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搞偶像乐队有戏吗?

图片
是什么,让连续12天未曾更博,甚至错过宣传《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导师王一博的乐华娱乐官方微博“终于想起了微博密码”?
是乐华娱乐也要开始做乐队了。
就在今天(7月29日),乐华娱乐正式宣布,联合国内音乐教育品牌梦想青春学院,启动2020乐华·梦想偶像乐队全球招募。
此次招募对象不限年龄,主要针对16-23岁、身无签约且有各个种类乐器基础的年轻学员。通过此次招募,挖掘偶像乐队成员,培养集偶像乐队和唱作型歌手为一体的专业化艺人。
尽管乐华自己对新企划兴致勃勃,但转发与评论下的粉丝们似乎完全不关心也不看好。
图片
01
“先把公司的事管好吧”
说起国内兴起的偶像选秀,乐华娱乐绝对算得上吃下首波红利的公司之一。旗下宇宙少女成员程潇担任了《偶像练习生》的舞蹈导师;选送练习生占据了NINE PERCENT中3个出道位;《创造101》选送出C位出道的孟美岐;UNIQ成员王一博也通过担任《101》舞蹈导师翻红。
按道理说,旗下的艺人们都是前途一片大好。但简单翻阅一下乐华娱乐微博下的评论日常,几乎被旗下各家艺人的粉丝诉求和请愿占领。
6月中,乐华娱乐运营总监周蓝被王一博粉丝请愿辞职一事闹上热搜。粉丝认为,其宣发不作为,要求公司给王一博配备专业的独立经纪团队。事情发酵后,乐华娱乐马上作出说明,周蓝已不再负责UNIQ相关宣传事务,组合官微转交其他工作人员打理,粉丝的对接也由公司粉丝运营部接手。
2014年,中韩跨国男团UNIQ成立,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在微博赌上了一个亿。韩国出道,登上打歌舞台,为电影《忍者神龟》及电影《马达加斯加》的衍生剧集献唱主题曲。但在2017年之后,组合合体的身影便很难再看到。
团体活动停摆至今,王一博通过《101》和主演《陈情令》,成为了新一代顶流,长期霸占微博明星势力榜前三。2019年,韩国成员曹承衍作为练习生参加了Mnet男团选秀《PRODUCE X 101》,以第5名的成绩最终成团。成员李汶翰、队长周艺轩也分别通过《青春有你》和《以团之名》再次成团。
目前,王一博的个人成绩一骑绝尘,李汶翰和周艺轩还在不温不火的限定团内挣扎。年初,曹承衍所在的限定团X1更因节目被曝排名造假草草解散。
从成员们在各自领域中的成绩来看,组合的实力绝对达标,但UNIQ的团体名义早已是名存实亡的事情。
图片
△UNIQ
同样前路迷茫的还有乐华旗下的跨国女团宇宙少女。
火箭少女101活动结束后,各家原生经纪公司对成员们的后续安排也更加引人注目。相比其他成员,孟美岐与吴宣仪毕业后,看起来并没有得到公司的“关爱”。解散至今一个月过去了,乐华娱乐与宇宙少女方都暂时未对美宣二人的回归发声。
目前,公司已经为两人开通了个人宣传博,但暂未申请任何官方认证,俨然淹没在各大站子中。这也令人对两位妹妹之后的安排心生疑惑。
02
“没有乐队基因做什么乐队”
2020夏天,《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定是最让杜华忙碌的一件事。比如她给金晨姐姐送了自己的螺蛳粉,但是公司旗下的王晰都没有收到。
图片
△王晰在QQ音乐《把一切给明天》歌曲评论区
当然,从单一的女团审美到被姐姐们的魅力折服,这样心态转变也并能够解释乐华娱乐究竟为什么突然要做偶像乐队了。
招募官宣的前一日,杜华便在自己微博上发了一条预告。但仅仅是这三个汉字一个感叹号一张图的微博,仍然在部分网友中引发争议。
有网友指出,这张预告宣传图抄袭了新海诚《你的名字》的电影海报。此外,二次元、偶像乐队、源计划的谐音,无不会联想到R1SE何洛洛的原组合易安音乐社和运营公司原际画。更邪乎的是,不管是“源”,还是偏绿色的色调,这张海报还很有王源宣发物料的风格。
图片
△网传对比图
目前,乐华娱乐与杜华都尚未对这件事做出回应。而正式发布的招募海报上,也已经没有了二次元和“源计划”的说法。但做偶像乐队,是真的。
细数乐华娱乐旗下的艺人,从股东韩庚,到UNIQ、宇宙少女、乐华NEXT、男低音王晰。怎么想,这支队伍都和乐队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梦想青春学院真的靠谱吗?”
百度搜索“梦想青春学院”,除了两条官网,这是只能搜索引擎智能排序跳出来的第一条。
梦想青春学院隶属梦想造音文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旗下以偶像唱作人培养为核心的音乐教育学院。学院成立至今已在北京、重庆、马来西亚等地开设了直营性实体音乐学习中心。选拔标准以唱作型艺人为主,唱跳全能型艺人并行,致力于以学习+实践的方式,用唱作重新定义偶像。
近几届的选秀节目中,确实也有梦想青春学院走出的学生。例如梦想青春音乐旗下的练习生程曼鑫就参加的今年的《青春有你2》。
但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此次乐华娱乐的合作伙伴也并没有太多有关乐队的实践基础。
03
以偶像思路做乐队成为下一个金矿
近年来,我国艺术教育培训市场规模正逐渐扩大,音乐教育占比更是非常高。年轻家庭对于音乐培训的意愿都在不断增强,青少年们的音乐素养也都在提升,学一门乐器成为一种“时髦”的课程。
爱奇艺《乐队的夏天》成功地将老乐队推向大众,也推出了一批新人,《明日之子》则是瞄准了年轻乐队,依然是以偶像思路造星。
可能就是一瞬间的灵感,近两年乐队的火爆和《我们的乐队》《明日之子乐团季》的播出,让杜华心动了吧。
但上周末《乐队的夏天》第二季首播,来自哇唧唧哇的傻子与白痴被淘汰。严肃的来说,就现状来看,偶像乐队的前景并不是一片大好。
芒果TV邀请到王俊凯、谢霆锋等坐镇的《我们的乐队》完结。节目从选手方向和节目的整体氛围上都很小众,当然节目的水花也很小众,至今累计播放量18.3亿。
新一季的《明日之子》倒是实实在在提出了偶像乐队的调性,但本质上,这依然是一档让“搞偶”粉丝们欢腾的一场选秀节目。同样的选手淘汰方式,同样的粉丝集资,同样的组CP炒热度,能够留下的依然是有话题的选手。
做偶像难,做乐队难,做偶像乐队更是难上加难。
在《姐姐》中,作为音乐总监,赵兆谈到了节目最初的立意问题:“如果我们做任何东西都是观众想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想问咱们女团的定义和乘风破浪的突破在哪里呢?”
且看看乐华娱乐此次的尝试能否成功吧。
图片
图片
偶像观察 | 偶像团选秀是不是该到头了?
全网300秀芬们表示“搞不动了”。
图片
偶像观察 |“快消”偶像:杜华的尴尬,时代不需要“孟美岐”
年轻练习生的梦想该何去何从。
媒体、报告、教育、招聘、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