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滔天只顾自己 美国“疫苗民族主义”危害大

作者/余浅

短短一周之内,美国在新冠肺炎疫苗采购和产业链布局上动作不断。先是美国官方宣布将耗资数十亿美元买下全世界多家医药巨头的首批疫苗使用权,接着又花费10亿多美元,和疫苗原材料厂商签订采购合同。在民调低迷、选情告急之际,疫苗俨然成了特朗普的“救命稻草”。有鉴于其“疫苗民族主义”倾向越来越明显,美国的上述“大包大揽”引发外界的关注和警惕。而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疯狂抢购“吃相”难看

上周,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HHS)表示,已经向全球制药巨头辉瑞(Pfizer)和BioNTech两家药厂订购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价值达19.5亿美元。接下来还可能会追加5亿剂疫苗的订单,提供给美国人注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这是全球政府和企业间达成的最大的一份疫苗采购协议。

辉瑞和BioNTech之前宣布,如果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他们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一项规模最大的临床接种试验,参与人数将达到3万人。两家公司目前在联合开发4种疫苗。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则表示,一旦疫苗在大规模三期试验中被证明安全有效,将很快获得批准,并提供给公众使用。按照双方签订的订购合同,疫苗单价为39美元,每份疫苗包含2剂,首批疫苗将会提供给高风险的5000万人接种。

为了确保在今年年底前疫苗投入使用,美国政府之前已经四处撒网,不惜投入重金。美国政府此前宣布与Novavax医药公司达成一项价值16亿美元的协议,以加速其潜在的疫苗开发,目标是在明年1月前提供1亿剂疫苗。在3月份,美国政府宣布投资4.56亿美元给强生公司的候选疫苗。4月份,宣布投资4.86亿美元给Moderna公司疫苗。5月份,投资12亿美元给阿斯利康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疫苗。美国政府还向Emergent Biosolutions公司提供了6.28亿美元,用于扩大其生产能力,生产可能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和药物。

疫苗开发费时费钱,往往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面世。之前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表示,疫苗最快也需要12到18个月才能成功。不过,特朗普政府在评估后认为,这个时间可以压缩到一年之内完成。为此,美国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名叫“曲率极速行动”计划,通过政府整合所有资源,以推动疫苗快速上市。该计划由四星上将古斯塔夫·珀纳牵头,主要工作就是给制药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官方招募试验志愿者。截至目前,该计划已经招募了超过15万志愿者。

(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图片说明:5月1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会听证会。)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表示:“通过‘曲率极速行动’,我们正在一步步接近疫苗。我们冒着风险,动用美国政府的全部力量和财政资源来支持这个项目,这是前所未有的。”事实上,美国是在举全国之力,争取拿下疫苗研发和使用的“王牌”,以掌握后疫情时代的战略主动权。

疫苗成特朗普竞选武器

从疫苗研发、采购再到原材料的囤积,以及对产业链的扶持,特朗普政府最近几个月已经将疫苗列为最高优先级事项。《纽约时报》在评论中指出,特朗普选情受到疫情的极大冲击,目前几乎在所有民调中远远落后拜登,让疫苗尽早面世已经成为特朗普竞选的一个关键武器。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希望疫苗最早在10月上市,以帮助其在大选前上演一场完美的“十月惊喜”。

当地时间7月27日,特朗普访问了北卡罗来纳州的富士戴奥辛思生物科技公司,了解疫苗研发进展。该公司为Novavax制药公司生产冠状病毒疫苗提供“原材料”。特朗普当天宣布,美国政府已授予富士戴奥辛思公司一份2.65亿美元的合同,以扩大美国冠状病毒疫苗的生产能力。从制药公司到原材料供应商,美国政府都大方开出巨额支票,其“苦心”不言自明。

在给富士戴奥辛思公司开出合同的第二天,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已经批准向著名相机胶卷公司伊士曼·柯达公司提供7.65亿美元贷款,以资助其在美国本土生产新冠药品原料,改变美国对外国生产链的依赖。柯达股票当天暴涨300%,震惊了华尔街。特朗普称柯达的业务转变为一大“突破”,将给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华尔街日报》一针见血,称此举背后为选战铺路意味浓厚。“明尼苏达州对于特朗普的竞选很重要,目前是一个摇摆州,选民意向不明确。”

