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其顿之星!埃尔马斯能在那不勒斯的中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吗?

导语

那不勒斯的埃尔吉夫·埃尔马斯和效力于西甲莱万特的埃尼斯·巴尔迪是北马其顿国家队的两颗闪亮的明星,而北马其顿国家队的队长是36岁的戈兰·潘德夫。在潘德夫即将结束他的职业生涯和巴尔迪已经25岁时,将在今年9月份年满21岁的埃尔马斯已经有可能成为北马其顿未来的领军人物。

埃尔马斯已经成为北马其顿未来的希望

这名20岁的中场球员在2017年从拉博特尼基转会到费内巴切,之后在2019年的夏天成功登陆亚平宁半岛加盟那不勒斯。本赛季是他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第一个赛季,而他出色的表现也让人们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这名意甲新星。埃尔马斯在那不勒斯的战术体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他有能力在加图索的阵容中竞争主力位置吗?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将进一步了解这名北马其顿冉冉升起的新星。

埃尔马斯与意甲其它中场球员的数据对比

我们先通过数据分析看看埃尔马斯到底属于哪一类的球员。为了做到这一点,在将意甲至少出场700分钟的所有97名中场球员的数据取平均值后,我们将这一数据与埃尔马斯进行了比较。我们想通过这种比较看看他是否比一般的意甲中场更好或是更差,同时这些数据也能提供我们埃尔马斯在那不勒斯的战术体系中能发挥哪些作用。为了方便比较,我们所有的统计数据都是基于每90分钟的平均值。

在上面的第一张图表中,我们主要比较的是盘带和防守属性。埃尔马斯的盘带很出色(1.98),他赢得了高于平均水平的进攻对抗(3.26),而且他在禁区内的触球(1.87)和渐进跑动(2.68)的统计数据也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他的犯规有些多(2.22),拦截次数很少(3.5),在防守对抗方面要低于平均水平(3.26)。乍一看,埃尔马斯似乎进攻意识很强烈,但在防守方面似乎投入不多。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他的传球。在第二张图表中我们关注的是传球属性,值得注意的是,埃尔马斯场均传球为48.85次,成功率高达89.5%,而意甲中场的平均水平是41.95和84.57%。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埃尔马斯只有在向前传球时有更高的得分,而在其他所有类别中他的分数都低于平均水平

机敏的无球跑位

我们下一步要分析埃尔马斯在加图索的战术体系中能够发挥哪些作用。那不勒斯有三名中场球员在本赛季至少打了700分钟的比赛:阿兰、杰林斯基和鲁伊斯。虽然阿兰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防守球员,鲁伊斯的技术能力很出色,但杰林斯基和埃尔马斯这种全能型球员在进攻中似乎更有优势

阿兰、杰林斯基和鲁伊斯在那不勒斯的主力位置非常稳固

在那不勒斯进攻的开始阶段,我们可以看到这位20岁的中场球员是如何向前推进以接近单前锋的位置。作为那不勒斯的常规中锋,梅尔滕斯身高只有1米69,因此他很少去和对手进行空中对抗,也很少用身体去抗住对手。而埃尔马斯身高达到了1米82,当那不勒斯想要通过长传方式推进进攻时,埃尔马斯显然成为了第一选择目标。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埃尔马斯的位置几乎靠近中线,而后场的队友直接为他送出了长传,这让那不勒斯的进攻瞬间越过了对方的多条防线,直接形成了有威胁的反击。

但埃尔马斯并不是总能处于这么靠前的位置,他在比赛中的跑位很灵活。他通常在球队防守的时候处于靠前的位置对对手进行施压,而在其他的时候,他则会被安排在更深的位置以帮助他的球队传导球和组织进攻,埃尔马斯的灵活性加上他阅读比赛的能力能让他很好的完成这些工作。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由于对方边后卫对因西涅进行逼抢导致失位,而埃尔马斯在观察后机敏地跑进了空位区域。我们会发现埃尔马斯很喜欢利用对方肋部出现的空挡进行无球跑位。他在这个区域内既可以选择跑到边线去拉开进攻的宽度,又可以选择向中路移动,为边路的队友创造进攻的空间。

埃尔马斯利用对方失位创造的空间向边路斜插

梅尔滕斯更多的时候是担任中锋,但与米利克和鲁伊斯不同的是,他不会经常移动到禁区的中路进行抢点。因此,如下图的比赛画面所示,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埃尔马斯在肋部的位置切入禁区,给边路的队友一个额外的传球选择。

埃尔马斯从肋部插入对方禁区接应边路队友的传球

埃尔马斯在加图索的战术体系中拥有很高的自由度,他会根据自己对比赛的理解不停地进行无球跑位。虽然其他的中场球员也会进入球场的不同区域,而且很少局限于一个区域,但是埃尔马斯的跑动范围显然要更大。

