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的就是赚到的!这种简单的方法让最富的人变得更加富有

出品|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X财看见

作者|米娜

在任何一个年代,任何一个国家,穷人和富人都是同时存在的。对于人们来说,金钱也是生活的必需品,古代社会如此,现代社会更是如此。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这也催生了很多专门为超级富豪们服务的商品和奢侈品。

在外人看来,成为这个世界上收入最高的1%的人,意味着你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超级跑车、私人飞机、大别墅,更不用提什么名牌包包和大牌时装了。

的确,根据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财富不均报告》,全球财富不均已经“失去控制”,最富有的1%的人口所拥有财富,是69亿人的财富总和的两倍。

具体来讲,全球前2153位亿万富豪所拥有的财富,超过了46亿人的总财富,相当于占有超过全球60%人口的财富总额。

即便面对突如其来并给绝大多数国家、企业和个人带来重创的新冠疫情,一些超级富豪仍赚得衣钵满满。

5月下旬,世界银行发布预测称,新冠疫情或将导致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其中非洲地区尤为严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福布斯》杂志报道称,全球最富有的25位亿万富豪的资产却增加了将近25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9万亿元)。

简而言之,超级富豪拥有的财富多到什么程度,是绝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

不过,尽管这些超级富豪几乎能够买得起任何价位的奢侈品,但是他们甚至比很多生活拮据者更清楚量入为主才是保存财富的最有效途径。

6月份,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全球知名理财专家、前CNBC电视节目主持人苏泽-奥尔曼指出,不管是超级富豪,还是普通百姓,在遇到想买的东西超出了自己的支付能力时,都应该经常问自己两个关键问题——什么时候应该买能够买得起的东西,以及买不起时需要买什么。

换言之,仅仅因为自己能够买得起更贵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对于你来说它是最好的选择。

有句俗话说得好,“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正所谓,一滴水看似微弱,但可以汇聚成江海;一堆土看似渺小,却可以堆积成大山。成功是从小事做起的,而财富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虽富可敌国 但却极为崇尚节俭

事实上,纵观全球,很多亿万富豪除了拥有巨额财富之外,还有一项共同的特点:他们很节俭。

富裕市场研究所研究主任斯坦利-法尔劳表示,正是这一特点帮助他们首先变得富有,站上人生巅峰。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天价午餐闻名全世界,但是他的个人生活却以节俭著称,他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的西服是旧的,公文包是旧的,汽车也是旧的。众所周知,自1958年以来,巴菲特一直住在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老房子里。没有围墙,没有铁门,也没有大院子,灰色的小楼,离路边会很紧,与周边邻居的一些大别墅相比,显不出丝毫豪华,相反让人感觉还有些寒酸。

喜欢用各种优惠券的巴菲特每天早晨都吃同样的早餐——麦当劳。不过,他每一顿早餐的花销最多不超过3.17美元(约合人民币22元)。对于一些人来说,“22元”并不便宜,甚至很贵,但是别忘了巴菲特的净身价。

近来投资表现平平,加上这位投资大佬积极做善事捐出大量财富,导致他在彭博富豪榜上的排名连续下滑至该富豪榜2012年创建以来的最低排名。尽管如此,巴菲特仍是拥有数百亿美元财富的超级富豪。

有“经营之神”美誉的中国台湾巨富王永庆,曾排在《福布斯》华人亿万富豪榜首位、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位。他极为崇尚节俭,一条毛巾用过27年,用过的肥皂剩下一小片还要粘在整块上继续使用。开米店时,为了每天能省下3分钱,他曾经无论寒暑都在室外水龙头下冲冷水澡。

这位超级富豪曾说,多争取一块钱的生意,也许要受到外界环境的限制,但是节约一块钱却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做到的。在他看来,节省一块钱就等于净赚一块钱。

瑞典宜家家居已故创始人坎普拉德,是位妥妥的超级富豪,但是很多人对他最深刻印象是“吝啬”。有人说,如果你不认识坎普拉德,会以为他只是在宜家工作的穷老汉。关于他精打细算的小故事,会让人觉得哭笑不得。比如说,他会在去发展中国家出差的时候,赶紧理个发,只因价格便宜。

坎普拉德住的房子并非豪宅,而是等到楼盘快卖完时买下的尾房。据说就连买菜也是同样道理,必须等到快收摊时才去。如果有朋友送他贵重东西,他会生气。他自己坐飞机总是坐经济舱,住酒店只挑最实惠的,购物也只去大卖场。

奥尔曼本人虽无法和上述几位巨富相提并论,但是也是身价不菲的女强人。她本人也是“能省就省”,“不花冤枉钱”的典范。

据她所述,早在1998年,在得知自己要在纽约呆上很长一段时间时,权衡再三之后奥尔曼决定在这座城市买一套房子。她说:“当时,我完全能买得起一套售价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1万元)的顶层公寓,但是我并不需要它,所以我买了一套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万元)的公寓。相比之下,我更需要的是这套小公寓。”

无节制的花销会让任何人变成穷光蛋

相反,如果不知道节俭,不懂得量入为出,那么即便有再多的钱,最终也可能会落得囊中羞涩的下场。

以打断腿都不用愁的NBA富豪们为例,无节制的花销,在NBA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为大部分球员都是出身于贫民家庭,而一夜暴富之后,这些球员往往会迷失在金钱的诱惑之中,开始了自己毫无节制的花钱之旅,买豪宅,买豪车,更有甚者购买飞机游艇,就连逛个超市、去个夜店都有可能花费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元,在球员时期这些钱相比他们的年薪而言,只是九牛一毛。

只不过,退役之后,没有了之前数百万数千万的年薪之后,已经习惯于这种奢靡生活方式的他们,最终的结果就只可能是坐吃山空,毕竟自古以来就有“由简入奢易,但由奢入简难”。

若热-贵诺,曾经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富二代败家子,一开始继承了家族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财富,到了晚年却沦落为靠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03元)的贫困救济金苟延残喘的艰难度日!

挥金如土的贵诺,常常在美女情人的陪伴下出入高级俱乐部,是好莱坞的名人。生性风流的他奔走于里约热内卢、好莱坞、纽约和巴黎之间,不惜钱财,声称要“追到世界上所有的美女”。

1962年,若热特意从巴黎买了价值上百万美元的珠宝赶到美国,想送给玛丽莲-梦露,但当他下飞机时,却听说梦露自杀了,他立即把珠宝送给另外一个女明星。

贵诺曾经说过,“幸福人生的秘诀,就是在死前花尽荷包里的最后一分钱。” 由于长年挥霍、完全不顾及家族产业的经营,贵诺风流一生败光家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拥有的最后一家公司破产了。从此,风光无限的富豪,成了落魄的老汉。

奥尔曼声称,不管有没有钱,都应该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因为的确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当你有很多钱的时候,你会突然买了一架飞机,一艘船,五套房子,然后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天哪,我没有钱了”。

对于任何人来说,量入为出都是财富积累的基石。只花你需要花的钱,把剩余的用在可为你带来回报的东西或事情上。

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节俭既是一种传统美德,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是一种理财方式。

晚唐诗人李商隐曾在《咏史》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