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共美向未来——全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观摩综述

二七区城乡结合部樱桃沟景区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是“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造环城生态屏障、治理大气污染、优化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一举多得、一举多效的工作。

7月2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开发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局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荥阳市、高新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经开区,实地观摩全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民至上 人民城市为人民

7月的郑州,荷韵悠扬。观摩团一走进荥阳市插闫村、金水区马渡村、中原区桐树王示范区、二七区樱桃沟、管城区张华楼村,就看到路面整洁、绿树成荫、房屋整齐、环境优美。

观摩中,大家看到各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以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作,统筹推进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公路建设,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与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拆违治乱、集污纳管、厕所改造、基础配套、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依法推进,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生活环境舒适惬意,人民群众点赞不断。

规划引领 系统布局目标清

推动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是一项系统工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画好工作“盘子”。

荥阳市确定了“一轴、三区、五廊、六片、十点”改造思路,高新区明确了两个办事处及规划禁建区、规划未建区近60平方公里范围纳入综合改造,(下转二版)

金水区将兴达路街道和杨金路街道56平方公里区域按照统一规划、生态优先、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思路进行谋划,郑东新区启动了“两点一线”10大类、28个项目,经开区实施改造项目385个……同时,各县(市)区明确了整治标准、推进时序,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干扰。

在做好基础环境的同时,各县(市)区在改造的同时,统筹谋划,大力发展美丽产业,推动民宿、文创等群众认可度高、参与度强的产业在自然资源丰富的乡村蓬勃发展,既让农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城市居民假日休闲有了好去处,又激活了区域发展动能,改造的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延续文脉 让居民记住乡愁

腌菜缸、收音机、BP机、大哥大、黑白电视机,这些“老物件”不仅是人们曾经的生活记忆,也可以成为街边路旁的一道“风景”。

在高新区郭村村史馆、马渡村村史文化长廊,大家看到了对传统农耕用具的保护展陈,听到了“泥马渡康王”的历史典故,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历史文化、生活习俗的自豪,真正保留住了历史文化记忆、记住了乡愁。

各乡镇、街道在工作推进中坚持设计引领,引进专业设计公司全程参与,精心雕琢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项目,在通过综合改造解决“脏、乱、差”的基础上,打造好景观小品,延续好文脉,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内涵,推动城乡环境迈上高品质发展轨道。

创新机制 工作推进有效率

创新机制,对顺利推进工作、巩固改造成果具有积极作用。

高新区郭村统一管理运营村集体经济、统一运用分配村集体收入,妥善解决了村民安置后物业费收缴等问题,更好地发挥了物业公司对社区环境管理的长效作用;郑东新区在建设高铁公园时,对土方集中统一管理,加快绿化建设进度,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拆迁、当年配图、当年完成绿化的目标;中原区启动“志愿者+全民眼”行动,发动各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形成齐抓共促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管城区探索构建“1315”乡村治理新模式初步实现了乡村治理“党建引领、党员有为、群众有感、治理有效、试点有方”。

这些机制创新,很好地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作群众性强、涉及面广的问题,依靠群众的力量使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依靠群众的监督确保了工程高质量,依靠群众的智慧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党员带头 干部群众齐上阵

“干部干、群众看”到“大家一起干、互相比着干”的转变,反映了党员干部在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中的作用发挥和作风转变。

插闫村通过“竞赛比、创五星”“党建+积分”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马渡村党总支发出“美丽乡村路上我们同行”倡议,党员干部做表率,积极带动群众参与;樱桃沟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形成了“党支部建堡垒、党员群众做表率、居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有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风转变,群众由被动变主动,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建设者,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激发,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有了不竭的内生动力。

通过这次观摩,大家更加坚定了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明晰了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的目标方向,更加明确了推动工作的抓手举措。下一步,将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推动综合改造由外向内提升,把美丽向村民家中延伸,让美丽成为百姓的生活习惯、让美丽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记者 张昕 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