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联合军演前,金正恩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强调“核威慑”

金正恩27日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凭借可靠有效的自卫性核威慑力,确保祖国的永久安全和光明未来,半岛将不再生战。此外,他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老兵致敬。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据朝中社28日报道,为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67周年,朝鲜时隔两年举行全国老兵大会。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凭借可靠有效的自卫性核威慑力,确保祖国的永久安全和光明未来,半岛将不再生战。此外,他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老兵致敬。

报道称,金正恩表示,战争后的70年并非和平时期,朝鲜与敌人的激烈较量还在延续。为了使20世纪50年代的痛苦不再重演,朝鲜必须拥有防止和遏制战争本身的绝对力量。为此,朝鲜坚强地战胜了一切压迫和挑战,走向了拥核国家的自我发展道路。

金正恩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老兵致敬,并鼓励朝鲜的年轻一代秉承参战老兵的崇高精神克服当前的危机。

这是金正恩继2015年后第二次出席全国老兵大会并发表讲话。在2015年的大会上,金正恩在演讲中也两次提及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

韩联社分析认为,在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新冠病毒疫情重创民生经济的背景下,金正恩可能要借此进一步巩固体制安全,从而加强内部团结。

韩国《世界日报》分析称,金正恩时隔两个多月再次提及"核威慑力",强调朝鲜"拥核国身份",旨在表明进行武器开发和强化国防能力的意志,以向美国施压。

26日,金正恩还向人民军主要指挥成员授予"白头山"手枪。韩联社称,亲自向军队核心人士授予武器实属罕见。在朝美磋商停摆的情况下,金正恩此举可能意在展现坚守体制安全的决心,从而加强内部团结。

巧合的是,韩美下半年联合军演也被提上日程。

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28日宣布,韩美联合军演将于8月中旬左右举行,两国正就此协调具体时间。韩国国防部表示,韩美两国将审慎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共同制定下半年联演方案,并采取防疫措施确保联合野外机动演习正常进行。

有消息推测称,韩美决定于8月17日左右实施联合军演。此次联演规模将被大幅调整,较往年缩小,且以计算机模拟为主。

郑景斗28日也暗示联演规模缩水不可避免。他表示,从美国本土调遣的兵力要接受两次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呈阴性才可参演。

韩美28日还通过"导弹指南"修订案,就解除韩国运载火箭固体燃料使用限制达成一致。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金铉宗表示,按照计划,到2020年下半年,如果成功利用固体燃料运载火箭,发射多颗低轨道军用侦察卫星,韩军的监视能力有望实现飞跃式发展。

"这一"枷锁"时隔40年终于打破"。韩国《每日经济》分析称,固体燃料比液体燃料的燃烧效率更高,此前美方担心固体燃料可能会被用于军事用途,对于韩方提出修改"韩美导弹指南"要求,态度一直不温不火。

然而此次美国之所以"答应"韩方要求,一方面是近期与韩方就强化韩军对朝鲜核与导弹应对能力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则意在牵制中国。同时这也意味着,文在寅政府一直推进的加强自主国防及战时作战指挥权收回计划有望进一步加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