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扩大制裁乌克兰  与乌方配合美国阻止“北溪-2”项目实施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7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乌克兰外交部近日宣布,为防止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对欧洲能源安全构成威胁”,乌克兰和波兰已同意共同采取措施阻止俄实施该项目。两国还计划进一步制订乌克兰、波兰、美国能源部门三边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能源供应多样化”。

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至德国段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原定于2019年年底启动,但因美国极力阻挠,启动日期被迫推迟到2020年至2021年。美国众议院早些时候通过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就包括对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扩大制裁的内容。该法案很快又在美参议院获得通过。

当地时间7月28日,俄联邦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扩大对乌克兰制裁的法案。根据该法案,俄政府将对“黑名单”公司中拥有25%以上股份的乌公民和公司实施制裁。受制裁者享受退休金、津贴等社会福利的权力将受到影响。与涉乌股份相关的信贷机构、保险公司、小额信贷组织、租赁公司以及电信运营商等均可被列入“黑名单”。乌克兰商人拥有超过25%股份的受制裁公司不仅会被封锁帐户,还可能会被吊销营业许可证。法案还要求中央银行和授权执行机构每季度向财政部通报受制裁公司的账户情况。新法案允许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俄政府可对涉事公司和个人实施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

早在2018年11月1日,时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曾签署一项关于对乌克兰322名公民和68家公司实行特别经济措施的制裁法令,针对一些乌克兰个人和法人实体采取特殊的经济措施,包括在俄联邦境内封锁冻结资金、证券和财产,禁止资本撤出等。

这次扩大对乌制裁,按照俄政府给出的说法,仍是针对乌克兰在2018年对俄实施制裁的回应。但分析普遍认为,新制裁法案与乌克兰配合美国阻止“北溪-2”项目的实施紧密相关。根据俄现行法律,如果某外国对俄采取不友好行动,俄可对外国公司和个人实施限制和制裁,包括限制或禁止金融交易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