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鄂州古今位置大不相同,能把人绕晕了

武汉三镇的名气很大,提到武汉三镇总少不了武昌。但是,武昌东部的邻居小兄弟鄂州会说:现在的武昌是在武昌,可古代的武昌却在我们鄂州。
图片
图-武汉、鄂州位置示意图
鄂州人说错了吗?还真没有,在古代,提到武昌,还真的就指鄂州。有句著名的词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里的武昌,是指武汉。但这句词源出于三国时的一句童谣,而童谣里的武昌,则确切的指鄂州。
三国风云际会,曹操、刘备、孙权在荆州上演了一出出惊心动魄的大戏。由于荆州距离孙权的江东最近,所以孙权一生都致力于控制荆州。荆州下辖江夏郡,江夏郡就在现在的鄂州,由之前的荆州牧刘表手下大将黄祖镇守于此,后被孙权拿下。公元221年,刘备称帝那年,孙权在这里设立了一个新郡,就叫武昌郡。而现在的武汉武昌,当时还叫夏口。
图片
图-武汉三镇汉口、汉阳、武昌示意图
孙权特别看中武昌的战略地位,刻意把武昌打造成吴国的新都城。蜀汉派尚书陈震和吴国正式结盟,二国在纸面上瓜分了魏国,孙权和陈震携手登台,中分天下,地点就在鄂州的武昌。这一年(公元229年)九月,孙权把都城迁到了建业(南京),武昌成为副都。武昌的地位依然非常高,留国之柱石陆逊协助太子孙登镇守武昌,守住武昌,就能守住荆州。吴国的武昌之于建业,就相当于明朝的南京之于北京,全国第二大城市。
到了公元265年,孙权的孙子孙皓又把国都从建业迁回了武昌。为什么这么做呢?魏国权臣司马昭死后,其子司马炎篡位建立晋朝。晋朝下一个目标肯定是东吴,而第一战场就是荆州。孙皓再残暴,也知道武昌是他们老孙家的命脉所系,他丢不起。因为武昌的粮食供给有困难,孙皓就让扬州(建业)向武昌输送财富,引发了扬州的不满。这才有了那首著名的童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
图片
图-公元266年,西晋、吴局势图
吴国灭亡后,武昌郡并没有消失,依然是长江中游的军事重镇。尤其是东晋南渡之后,武昌又成了南方对抗北方王朝的战略要镇,是绝对不能丢的,谁丢谁完蛋。到了南朝,在设置了郢州,治所在现在的武汉武昌,但鄂州的武昌依然置郡。有意思的是,唐朝的时候,鄂州出现在现在的武汉武昌,而现在的鄂州,还叫武昌,但从地市级掉到了县级。宋朝没有变化,(武汉)武昌称为鄂州,鄂州被称为武昌。
你明白或糊涂了没有?确实绕人,一不小心就会弄混。元朝时出现了变化。元朝在现在的武汉武昌设置了武昌路,但鄂州的武昌县继续保留。到了明朝,武昌路(武汉武昌)升为武昌府,作为武昌县治的鄂州,隶属于武昌府。
图片
图-湖北省鄂州市人文地图
清朝没有变化,民国时又为之一变,为防武汉武昌和鄂州武昌县弄混,鄂州武昌县更名为寿昌县。可能是觉得这名太普通,又改成鄂城。建国后,鄂城一会是鄂城县,一会是鄂城市,让人眼花缭乱。直到1983年,撤掉极容易让人糊涂的鄂城市和鄂城县,设立地级的鄂州市。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鄂州市区在长江对面的黄冈市黄州区,曾隶属于鄂州,1987年被划到了黄冈县名下,后来变成了黄州区。
图片
图-鄂州市俯瞰
鄂州的面积非常小,只有1594平方公里。即使算上天门、仙桃、潜江三个湖北省直辖的县级市,以及县级的神农架林区(行政级别算地级),鄂州依然是湖北省最小的。鄂州虽然小,但经济却在四个省直辖的县级市之上。作为面积超小的市,这成绩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