(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图片说明:这是7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就美国疫情走势、佩戴口罩等发表看法。)

从富士到柯达,这些曾经相机胶卷业的巨头,在因互联网数字技术而落寞多年后,等到了特朗普送上的大礼包。一直充当反华急先锋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美国药厂独立于外国的那一天,就是美国真正独立的开始。”其弦外之音不言自明,就是要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纳瓦罗表示,一旦开工,美国新冠药品所需的四分之一的药物活性成分都能在柯达药业生产。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上周不无得意地表示,美国已经解决了疫苗和药物供应链的问题。“只要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就能在美国生产。”

据美联社报道,一些白宫高级官员认为,如果没有疫苗,特朗普很可能无法连任。但就算疫苗在年底前生产出来,对特朗普来说可能也太晚了。能否在10月投入使用,将是一道分界线。而《华尔街日报》称,目前首批疫苗效力有多强,抗体能持续多久都是未知数。纽约西奈山医院的最新研究表明,多数感染者体内的抗体在两三个月内就会明显下降。

疫苗民族主义”危害严重

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利用在生物科技、医药领域的技术优势,加上美国民主体制下罕见的政府全力支持模式,美国正在打造一种“疫苗霸权”。这种霸权不可避免将对其他国家在疫苗生产和分享上造成直接而巨大的冲击,继而严重损害这些国家抗击疫情以及经济恢复的努力。美国《外交政策》网站27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称疫苗研发中的民族主义现象是一个巨大的悲剧,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该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官员将全球疫苗研发和分配比作一架正在失压的飞机中掉落下来的氧气面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高级官员、负责监督美国政府疫苗开发的彼得·马克斯说,“你们先自己准备,然后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帮助你们”。这相当于,飞机上的氧气面罩只会在头等舱掉落。在美国几乎买断全球首批疫苗(除了中国产疫苗)使用权的情况下,其他大多数国家只能看美国脸色行事。

对于大多数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来说,哪怕本国疫情再严重,在有效安全的疫苗正式面试后,也基本没有机会成为第一批使用者。较贫穷国家的卫生工作者和数十亿老年人及其他高危人群将得不到保护,这将让疫情继续在全球部分地区蔓延,死亡人数继续上升,并危及这些国家本已脆弱的卫生系统和经济。

在美国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后,美国参与国际卫生和医疗合作的意愿将明显降低。未来,美国将大概率实行单边主义政策,完全基于自身利益来开展对外合作或输送利益。美国此举将极大地损害在世卫组织领导下的国际卫生和医疗协作,对国际抗疫的大局有害无益。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批评说:“退出世卫组织既无法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也无法维护美国的利益,只会让美国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国陷入孤立。”

(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曲 摄)

(图片说明: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月7日说,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雷斯特,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是2020年1月22日拍摄的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

不仅是美国,欧盟之前也表示,“对由世卫组织牵头开发疫苗不感兴趣”。对全世界中低收入国家来说,疫苗已经不是一种全球“公共产品”,而是一种公共卫生“壁垒”,成为美欧国家掌握的一种靠高科技和金钱堆积起来的政治和外交工具。由此,让人联想到被称为“囚徒困境”的经典博弈论问题,疫苗分配能否避免?如果所有疫苗生产国家都被“疫苗民族主义”主导,只顾自己,不顾他国死活,将会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政府的做法,正在抹杀未来全球在疫苗分享上的潜力。

当氧气面罩掉落时,必须出现在飞机的各个部位,因为这是确保机上所有人员安全的最好方法。全球公平分配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也是如此。“疫苗民族主义”不仅在道德和伦理上应该受到谴责,从长远看也将违背每个国家的经济、战略和卫生利益。美国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们,如果富裕而强大的国家选择只顾自己,最终将没有赢家。眼下,时间正在流逝,留给全球建立一个公平、可执行的分配疫苗体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