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百花齐放”的个人网盘市场,如今为何仅余百度“一枝独秀”?

7月30日消息,有媒体援引资本圈人士的报道称,百度网盘最近在筹划内部的多个业务拆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独立上市。另有一些知情人士称,百度网盘现已实现盈利。对这些传闻,百度均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个人网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仅在11月,百度网盘就有着8703万月活跃用户、18.6%的市场渗透率与27.3分钟的人均使用时长,在国内个人网盘领域居绝对的统治地位。为何百度能从2016年的“关停潮”中幸存?它又是如何摆脱个人网盘行业难盈利的困局呢?

曾百花齐放的个人网盘市场

网盘的诞生起于2005年。当时有用户利用谷歌Gmail邮箱的1GB存储空间来存储本地文件,“网盘”这个概念随即兴起。不过,这时的网盘市场还一片荒凉,直到几年后才有企业发现商机,正式入局。

在国外,Dropbox(多宝箱)是最早面向广大用户提供云端存储服务的企业,它诞生于2007年,仅用了三年就成为了全美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根据福布斯在2011年10月公布的数据,Dropbox在全球拥有近5000万用户,市场估值40亿美元以上。

Dropbox的成功让众多企业眼馋,随之入局者甚多,这段时间也成了网盘服务发展的黄金期。国外,苹果的iCloud和谷歌的Google Drive正在与Dropbox争夺市场;国内由华为网盘牵头,百度、115、金山、360等企业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网盘服务。这般盛景,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国内的网盘行业似乎像约好了一般纷纷凋谢。2016年3月,115网盘、UC网盘宣布终止个人网盘的免费存储、上传等服务。随后华为、360、新浪微盘和迅雷快盘也陆续宣布关停免费个人云服务。到了2017年,国内个人网盘市场仅剩百度网盘硕果尚存。

为何个人网盘难做大?

实际上,在诸多个人网盘服务商开始通过打“免费牌”吸引用户时,他们的最终结局就已经注定。2013年,金山云发布公告称,金山快盘个人版将推出“100G空间永久免费”计划,所有用户均可享受。360也于同年8月宣布,只要用户下载使用360云盘PC客户端,就可获得360GB的永久免费空间。

随着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各大网盘服务商开始抛出更大的诱惑,将此前以GB计算的免费网盘空间提升到了TB级,2013年11月,华为网盘发布公告称,所有用户的免费空间都会被升级到2TB,华为手机用户更是获得了16TB的待遇。

虽然网盘服务商们确实通过这一手吸引了不少用户,但这样做的代价是成本的大幅增加。以目前仍在运营的百度网盘阳泉数据中心为例,那里共计存储了614万TB的数据,所占用的存储服务器达到4万多个,设备成本为19.6亿。为了支撑设备运转,阳泉数据中心每年还需缴纳2.5亿电费和用于数据传输的4亿元宽带费。据业内人士估算,百度网盘每年的总支出高达31亿元。

即便是百度这样的巨头也能感受到巨额支出带来的压力。“网盘确实有非常大的成本运营压力,特别要感谢Robin(李彦宏)坚持下来,不会因为有成本压力就轻易关掉。”百度网盘总经理汤利华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在网盘大战中,大部分网盘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因而财政的压力也很大。正好相关部门在集中整治该领域,借着这件事就把个人网盘业务关停了。”2019年11月4日的采访中,前360副总裁、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海寅向《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指出了360网盘关停的真相。

幸存者的智慧之道

相较于国内网盘服务商无节制的“烧钱”行为,国外厂商似乎要更为保守一些。

以老牌网盘Dropbox和Google Drive为例,Dropbox仅有2GB的免费空间,若要升级到100GB则需要缴纳99美元/年的年费;Google Drive初始空间为5GB,升级100GB需缴纳60美元/年的年费。它们没有像国内网盘商那样通过巨大的免费空间来吸引用户,但仍旧保持着稳定的营收。据Dropbox 2019年财报显示,其全年总收入达到了16.61亿美元,每个付费用户所带来的平均收入为123.07美元(约为人民币861元)。

有媒体评论人士表示:“从整个行业多年的发展来看,推广付费服务才是网盘行业真正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如果因为市场‘免费’的用户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就对免费妥协,那是自掘坟墓。对网盘企业来说,现在必须要开始思考回归商业本质。”

作为国内个人网盘行业的巨头之一,百度网盘正因为及时走上了转型之路才得以幸存。一方面,在保持大容量免费空间的同时,百度网盘开始对免费用户限速。对于一些老用户的不满,百度官方表示:“如果百度网盘将下载速度完全开放将会有更大的带宽成本支出,所以我们将这项对非会员做了限制,是为了控制整个产品的运营成本,帮助产品更长久的活下去。”

另一方面,百度网盘在此前已有的阶梯会员制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单日、单次付费加速模式。汤利华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单次付费推出之后,百度的付费用户在增加,而总收入没有下降。“对高频用户来说,买会员更划算,但对低频用户来说,临时下载一个文件过去要30元,现在5元就好。”在定价策略方面,她表示,价格至少要能覆盖到成本,但也要让用户觉得钱花得值。“用户感觉到的价格高低是一个相对值,还需要把平台的服务能力和他的需求匹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