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口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自惠济区“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花园口镇党委、政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牢牢把握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契机,以基层党建贯穿始终,支部筑堡垒、党员树先锋、群众共参与,统筹兼顾黄河滩区整治、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以“五个之最”,在全镇上下凝聚共识、凝结同心,以破而后立的决心,时不我待的担当,实现镇区面貌的完美蝶变。

在最前线筑牢战斗堡垒

“把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凝结的强大战斗力和优良作风在工作中持续发扬。”在镇党委的号召下,全镇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吹响“战斗集结号”,根据实际工作,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成立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建设等5个临时党支部,配齐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工作指挥部设立在工作现场,党旗飘扬在最前线。镇主要领导组织召开22次“板凳”督战会,将工作责任砸实在一线,根据“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滩区整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台账,分解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支委会定期研究推进,党员突击队现场认领问题台账,专项督察组定期督导“战果”,整体工作覆盖辖区15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引领贯穿工作始终。

在最难处树立先锋模范

在所有工作中,全镇上下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将各类问题台账与群众所需所忧所盼紧密结合,找出最迫切助力发展、最直接影响环境、最密切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亮身份、做先锋”工程,前后成立22支党员突击队,直接参与党员440余名,主动承担征迁整治、滩区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每天坚持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一线工作。在清理村民自建房和私搭乱建难点工作中,各村“党员户”自发做先锋,14名党员同志主动对接征迁整治工作组,率先垂范、先行拆除,用实际行动引导全镇上下坚定破而后立的决心,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18处,22505平方米,为全镇精细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在最末端达成整治共识

以群众共享为目的,工作全程决不抛开群众“自弹自唱”。镇党委以“1+6+N”党员联系户和楼长制为抓手,在走访排查中察民情,在座谈交流中会民意,从3次集中大排查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宣传“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黄河滩区整治等工作目的,整治方案、工作阶段主动公示,工作措施、下步重点及时沟通,前后发放宣传页4700余份,制作版面17块。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中,花园口镇创新举措,邀请商户、群众到清理整治的6条街道、精心打造的14处院落现场参观,让群众更直接看到工作成效;在滩区整治中,大力宣传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违法经营行为对黄河行洪安全、滩区生态环境及自然保护的严重危害,逐户进行政策讲解和法律解读,最大程度上引导群众自行拆除,台账内完成自拆110余处,约2万平方米。在最末端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花园口镇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上达成长效维护的共识。

在最细节提升工作标准

镇党委、政府此次把所有改造和整治工作的重点放在“里子工程”,从最细节的工作提升标准、拔高质量。在滩区整治中,除台账问题外,对黄河滩区内违规违法项目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底,严格按照拆除清理、复耕复绿要求彻底整治,328处问题已完成整治326处,拆除清理违规违法项目18万余平方米;在卫生城市复审中,紧盯突店经营、占道堆物“顽疾”,路长、巡查员、监督员“三位一体”,定点巡查与流动督导相结合,门店商户实行“红黑旗”评定,正面引导与综合执法同向发力,累计整治问题2946处;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中,瞄准生活垃圾积存问题,各村村组干部划分责任,以垃圾桶为最小单元,分包路段、分包区域、分包点位,实现投放密封、定点收集、日产日清彻底到位,累计清理生活垃圾77663立方米。同时,加强道路廊道、游园公园、绿化区域清扫保洁,依据天气变化科学安排抗旱排涝、管养维护,真正为群众打造避暑纳凉、茶前饭后的好去处。

在最弱点普惠民生事项

花园口镇积极从惠济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大局中借东风、抓机遇,在民生事业发展上补短板、强弱项。在公共交通上,为打开镇域交通东西不畅的局面,新建整修17条道路及3个平交路口,新建投用2处公交场站,积极协调公交公司配套开通2条公交线路,从群众家门口直达地铁站;在教育事业上,花园口小学、石桥小学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合村并城安置区内2所公办幼儿园装修完毕,已开始招生;在污水处理上,修建污水管网设施1200余米,京水、大庙、祥云寺3个村的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完善投用,新建完成2处污水理站,申庄村、石桥村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在村庄发展上,积极借助S312、森惠漫花里、细胞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在沿黄村庄统筹谋划特色商业街,整体规划沿黄民宿,全力以赴打破瓶颈、打牢基础,放眼长远。

花园口镇党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花园口镇将慎终如始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凝心聚力、稳步前行,以破而后立的决心营造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和谐大局,以只争朝夕的斗志推动重点项目和民生事项开花结果,通过“讲担当、敢担当、会担当”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谱写花园口镇发展新篇章。

栾月琳 李 山

来源: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