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乌克兰监狱卖改善券,罪犯每天花500,就能住豪华囚室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8日报道,乌克兰有几家监狱出现了犯人只要肯花钱就能升级牢房设施到近乎“豪华”程度的荒唐现象,代价是每天需要掏55英镑(折合人民币近500元)买“改善券”。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点在近十年来经济极度萎靡,生活水平大幅倒退的乌克兰显然更加成立,现实生活的困窘自然让腐败现象更容易滋生,能够来钱的地方,手中握有权力的一方也不会抗拒寻租的空间。

监狱也是如此,既然犯人已经坐牢接受了法律的惩罚,那么他们自愿掏钱改善牢房条件,对于乌克兰的狱监来说,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情,行个方便就能创收,也是何乐而不为。

据乌克兰司法部长德尼斯·马柳斯卡透露,现在乌克兰有4家监狱已经可以放任犯人交钱升级牢房,而且不只是更好的居住环境,升级后的牢房还能让犯人有更好的伙食。然而国际特赦组织却谴责乌克兰监狱系统放任这种腐败现象是在让监狱变得“商业化”。

据媒体透露,这些经过改造的“豪华”牢房,不仅有空调,还有微波炉这些便利的现代生活设施,代价就是每天需要花55英镑的金钱购买“改善券”,但是能在牢房里过上除了没有行动自由,但是基本上和现代人无异的日常生活。

更神奇的是,这种改善券竟然可以在乌克兰司法部的官方网站上购买,有效期长达6个月,在基辅的监狱每天需要花55镑,要是其他地方还能便宜点儿。今年5月还对抵用券进行了一次延期,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的时候,乌克兰司法部长马柳斯卡还透露说,监狱改善券的买主当然有很多犯人,但是更多人是买来送给那些有腐败嫌疑的官员作为讽刺礼物的。“我们估计多数买这些券的,不是真正正在坐牢或者被扣押的羁押犯人”他在采访中说道。

“更多的是那些开恶作剧的,比如说,可能是曾经的官员,或者在任上的官员,或者用各种违法手段逃税漏税的商人。”

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个改善券计划,“国际特赦”组织乌克兰支部的负责人奥卡萨娜·波卡丘克就对路透社说,监狱不应该被“商业化”:“政府有义务保证所有人的人权,而不是那些花了钱买服务的人。”

马柳斯卡却不这么看,他认为批评的声音都是错的,“国家应该为所有乌克兰公民免费提供基本的需求,但是高于这个水平的,是不可能由国家负担的。个人需要承担这部分的费用。”

2019年,美国政府的报告曾经形容过乌克兰监狱和拘留的状况“非常糟糕”,“甚至有时候可能对犯人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乌克兰政府将卖改善券募集的钱投入了基辅3所监狱普通牢房的升级项目,“以前这里都长了霉菌了,厕所一点都不方便,牢房还很昏暗。谢天谢地政府翻修了,”一位名叫达尼尔的犯人在受采访时说道,“现在上厕所是很舒服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