长6个月,反季节销售可以卖到30元/斤。露天田的辣椒只能卖个应季价格,一斤5元左右。”阿旺说。
图片
朗县辣椒“小牛角”
次央局长也为我们算了笔收益帐:大棚辣椒从12月份种植到转年2月挂果,挂果时间6至8个月,可以收4茬,平均亩产量2000-2500斤,收入可达7500元以上。这个收益远远高于之前村民们种植青稞等作物。
2016年,朗县将辣椒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整村推进。刚开始村民们对大规模种植辣椒心存疑虑,担心收成,担心销路。于是县政府退出了“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进行集约化管理。村民们把土地交给村集体进行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他们只需要每天过来,在村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与种植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朗县推进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过去为了追求产量,村民们种辣椒使用化肥。从2016年开始,我们开始推广农家肥和有机肥。今年共调运1291吨有机肥用于辣椒种植堆肥,此外每年县政府拿出500万元辣椒产业资金进行注入,引导老百姓种植绿色健康更高品质的辣椒,从而卖出更好的价格。”次央说。
图片
朗县县委书记扎西向农户询问辣椒种植,收益情况。
朗县辣椒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模式不但确保了产业收益,还大大地解放劳动力。现在阿旺旦增家7亩辣椒地种植劳动他妻子一人就能搞定,他在县城打工,每年家庭收入10万多元。坐在装修一新的房间里,阿旺盘算着今年争取把5亩露天田也盖上大棚,把日子过得更富裕。
2020年,全县辣椒种植面积8000余亩,预计实现产量6000吨、产值2400万元,带动1570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1.22万元,朗县辣椒已成为群众的“致富椒”。
新希望
朗县辣椒香飘藏乡。2018年,朗县辣椒通过国家评审,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朗县也有了“西藏辣椒之乡”的美誉。
辣椒产业的红火发展极大地调动了朗县村民们的发展积极性,现在全县有三家农牧民成立合作组织,其中一家还拿到了SC认证,可以直接为大型商超供货。与此同时,朗县政府招商引资,与企业合作,提高产品工业化程度,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朗县辣椒已研发出了辣椒佐料、辣椒酱、火锅底料、豆瓣酱等特色产品,在西藏自治区及内地都有很好的销路。为了逐步培养村民们商品意识,朗县政府还积极鼓励村民们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直播等方式扩大产品知名度。
如今,为更好地促进朗县辣椒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林芝市朗县辣椒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已经出台,明确了辣椒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为辣椒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根据规划,朗县正在积极申报更大规模的朗县工厂化育苗基地项目,同时强化辣椒产业生产加工销售流通链条机制,让我们的朗县辣椒行销全国,甚至走出国门。”朗县县委书记扎西介绍说,对与未来朗县辣椒产业发展,扎西书记表示他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