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GDP城市经济半年报:长沙、杭州恢复明显,重庆超广州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GDP在今年上半年以240亿元左右的优势超越广州市暂位居中国城市经济排行榜第四名。2019年,广州GDP为23628.6亿元,重庆GDP为23605.77亿元,仅相差不到23亿元。

包括直辖市在内,中国去年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天津、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等17座城市的GDP超过万亿,它们是当前“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成员。

这17名成员在2020年上半年经济表现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南京、青岛两市尚未公布数据外,17城中,上半年GDP已经完成万亿的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五城。

增速方面,受疫情影响,所有城市增速均同比下滑。长沙、杭州目前排名居前,GDP同比增长均超过1%,其中长沙为2.2%,杭州为1.5%。此外,重庆苏州无锡增速均为0.8%,成都为0.6%,深圳为0.1%,其余城市增速为负。

重庆超广州暂成中国经济第四城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GDP在今年上半年以240亿元左右的优势超越广州市暂位居中国城市经济排行榜第四名。2019年,广州GDP为23628.6亿元,重庆GDP为23605.77亿元,仅相差不到23亿元。

17座万亿GDP城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情况,各地统计局

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较快增长是重庆市上半年赶超广州的主要原因之一,1至6月,重庆的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等上游高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4.1%、27.9%和10.0%。医疗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口罩原材料无纺布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9.5%。

广州在医疗防疫相关行业方面增长同样显著。其中,医疗保健相关的生物药品制造增长96.6%,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79.4%,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增长26.8%。而医疗设备仪器制造业投资增长了94.5%。

长沙、杭州经济增速暂领先

湖南长沙市为何能取得2.2%的经济增速?新兴产业增长较快是其中重要原因,上半年长沙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2个百分点。

其中,长沙的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在上半年增长达21.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也增长了19.5%。1至5月,长沙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8%。

此外,新兴产业对长沙的投资拉动也十分显著。上半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5%和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4.5和19.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8.1%。

浙江杭州方面,同样是新兴产业在经济恢复中提供了强劲动力,尤其是数字经济。

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占GDP的24.8%,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相关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1.0%。6月,杭州线上零售额增长28.4%,增速高于全市社零28.7个百分点。

佛山经济受疫情影响较重

与长沙、杭州完成的较高经济增速相比,广东佛山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受冲击较大。据佛山官方宣布,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626.50亿元,同比下降7.5%。在当前17城的半年经济增速中,仅高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与天津的-3.9%的增长也有不小差距。

佛山怎么了?观察佛山的半年经济数据详情: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5.08亿元,同比下降1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443.93亿元,同比下降10.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117.50亿元,同比下降2.2%。

可以看出,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较为明显是制约佛山经济复苏的原因之一。同期,杭州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仅下降1.6%,深圳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装备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一直是佛山的重要攻坚方向。考虑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佛山的工业数据增速也就不难理解。

7月20日,广东省长马兴瑞到佛山市调研制造业发展工作。马兴瑞强调,制造业是广东安身立命之本,工业稳则经济稳。各市、各部门要把制造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加强系统谋划,聚焦短板弱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速较低,佛山在今年还能否留在“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名单之中成为悬念。

其他城市方面,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速恢复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如江苏苏州今年上半年GDP取得增长0.8%的成绩,有赖于其新兴产业、先导产业加速发展。上半年苏州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24.9%,集成电路产量增长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