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司机被五花大绑沉尸水库成悬案,19年后真凶落网身家已过亿

民警了解过此人的大致背景:他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板,名下的连锁店有四五十家,身价过亿。鉴于林某目前的生活状况及生活经历,审讯难度会非常大。进行审讯的警员称,“整整和他交流了四天四夜,我们嗓子都干涩了,他最后终于崩溃了!承认案子就是他干的。”

接到民警的电话时,杭州的王大姐(化名)沉默了足足有半分钟,然后哽咽着告诉民警,“我已经重新成家了!这事我知道了……”

事情过去了足足19年了,她很清楚记得,那天,前夫阿鲁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后,开车出去后,再也没回来。

三天后,在两百公里外的宁波鄞州,阿鲁被人发现了:他被人五花大绑沉入宁波的一个深水库后,又浮出水面。

今天上午,宁波警方公布,“3.28三溪浦水库杀人案”告破,三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嫌疑人林某(男,44岁)、马某(男,42岁)、张某(男,45岁),均为宁波北仑区人。

19年前,杭州人阿鲁出车接单

三天后在宁波一个水库浮出水面,全身被捆绑……

那年,30多岁的阿鲁,是个私家车司机,平常开着一辆黑色桑塔纳,以拉客为生。

他经常出行的地点,是在杭州汽车东站。

前妻王大姐记得那天的事情,那是2001年3月25日。

那天,阿鲁在家中接到一个“客人”的电话,是个男子,就急急忙忙开车出了门。

一直到晚上,阿鲁还没回来。

阿鲁失踪后,家里人向杭州警方报警,警方立刻介入调查,但始终找不到阿鲁的踪迹。

三天后(3月28后),噩耗从两百多公里的宁波传来:阿鲁找到了!但人没了。

那天,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的王大叔,经过三溪浦水库。

他远远地发现,水面飘着一团东西,再仔细一看,似乎是个人,于是急忙报警。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刻赶到现场,打捞上来后,发现一具男尸。

尸体被人捆绑后,沉尸在水库内。

三溪浦水库抛尸现场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确认系他杀。

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这个被害人正是阿鲁,在杭州做黑车生意。

他随身携带的手机、现金等财物都不翼而飞,生前所驾驶的桑塔纳轿车也不知去向。

红星点为抛尸位置

案件发生后,鄞州警方成立专案组,与杭州警方联合调查,分别对杭州、宁波两地的相关人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被劫物品进行了布控。

当年9月25日,经多方查找,专案组民警在宁波市北仑区新碑街道一调剂行,找到了阿鲁的黑色桑塔纳轿车。

调剂行老板回忆说,在2001年3月底的时候,有一名年轻男子来店里来当车,当车价钱四万多元。

民警调查发现,这名男子来当车的整套资料均系伪造。

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19年过去了,刑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这桩悬案终于初见端倪!

2020年7月的一天,专案组民警对当年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比对,终于成功比对上了一名嫌疑人。

嫌疑人林某,男,44岁,是宁波市北仑区人。

宁波一大老板在酒店被抓

他顽抗了四天四夜终于心理崩溃

7月9日晚上,宁波警方出动警力,进入高新区一酒店内的客房。

客房里,一名男子见民警突入,故作镇定,“我什么都没干。”

这名男子,正是44岁的北仑人林某,是宁波一家大型连锁店的老板。

随后,林某被带到警局继续接受调查。

负责办理这个案子的,是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分局刑侦支队的大队长周灵军。

和我谈起这个案子时,他嗓音暗哑,谈起第一次见到林某的印象:身材高大,人也蛮帅气,穿着也比较体面。

民警了解过此人的大致背景:他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板,名下的连锁店有四五十家,身价过亿。

鉴于林某目前的生活状况及生活经历,审讯难度会非常大。

“果然,见到我们,他情绪异常的淡定。对抢劫车辆杀人的事情,他一直是矢口否认,心理素质特别的好。”

为此,专案组调整审讯思路,制定详细的审讯方案,从法律、证据、亲情等各方面,一一突破林某的心理防线。

“整整和他交流了四天四夜,我们嗓子都干涩了,他最后终于崩溃了!承认案子就是他干的。”

嫌疑人说,“从亿万富翁到杀人犯

这个落差实在太大……”

关于19年前的这桩悬案,林某交代地很清楚。

那一年,他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没有工作,经常赌博、逛舞厅,日子很潇洒。

2001年3月25日那天,手头紧张的林某,和两个朋友马某与张某均为宁波市北仑区人)商议:干单大活挣挣钱。

三人密谋,在宁波本地干动静太大,干脆去杭州。

当天,三人乘车来到杭州汽车东站,下了车后就开始密谋作案。

他们找到了一张租车名片,车主正是杭州司机阿鲁。

联系上阿鲁后,很快阿鲁开车赶来。

三人以租车为名,哄骗阿鲁拉着他们开往宁波方向。

对于阿鲁来说,这是一趟不归的行程!

在中途,三人凶相毕露,将阿鲁五花大绑,然后杀害抛尸在鄞州的深水库里……

落网后,林某感慨说,“从亿万富翁到杀人犯,这个落差实在太大……”

周灵军警官说,“这也是他负隅顽抗了四天四夜的心理因素。”

杀人后,这么多年来,林某一直在心悸中度过。

如今,他的生意做得很大,娶妻生子。

他没想到,该来的总会到来!

目前,林某、马某与张某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说,这起十九年前的恶性抢劫杀人案件的侦破,一方面是几代刑侦民警坚持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是依托于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

案件的成功告破,捍卫了法律的威严,也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