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筛检率全球倒数第二 每百万检验数仅赢缅甸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7日公布一名泰国籍移工从台返泰后确诊新冠肺炎,随即针对泰籍移工接触者已扩大采检189人,初步采检结果全为阴性,这与之前日本女留学生案例如出一辙,感染源究竟为何至今不明。
图片
根据岛内媒体报道,世界即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统计,台湾地区每百万人的筛检人数倒数第二,只赢过缅甸。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因为筛检人数很低,所以根本不知道真实状况如何!简直就像“瞎子摸象”!
黄立民28日受访时表示,两起案例显示台湾内部可能有少数人有被病毒感染,虽然症状不严重或是没有症状,但可能还是具有传播力。也有不少民众表示,台湾似乎内部有社区感染、也有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但因为筛检人数很低,所以根本不知道真实状况如何!简直就像“瞎子摸象”!
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世界即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截至7月27日的统计,包含台湾在内的18个国家或地区,每百万人的筛检人数,以新加坡居冠,人数高达19万9887人。其次是美国,每百万人筛检人数为16万3689人。反观台湾地区的每百万筛检人数只有3379,排名倒数第二,只赢过缅甸的2030人,与老挝的3502人相差不多。其他如日本为5657人、韩国为2万9703人,而此次筛出泰籍移工的泰国,每百万人筛检人数为9817,也远远高过台湾地区,或许这就是总由其他国家筛出台湾案例的原因。
台湾卫生研究院荣誉研究员苏益仁28日表示,因为泰国移工返泰隔离5天后才确诊,感染源确实难有定论,要以此推断台湾有社区感染风险,恐怕会有争论。他说:“应该针对所有移工进行筛检,先取一个数量出来筛检看看,例如1000人”。苏益仁认为,随着年底流感期到来,发烧个案很可能会跟边境移入或潜在社区的新冠肺炎案例混在一起,到时的防治不仅更加困难也是严峻挑战。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