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午读——《广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表决通过

图片
图片
TOP 1
《广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表决通过
尊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市民风俗习惯,除中心六区全面禁燃外,其余各区自行确定禁燃区域。昨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广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根据程序,《规定》需经省人大批准后施行。
与征求意见时的草案稿不同,《规定》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进行了调整。除中心六区和白云机场周边区域禁止燃放外,“其他区域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地点和种类的范围,由所在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
其中,白云机场禁止燃放的周边村(社区)为:新雅街广塘村、团结村,花山镇东湖村、小布村、平东村、平山圩、洛场村,花东镇天和村、九湖村、凤冈村、三凤村、九一村、推广社区、象山村、南溪村、山下村、永光村、大塘村、七庄村、石角村、李溪村等。
据了解,草案稿将禁放范围扩大到黄埔区全区,南沙、花都、番禺、从化、增城区所有行政街辖区范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在一审审议报告中提出,虽然许多镇改为街道,但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市民风俗习惯与各镇下辖的农村并无本质区别,且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直接按行政街辖区大面积禁放烟花爆竹可能带来执法难的问题。
经再次征求有关区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认为,综合考虑人口、建筑密度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市民风俗习惯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规定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区中心六区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南沙、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区内的禁放范围由区政府具体确定。
草案征求意见时,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法规不仅要对禁止燃放区域进行规定,对特殊地点,即使在非禁止燃放区域内,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规定。法制委员会同意这一意见,并在表决稿中得以体现。
因此,《规定》单列了八类禁止燃放的特殊地点,包括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 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养老机构、商场、市场等;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以及过街天桥、立交桥、隧道、机动车停车场等场所;其他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十四周岁以下燃放烟花由监护人陪同
据《规定》,因重大的节日、庆祝、庆典以及其他重要活动,确需临时燃放烟花爆竹、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由主办单位向市公安机关申请,经市公安机关审查批准和发出通告后,在指定的时间、地点燃放。
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按照燃放说明燃放,不得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林地、公共绿地、地下管网、重要设施等投掷、发射烟花爆竹;不得在建筑物和构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国家、集体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陪同看护。
零售经营者违法储存烟花最高罚三万元
《规定》要求,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活动,应当严格按照经营许可批准的范围储存烟花爆竹,不得在许可证载明的场所外储存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不得在居民居住场所同一建筑物内储存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不得超越许可证载明限量储存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违法储存烟花爆竹的,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内储存烟花爆竹,或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以外储存烟花爆竹重量超过三十千克的,由应急管理部门或由公安机关没收烟花爆竹,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对违反本规定生产、经营、储存、运输、携带、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任何人均可以劝阻,也可向公安机关或者应急管理部门举报。公安机关或者应急管理部门核查属实后,对举报人应给予奖励。
TOP 2
番禺市桥二桥、沙湾大桥29日起封闭施工
图片
29日起,省道S111线(番禺大道)市桥二桥和沙湾大桥(北往南)进行封桥检修,为保障桥梁封闭施工期间番禺辖区路段有序畅通,番禺交警及时优化调整交通勤务方案,并设置潮汐车道,积极应对可能会出现的交通流量变化。番禺交警大队提醒市民要调整出行路线规划,避免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情况,驾驶员遇临时交通管制要服从执勤民警指挥,绕行其他线路。
TOP 3
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将于9月23-25日举行
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将于9月23-25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行。今年创交会以“数字变革、创新引领”为主题,共规划防疫成果展区、中科院科研院所成果展区、院士团队成果展区、“一带一路”国际成果展区等十个展区,展区面积约11300平方米,计划展出项目成果共约800项,另外有约2200项项目成果将通过线上平台展示。
TOP 4
“2020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将在广州南沙举行
7月30日-7月31日,“2020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将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峰会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办,以“迈向网络新纪元,助力数字新基建”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业界精英,围绕“IPv6融合创新”、“下一代互联网新基建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技术协同创新”等众多焦点话题展开讨论。
TOP 5
广东10月1日起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
记者从广东省妇联了解到,《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7月29日经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据悉,《办法》细化家暴定义,明确通过网络实施侵害行为的也是家庭暴力;创设性扩大保护对象,明确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是家庭暴力受害人。
TOP 6
广东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指导意见 每户家庭只能买一套
图片
7月28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印发《关于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省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分配、供后管理进行指导,明确共有产权房由政府与承购人共同出资,承购人原则上产权份额不低于50%。《意见》也强调,每户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
TOP 7
两大高速项目同时动工 广东9条高速计划年底建成通车
7月28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广深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韶赣高速欧山互通立交工程两个项目同日破土动工,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步伐。今年以来,广东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据了解,2020年广东省交通集团共承担省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27个。其中惠州至清远、紫金至惠州等9个高速项目将于年底建成,新增通车里程超600公里;深中通道等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等5个项目。
TOP 8
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入网工作
据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方微信消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网,使用测距码编号61提供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该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于2020年6月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TOP9
8月1日起部分退役军人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再提高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从2020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农村籍老义务兵、烈士老年子女等生活补助,按平均10%的标准继续提高。其中,对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适当予以倾斜。
TOP 10
CBA公布常规赛各奖项候选人 周琦等5人争夺MVP
29日,CBA联赛官方公布常规赛各奖项候选人,周琦、王哲林、易建联、胡金秋、韩德君成为最有价值球员(MVP)候选人。此外,常规赛最佳阵容候选人也同时公布,国内中锋位置上周琦、王哲林和易建联入围,国内前锋方面,胡金秋、付豪、翟晓川、姜宇星和任骏飞入围。国内后卫方面,孙铭徽、吴前、赵睿、刘铮和赵继伟入围。
出品:大洋网
来源:广州日报、南方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