在进攻和防守中身体的运用

我们接下来要分析的是埃尔马斯如何在比赛中利用他的身体。他比一般的中场球员要高一点,同时他的肌肉力量和身体形态是直接影响他踢球风格的关键因素。

首先,埃尔马斯需要提高他的空中对抗能力,因为他的空中对抗成功率只有15.38%。然而,他空中对抗的参与率达到了每90分钟1.52次,是那不勒斯所有四名中场球员中最高的。考虑到埃尔马斯本赛季上场时间最少,这项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只要埃尔马斯在场上,他就会成为那不勒斯长传的主要目标之一。如果他能在这方面有所进步,他的队友们肯定会更频繁地用长传与他连线。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埃尔马斯在接到队友的长传后只是用头顶轻轻触球,将球顺给了身后处于空挡位置的队友。

埃尔马斯在中路将队友的长传直接过渡给锋线球员

其次,埃尔马斯在比赛中通常会试图将身体放在球和对手之间以隔开对手,尤其是当他接球背对对方球门时。这意味着他很可能会受到来自后面对手的施压,他经常用身体来保护球,然后试图用转身来摆脱对方的防守。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埃尔马斯接到了队友的界外球,而布罗佐维奇从后面向他施压。埃尔马斯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克罗地亚人,同时用一个迅速的转身摆脱了他的逼抢。布罗佐维奇别无选择只能对他犯规。

布罗佐维奇在埃尔马斯身后进行施压

埃尔马斯轻巧地转身瞬间迫使布罗佐维奇只能犯规

当那不勒斯在球场上给对手施加压力时,埃尔马斯总是表现出很强的侵略性,因为他的主要任务让对手的后腰球员尽量没有持球的机会。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埃尔马斯在布罗佐维奇还没接到球之前就已经逼近他,这让布罗佐维奇接球后的下一步动作变得十分困难。

埃尔马斯的进攻能力显然比他的防守更突出。在防守阶段,他需要调整自己的位置,因为他有时会在选位上存在偏差,或者很容易被对手牵制住。此外,他在防守对抗中的成功率只有48.28%,如果不是靠着他的腿长,他的抢断成功率可能会更低。如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埃尔马斯利用自己的长腿去试图够到球来阻止对手持球推进。

埃尔马斯需要提高自己的空中对抗能力,但只有20岁他在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且这仅仅是他进入高水平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我们可以看到他仍然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竞争。

小范围的短传配合

正如之前在战术分析中所提到的,埃尔马斯作为中场核心在那不勒斯的进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以便他能够在球场中央为队友创造空间。有时他会回撤的很深以帮助他的队友能够顺利将球向前推进,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和后防线的队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埃尔马斯回撤与队友通过配合突破了对方的防守

当我们观察埃尔马斯的传球数据时,我们会注意到他的传球次数比一般的意甲中场要多,但渐进传球、最后三分之一区域的传球和传球到禁区的次数却很少。这是由于在那不勒斯的战术体系中他只需要完成短传和过渡支点的任务。如上图所示的比赛画面中,埃尔马斯通过回撤与队友进行二过一配合顺利地突破了对方的防守。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埃尔马斯移动到禁区边缘,这让他在接到球的第一时间能够与因西涅进行传切配合来突破对方的防守。

埃尔马斯在禁区附近等待队友的传球

埃尔马斯良好的意识和技术让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快速而流畅,他似乎并不太在乎对手试图给他施加的压力。

埃尔马斯与因西涅小范围内的二过一配合撕裂了对方的防线

埃尔马斯的短传虽然出色,但他的长传却不那么精准,这导致队友经常不能顺利接球而错失绝佳的得分机会。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埃尔马斯观察到了队友的移动和对手防守的漏洞。然而,由于他的传中球不够精确,接球者无法接球直接向球门位置(蓝线)前插,这迫使他的队友只能放慢速度(白线),失去了这次很好的得分机会。

埃尔马斯糟糕的长传让队友浪费了一次绝佳的前插机会

总之,埃尔马斯可以通过与队友的配合去冲破对手的施压。当他移动到对方最后三分之一区域时,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对方两条防线之间的肋部区域来接球。

结语

总的来说,让加图索对埃尔马斯如此器重的两个核心原因是他的全面属性和他充沛的体能。这也是为什么他在盘带、进攻对抗和渐进跑动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而且在持球向前推进的同时,他还能利用自己的身体去控制球不被对手抢走。如果他能提高他的空中对抗能力,防守位置感和远距离传球的准确性,他可能会给那不勒斯带来更多的帮助。当然,埃尔马斯在国家队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他也拥有比在那不勒斯更多的进攻自由,这也是为什么他在为北马其顿出场的18场比赛中就打进了4球。

埃尔马斯会在那不勒斯激烈的中场竞争中胜出吗?

这位20岁的中场球员与那不勒斯的合同一直签到了2024年,他有可能在下个赛季成为一名常规首发球员。鲁伊斯、阿兰和杰林斯基斯是那不勒斯中场的希望,而且他们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这使得埃尔马斯并不一定在下赛季就能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如果加图索能够在球队轮换时给埃尔马斯更多的上场机会,也许埃尔马斯会给球队带来更多的惊喜。

特别声明:小牛原创,码字不易,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如果你也喜欢足球,热爱足球,请继续关注小牛小眼聚焦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