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早报|​新增确诊101例!沪深两市缩量反弹,美元延续跌势,贵金属暴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宣”;乌克兰对中国游客限期免签

1
要闻
新增确诊病例101例,本土病例98例
7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广东2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98例(新疆89例,辽宁8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不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7月28日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7日,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其中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曾于7月16日乘坐D3次列车到达辽宁锦州,于7月18日与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高某在锦州市某饭店共同就餐。
庞星火介绍,从境内外疫情发生来看,新冠肺炎病例时有发生,甚至会发生一定规模的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必须常抓不懈,时刻保持戒备状态。目前正值暑期,不少居民正在策划出游,但是现在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加重,境内个别地方仍不断有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报告,因此,建议不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发生病例的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请在出发前及时通过官方媒体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旅程途中要遵守防疫要求,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有症状要及时报告和就医。到达目的地后,要落实当地政府部门各项防控要求,配合进行健康检疫,做好个人防护;在当地旅行时,要注意错峰预约出游,尽量选择人少空旷的郊外游玩,要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避免或减少多人聚集场合。
港籍司机排查结果最新通报,两地4178人全部阴性
曾在广东深圳罗湖、龙岗,东莞凤岗镇逗留的港籍货车司机确诊持续引发关注。28日,深圳卫健委及东莞卫健委都更新了密接者检测结果,两地共已检测涉疫人员4178人。
据深圳卫健委披露:截至7月28日10时,判定密切接触者共9人(龙岗区6人、罗湖区3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另有一般接触者4人,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深圳暂无新增病例。全市共对涉该病例人员3009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据东莞卫健委披露:东莞确定密切接触者9人,其中在东莞市8人,深圳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均在指定地点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截至7月27日22时,对东泰楼及怡丰茶餐厅、龙方茶餐厅等周边场所共采集人员样本1169份、环境样本101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紫金发布消息,该名司机因运输货物而到过紫金(广东省河源市)。目前,已对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和一般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对所有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8日表示,近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以中国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为借口,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一直以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协助和授权下,根据基本法,在《协定》框架下向加方、澳方和英方提供了积极协助。加方、澳方和英方将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错误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特区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为此,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协定》,同时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印度封禁59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中国驻印度使馆回应
近日,微信被迫限制其在印度用户中发送与接收消息,7月28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对此做出回应。嵇蓉表示,6月29日,印度政府封禁包括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已就此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印方纠正错误做法。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也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国考计划补录7011人
7月28日起,2020年度国考补录将进入报名阶段,未来三天,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27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告称,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部分职位没有合适的录用人选,需要面向社会公开调剂补充人员。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补录职位表,本次补录中,有3200余个职位将补充录用公务员7011人。
补录报名的时间为7月28日8:00至7月30日18:00期间,报考人员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专题网站”,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在提交调剂申请时间结束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申请调剂的职位。
天问一号相隔120万公里传回地月合影
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天问一号探测器目前飞行状态良好,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探测器已脱离地球引力影响范围,进入行星际转移轨道,飞离地球超过150万公里。
2
国际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确诊超1670万
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8日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以视频会议形式主持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新局面,引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增长”主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高效的讨论,就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治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金融和税务领域合作等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
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加入亚投行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批准利比里亚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的非洲国家获批成员总数达到19个,成员国中来自非洲的国家达到10个,意向成员国9个,亚投行的“朋友圈好友”扩容至103个。
美联储将多数紧急贷款计划延长3个月至12月31日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联储在官网宣布,将大部分紧急贷款计划延长三个月至2020年末,以帮助经济复苏。美国财长努钦随后表示,批准延长美联储的贷款计划。
福奇:羟氯喹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美国王牌晨间新闻栏目《早安美国》的采访时称,自己参与了美国药监局对羟氯喹的临床测验,结果显示羟氯喹无法治疗新冠肺炎。他强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和保持好的卫生习惯是目前最有效的控制新冠病毒传染的方式。他也再一次建议官方关闭有可能出现病毒传播的聚众场所。
美联邦监狱系统内超100名囚犯感染死亡,10350名囚犯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美国媒体27日报道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联邦监狱系统内已有超过100名囚犯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另据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27日发布的数据,整个监狱系统有超过35000名囚犯已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有10350名囚犯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美国监狱管理局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体系共有122座监狱和约3.6万名管理人员,在押犯人约128000人。
日本防卫相贴身保镖确诊
据《产经新闻》2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当天表示,防卫相河野太郎的一位保镖确诊,河野本人已经接受检测,结果呈阴性。
日本免税店乐购仕将关闭全国半数店铺,系中国顾客持续减少所致
日本综合免税店乐购仕(LAOX)7月28日表示,将关闭全国24家店铺中的12家。其中包括面向访日外国人的九州6家店铺和冲绳1家店铺,从这两个地区撤出。此外,还将关闭北海道4家店铺中的3家、首都圈8家店铺中的1家、近畿4家店铺中的1家。该公司透露称,大量闭店的原因是作为主要消费者的中国顾客持续减少,销售何时能回升尚无眉目。
日本吉卜力主题公园举行动土仪式
