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绝不允许犯下暴行的海地前准军事领导人逃避司法审判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29日表示,上个月被美国驱逐出境的海地前准军事领导人伊曼纽尔·康斯坦特(Emmanuel "Toto" Constant)必须对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拉博托大屠杀以及相关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康斯坦特人称“托托”。2000年11月16日,他因参与1994年拉博托大屠杀而被判终身监禁,当时海地军事和准军事部队袭击了戈纳伊夫的拉博托社区。受害者的年龄在10至80岁之间。由于尸体被扔进下水道,受害者总数仍然未知。

此后,康斯坦特逃亡美国26年,并于今年6月23日被美国驱逐出境,他在太子港着陆后立即被捕。

7月10日,海地司法部门宣布他们无法找到与拘留康斯坦特有关的司法档案。缺乏司法档案将引发对其进行拘禁的法律依据的关切,并可能让他获释,这意味着他可能有效地逃避司法审判。

康斯坦特领导的“海地前进与进步阵线”(FRAPH)曾为了帮助海地武装部队夺取势力而对海地人民进行攻击。这一团体实施了法外处决、强迫失踪、任意拘留和强奸以及无数其他酷刑和暴力行为。据报道,进步阵线士兵和准军事人员经常在一些妇女的家人面前将其强奸,幸存者报告说,有时儿子被迫强奸自己的母亲。

巴切莱特说:“绝不能允许犯下这种残酷行径的人逃避司法审判。有罪不罚破坏了社会结构,并导致社区之间或对国家的不信任永久存在。问责制有助于防止人民产生沮丧、痛苦和复仇的欲望,这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暴力和暴行。 “

巴切莱特表示,对于受害者来说,获得正义、真理和赔偿,并恢复他们的尊严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