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四个兵 陆海空皆披挂

图片
2018年12月底,在全国农村开展退役军人登记中,记者在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挤满退役军人的登记站里,发现一家两代四人正在登记,受到在场千名退役兵的关注,引来好奇赞赏的目光。这四人退役登记后,记者跟随四人来到他们的家乡进行采访。
/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
这家人姓汤,原户主名叫汤明林,老伴贾恩荣。这对老人50年间,先后送三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去当兵,陆海空占全,为巩固国防、保卫国家安全作出了奉献,被当地传为佳话。汤家当兵的三个儿子和孙子退役后都回乡务农,至今已成家立业,他们都居住在黄海岸边的城子坦街道老滩社区邵坎屯。当兵三兄弟成家后都在各自的捣制房和老式平房里生活,鸡鸭鹅狗俱养,小小农家院充满生机活力。汤明林老人生前是位老盐工,和老伴共生育五子一女六个孩子,家风淳朴,勤劳持家,经常教育孩子爱国家爱家乡,孩子们个个听话。
如今,年过古稀的大儿子汤吉功,是在52年前的1968年被老两口送去应征当了铁道兵,并立了三次功,还入了党。1973年退役回乡后,他在当时的公社当过放映员,后来放映队精简后回家种田。2007年患脑血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次在退役军人登记中,是儿子把他背上出租车拉到8公里外的街道退役军人登记站登记。登记站工作人员为照顾因病致残的老兵,不用排号,优先在出租车上给照了相,办好各项信息。他言语不清地说:“党和国家没忘掉我这个老兵。”
汤吉功唯一一个孩子,儿子汤成刚1995年入伍。当时,村上考虑他身体不太好,家里还有四五亩粮田,没准备让他当兵。汤吉功找到村上为儿子报名,让儿子成为一名军人。儿子汤成刚在部队光荣入党,当上了班长,二级士官,8年后退役回乡,如今一边种田一边照顾父亲。
汤庆功是汤明林老人的三儿子,1975年当兵,在北海舰队当潜艇兵3年半,光荣入党。复员回乡后,成家立业,耕种6亩粮田,农忙季节在家种地,农闲时节外出打季节工,供两个女儿念书。女儿出嫁后,汤庆功年岁也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和老伴在家种地。2012年,他享受国家每月600元补助。65岁的汤庆功高兴地说:“没想到赶上改革开放好年代好政策,享受退役兵补助,晚年生活有保障。”今年61岁的汤文功,在兄弟中排行老四。三哥当海军还在服役时,他就于1977年当了兵,成为空军后勤一名战士,头一年入团,第二年评为“优秀士兵”。服役三年后回乡务农,他农忙季节种田,农闲季节打工。
汤明林前些年已经病故。去世前,他嘱咐孩子们生活遇到困难时不要向国家伸手:“你们都是当过兵的人,受过部队教育,安分守己种好地,自食其力,富足自强过日子。”老人的遗嘱成为汤家家风,虽然在乡村种地,生活也遇到过困难,但他们都没有向当地政府伸手,默默无闻地过日子。
眼下,汤家人都已进入古稀、花甲、不惑的年龄,他们告诉记者:“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好年代,从2019年开始,国家为农村退役军人颁发‘光荣之家’牌匾,我们四个家庭都能挂上‘光荣之家’牌匾,四个牌匾齐闪耀,为祖国而当兵,我们自豪。”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