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纾困法案博弈激烈:两党相谈不拢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区间内不变,称要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然而,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却不给力,仍在围绕新一轮纾困法案博弈不止。两党在诸多分歧上的角力,为接下来的美国经济形势增加了不确定性。

舆论普遍关注到,相比众院民主党人3万亿美元的纾困方案,参院共和党人最新拟定的1万亿美元纾困方案,资金规模相差3倍之多;此外,两党在诸如失业救济、地方财政、企业责任等多项重大议题上分歧严重,甚至连白宫和共和党内部也明显不和。

特朗普:共和党提案“其实不要紧”

首先,特朗普总统对参院7月27日达成一致的共和党纾困提案不仅没有表现出支持,反而称其“其实不太要紧”,并认为共和党拿出自己的提案,只不过是走上谈判桌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看两党谈判如何发展。“我们会展开谈判。共和党提案实际上不太要紧,因为民主党人也同样有他们的诉求”。

虽然两党博弈是提案通过的关键,但媒体指出,目前参院共和党内部已经有对本党提案不满的声音,尤其针对特朗普政府所支持的翻新联邦调查局(FBI)大楼的资金分配。根据共和党的提案,政府将拨款17.5亿美元用于华盛顿特区FBI总部设施的设计翻新。

《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指出,该建筑的地理位置与特朗普酒店隔街相望。就资金用途而言,参院多名共和党人认为,不希望看到与纾困新冠疫情无关的内容参掺杂于救助方案。甚至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也表示,这一做法是白宫“坚持要包括在内”,他本人并不支持。

对此,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也承认:该项目确实和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没关系。但他表示,上一纾困法案中也存在与疫情无关的拨款内容。他说:“我认为所有人都承认这是一种筹资机制”,翻修FBI大楼的资金“迫切需要”。

△CNN报道,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表示,他本人不支持将FBI大楼的翻新费用纳入纾困法案。

共和党人:看不懂本党提案说什么

媒体指出,虽然参院共和党人7月27日通过了共和党救助提案,但共和党人对该提案评价甚低。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这是个一团糟的东西,我实在看不懂它到底在说什么。”霍利认为,拿这样的提案去和民主党谈判,不知最终将是何种结果。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尼利·肯尼迪也表示,党内有很多人持同样看法,只不过不会明确指出。肯尼迪说:“我的一些同僚不会像我一样坦率或执拗,他们虽然不说,但我肯定不是唯一一个这样想的人。我到现在也不清楚提案里面具体有什么,如果不知道细节,根本无法评估。”

麦康奈尔也承认共和党内存在分歧,甚至事到如今,党内意见依然相差甚远。麦康奈尔说:“我认为这显而易见,很多成员之间意见相左”,就1万亿这个纾困数额本身而言,“有些成员认为我们已经做得足够了,但也有其他成员认为我们需要做更多。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总统对共和党的救助提案不表支持,共和党内部亦分歧较多。

失业补助即将“掉链子”,3000万失业大军救济无着落

抛开白宫和共和党自身矛盾,两党彼此间也存在诸多分歧。如何延长联邦每周600美金失业补助就是焦点之一。共和党提议将600美金削减至200美金,并且确保失业人口最终领取的补助总额不应超出其工资的70%,而民主党则坚持要求延续全额补助至少到明年初。

两党就此各执一词。一方认为,若对失业者全额补助则会导致就业懈怠,无法提振经济。另一方则认为,只有全额补助才能持续促进消费经济,拉动GDP增长;同时,若在疫情如此严重期间促进返工,无异于置民众安危于不顾。

两党目前尚无妥协之意,但截至7月31日,上一纾困法案所批准的每周600美金失业补助金就将到期用尽,3000万失业大军将失去生活来源。眼看资金缺口就要堵不住,两党却还在玩拉锯战,美国舆论对此深表忧虑。

企业免责条款“红线”不可跨,否则不谈

两党的另一博弈焦点在于“企业免责条款”。共和党纾困方案中专列一款,保证企业、学校、医院以及其他机构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免受雇员感染新冠病毒的诉讼,实际是为了给企业卸掉开工顾虑,促进经济重启。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表示,这项企业免责条款是不可侵犯的“红线”,若不被加入最终法案,则共和党将拒绝通过。

民主党则认为,如此立法将成为企业保护伞,一旦员工因为企业失职而重返安全措施不周的工作环境后染病,将无法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麦康奈尔对此强硬表态:“我们不会就免责条款谈判”,没有免责条款,美国经济就“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状态。”

参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对此表示,麦康奈尔如此极端激进的态度,完全是置谈判于不顾。他批评说:“这完全不是要谈判的姿态,他的要求如此极端,这将对所有责任法造成非常彻底的改变。”

地方财政援助一毛没有,战斗机却可以有

美国舆论普遍关注到,共和党人的提案中,完全没有为民主党疾呼的地方财政拨一毛钱。

民主党在纾困提案中提出,要向地方政府机构援助接近1万亿美元,以解决财政困难,保证政府雇员的工作,但共和党提案对此只字未提。而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压倒性地同意新一轮纾困对地方进行财政援助,70%的被调查者都赞成援助地方政府。

△《共同梦想》指出,最新民调显示,至少70%的美国民众支持对地方进行财政援助。

媒体还注意到,共和党提案虽然对地方政府一毛不拔,但却大笔一挥,为五角大楼开支拨款高达294亿美元。舆论批评,共和党的经济纾困提案“充满了向五角大楼和国防承包商的大礼包”。而此前,参众两院刚刚共同批准了五角大楼2021年高达740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现在,共和党居然又在新冠纾困法案中添加了美军购置监视飞机、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的数亿美元资金。众议员丘伊·加西亚对此表示:“F-35战斗机不能帮助美国家庭支付账单”,“如此虚伪的做法简直令人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