当地时间7月28日,日本爱知县举行吉卜力主题公园(Ghibli Park)的动土仪式,爱知县知事大村秀明和宫崎骏等人出席。预计2022年秋季实现部分开园。
印度古吉拉特邦监狱60名囚犯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印度古吉拉特邦瓦多达拉(Vadodara)市政部门官员当地时间28日向媒体证实,该市中央监狱过去两天累计有至少60名囚犯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且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
印度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二季度交易量暴跌79%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当地时间28日报道,印度房地产经纪公司PropTiger于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受疫情和封锁措施的影响,今年二季度印度八大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平均成交量大幅下降,下降了79%,房屋成交量仅为19038套。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判监禁12年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网站报道,高等法院28日宣判,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SRC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挪用案中被判罪名成立,并被判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纳吉布的7项滥权、刑事失信及洗钱罪名成立,在一项滥权罪中,其被判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3项刑事失信罪各被判监禁10年;3项洗钱罪各被判监禁10年。
英国首相警告:欧洲正出现第二波疫情信号
当地时间2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警告称,欧洲部分地区正在出现第二波疫情的信号。他呼吁民众遵守政府发布的防疫指导政策。此前英国政府更新旅行指导政策,建议民众避免前往西班牙进行不必要的旅行。
乌克兰对中国入境游客实行免签制度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当地时间28日发布消息称,为发展乌中友好关系,加强在两国旅游领域的双边合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签署总统令,宣布自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对以旅游目的入境或过境乌克兰,且在乌境内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制度。
皇马一球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根据西媒零点电台当地时间28日的消息,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一名球员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这名球员目前在居家隔离,没有参加当日球队训练,他也将无法出战当地时间8月7日晚皇马与曼城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的比赛。
3
财经
两市缩量反弹:成交不足9000亿元,沪指涨0.71%
7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71%,报3227.96点;科创50指数涨1.89%,报1400.54点;深证成指涨1.31%,报13147.35点;创业板指涨1.32%,报2666.52点。沪深两市共有76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2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科创板120涨20跌。沪深两市成交总额89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272亿元减少292亿元。北向资金7月28日合计净流出22.32亿元,为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出。
精选层个股全线反弹
7月28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第二天,32只个股早盘一度全部飘绿。但随后有消息传出:在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正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精选层个股随后全线反弹,截至收盘,仅有2只下跌,其他30只皆收红盘,其中贝特瑞涨幅最大,达15.9%。
全球避险情绪飙升,贵金属疯涨,美元已跌至两年低点
7月28日亚市早盘,贵金属市场疯涨,现货黄金飙升冲破1980美元/盎司,期金率先触及2000美元,白银暴涨6%突破26美元关口。虽然现货金银下午出现了快速跳水,但市场看涨黄金的声音依旧不少。另外,从基本面来看,美元已迅速跌至两年低点。日元兑美元接近4个月高位,欧元兑美元则略低于22个月高点,新西兰元兑美元接近一个月以来高位。美元指数或将创下近10年来最差月度表现。自5月中旬以来,美元已经下跌近7%,美元的空仓也处于两年来最高水平。路透社当日报道称,美元的下跌支撑了金价走高。
二季度全球融资额同比降13%,最大融资交易在中国
据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最新发布的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融资活动较一季度增加,但融资额减少。全球范围内融资活动共计3812起,同比下降9%;融资额为502亿美元,同比下降13%。北美、亚洲和欧洲的融资总额达490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的融资额增长最大,较一季度上升20%,欧洲融资额较第季度增长9%,北美上升3%。二季度全球最大的融资交易发生在中国,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
紫禁城建成600年,央行将发行面值1万元纯金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0年8月3日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均刊面额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公斤,直径90毫米,面额10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枚。
上半年物流运行稳步复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7月28日公布上半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上半年,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物流运行延续恢复态势。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23.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个月收窄。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举行
7月28日,据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微博,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官宣:举办时间为8月22日至8月29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原定于4月19日至26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为配合好现阶段对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大局,3月初,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宣布因疫情而延期。
4
公司
“10倍股”司太立原料车间爆炸,当天一字跌停
7月28日,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7日晚间,公司位于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当日开盘,司太立一字跌停,收报于70.43元/股。司太立是一只“10倍大牛股”,其股价自2018年10月至今有10倍涨幅,2020年以来也有近两倍涨幅。
当日晚间,司太立发布公告称,浙江台州仙居厂区已经处于停产自查状态,预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涉事车间当日作业人员共6名,本次事故造成2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名人员轻伤,其余2名人员安全撤离。
茅台上半年净赚226亿,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7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从营收和净利的增速上来看,贵州茅台在近几年有放缓的趋势。2016年至2020年,贵州茅台的半年报营收增速分别为15.18%,33.11%,38.06%,18.24%和11.31%,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59%,27.81%,40.12%,26.56%和13.29%。
特斯拉二季度业绩“冷热不均”:在华增长翻番,在美跌超一成
当地时间7月28日,特斯拉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营收高达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9亿美元,同比大增102.9%,占特斯拉该季度60.36亿美元总营收的比例为23.19%。而同期,特斯拉在美国营收为30.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0%,占总营收的51.19%;中国、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营收为15.46亿美元,同比下降29.08%。
大众因“排放门”丑闻向美国车主进行巨额赔偿
大众仍在因“排放门”丑闻付出巨大代价,横跨三大洲的处罚接踵而至。据路透社7月28日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表示,大众汽车为解决“排放门”丑闻,已向受到影响的美国车主支付了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6.6亿元)的赔偿。其中,大众汽车共向美国消费者支付了超过95亿美元,大众供应商Robert Bosch向美国消费者支付超过3亿美元。对于上述消息真实性,《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与大众中国方面联系,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7月28日下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上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孙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