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报湖埠村自来水受污染系垃圾处置点违规操作,但村民的疑虑尚未解开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贾天荣 马旭

近日,有网友爆料,杭州双浦湖埠村水管疑似被接到垃圾处理站的污水管,导致水质被污染,村民们日常饮用的水都无法使用,湖埠村村民冯先生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目前自来水仍有一点异味,生活用水要靠政府每天送桶装水。

30日下午,纵相新闻记者致电杭州水务集团,据悉初步调查原因是湖埠村的一个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引起了该村水出现异味的情况。不过,接受采访的杭州水务一名工作人员强调,有村民怀疑的水中有致癌物"纯属谣言"。

当地村民冯先生回忆,26日起,家中自来水突然发出恶臭,完全无法使用,怀疑是山上西湖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将排污管接到自来水管中,村民们担心饮用被污染的水可能已有数月。

对此,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致电杭州水务集团,接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26日,杭州水务集团接到相关通知,初步调查原因是湖埠村的一个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引起了该村水出现异味的情况。目前水务集团相关人员已经将问题解决,水质已恢复正常,周边地区没有受到影响。

针对水中有致癌物的说法,该工作人员则回应:"纯属谣言。"其表示,已将水送去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标准,且检测报告已在7月28日送给当地属地政府,相关情况也已经报给政府执法部门,"以调查结果为准。"

此后,纵相新闻获取了一份杭州水务发布的关于西湖区湖埠村自来水异味事件的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初步查明,此事件为双浦易腐垃圾处置点内部违规操作造成污水进入市政供水管道。

27日下午,市水务集团对该单位关阀拆表进行物理隔离,确保该处置点内部工艺管道与市政供水管道彻底断开。同时,立即对区域内管网进行冲洗排放,28日上午,管网水质经检测合格,恢复正常供水。

通报称,此次水质异味事件影响范围仅为湖埠村范围内,根据全市管网水质在线监测和抽样检测情况,该区域外水质未受影响,供水水质正常,广大市民可放心用水。

当地村民表示,在水受污染后,不少人出现了皮疹、腹泻等清情况。提供冯先生提供村民的门诊病历告显示,有3岁孩童出现了腹痛、发热现象,经意愿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炎",主要由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感染引起,村民们认为这都是饮用了受污染的水所导致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获得的一份村民拍摄视频显示,有关人员在对当地村民开会通报时表示:"经过检测部门抽样检测,湖埠村水质不达标,主要不达标的是氨氮、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这三项指标超标。28号对生活用水进行检测,经检测均符合生活用水标准。"

这一说法并没有让村民们满意,不少人认为,虽然已经通报了水质检测结果,但报告并未公开,原因也没有告知,且水依然有异味。

记者注意到,涉事垃圾处理中心位于双浦镇石龙山脚下,是西湖区第一个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据介绍,该处理中心一天可处理10吨易腐垃圾,生成2吨左右有机肥,全名为"西湖环境集团易腐垃圾处置中心"。

而据冯先生表示,这个垃圾处理中心是"莫名其妙造起来的,当地绝大多数村民也不知道。"

当地村民认为,该垃圾处理厂建造在村庄上游,垃圾站地势太高,一旦出现污水泄露会污染山下所有村庄的地下水资源。此外,垃圾站违规排放,污染村河道,甚至导致污水直接倒灌进自来水管道也是隐患。

对此,记者致电西湖环境集团询问有关情况,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事正由有关部门调查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受污染的水村民们喝了多久?相关追责和赔偿如何落实?后续这个垃圾处理中心会否搬迁?这些问题也是村民们的疑惑,对此,记者先后致电双浦镇人民政府、双浦镇公安,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冯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的小溪有腐烂的味道,自来水也仍有一点异味,生活用水要靠政府每天送桶装水。

对于此事,村民们目前希望政府部门尽快清理自来水管道,彻查事故原因,出具调查报告,对已经出现身体状况的村民安排就医检查,进行相应的赔偿,此外,大家要求垃圾处理站搬出湖埠,保证当地村民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