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小时2.7万居民撤离的背后:他们把公安局“搬”到了大堤上

连续的强降雨给安徽多地造成洪涝灾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公安的身影。面对滔滔洪水,安徽各地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平安大堤”。

36小时紧急行动,保护2.7万多名群众安全撤离

“各位村民,淮河水位持续上涨,潘村洼淮河大堤随时可能破圩,请迅速撤离!”7月21日,明光市潘村镇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这样一则广播。明光市潘村镇潘村洼是淮河的行蓄洪区,随着淮河水位的不断上涨,为了缓解淮河汛情的巨大压力,潘村洼大堤随时准备爆破分洪,而守护居住在蓄洪区域内的2.7万余名村民平安有序撤离,就成为了当地防汛抗洪工作的头等要务。

淮河大堤上的“公安局”

2.7万余名群众的撤离,2.7万余名群众财产的转移,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涉及宣传发动、治安维护、交通疏导、巡逻防控等方方面面。为此,明光市公安局迅速在行蓄洪区最前沿成立了安保指挥部,组建巡查、应急、交通、保障和督察等多个专班。局主要领导蹲点驻守,沉下身子一线指挥,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各负其责,全力确保行蓄洪区域治安、交通秩序稳定和群众安全有序撤离。特巡警、交管、治安、刑侦等警种组成的100人应急突击队紧急集结,开赴汛区。50名机关警力派驻至汛情严重的派出所一线参与防汛抗洪,同时组建第三梯队50人枕戈以待、随时增援,全体参战民警、辅警24小时值班备勤。同时,明光公安全面加强与其他职能单位的联动协同,确保一旦出现问题“秒级响应”,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就像是把公安局搬到了淮河大堤上。

交警在大堤上和村镇路口疏导交通,特警在重点部位设卡维持秩序,治安民警逐户逐人宣传发动,大堤上的民警来来回回步巡清查隐患,帮助群众搬离暂时存放在大堤上的财物……各警种密切配合、秩序井然,短短的36小时内,潘村洼2.7万余人全部安全有序撤离出行蓄洪区。

“你们放心撤离,家园有我们来守护”

随着村民的撤离,潘村洼俨然已是一座“空城”,人走了、村子空了,带不走的财产怎么办?潘村洼2.7万余人的家园谁来守护?怎么让老百姓撤得更安心、更放心?

这个任务,明光公安使命在肩。该局对行蓄洪区交通主要干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出入口紧急设立8个执勤卡点严阵以待,24小时无缝对接开展盘查,坚决防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蓄洪区,引导路面滞留车辆有序绕行,确保“只出不进”,已撤人员不返流。在此基础上,编成8个巡逻警组,沿行蓄洪区域周边开展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巡逻防控,排查、处置各类安全隐患。3架无人机实时开展汛情监测和低空巡逻。“守护家园绝不是一句口号,按照以往的经验,村民们撤离后,正是各类侵财性案件高发的时候。因此,我们在这里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模式,每班巡逻8个小时,步巡、车巡、无人机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潘村洼行蓄洪区的社会治安管控。”潘村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庆勇说。

村民安置点里的“灯塔”

在潘村镇的非蓄洪区,潘村镇政府设置了8个村民安置点。“我家都没有被淹,为啥把我拉到这里来?”“田里还有那么多玉米和麦子,你让我今年咋过日子?”“我要回家看看,我家里还有好多东西没有拿出来”……一时间,安置点成了撤离村民们意见反映的集中区,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舒缓群众的焦躁心理,明光市公安局从全局抽调了32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民、辅警分别驻守在各个安置点,从宣传国家政策到反馈水情变化,向村民们作耐心细致的解释。他们就像是村民安置点里的“灯塔”。

“一些村民有情绪,我们其实都能理解,毕竟田里的、家里的,都是辛辛苦苦的血汗,村民们为防汛抗洪做出了自我牺牲。怎么让群众在这里安心住下,不出矛盾、不出事,是我们安置点工作的底线。”驻守潘村小学安置点的民警刘大培说。

与此同时,明光公安通过“人力+科技”的方式,全方位加强对各安置点及其周边的治安防控,专门加装监控探头16个,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各个村民安置点均配备有公安民警、医护人员、村镇干部等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集体住宿,生活习惯和生活习性的差异,村民之间往往会出现一些矛盾。所以,及时化解矛盾,让大家和睦在安置点生活是我们工作的一块重要内容。在这里,我感觉我就像一个班主任、辅导员,照顾好每一名‘学生’是我的职责。”驻点民警朱良辉说。

防汛抗洪中,有乘风破浪抢险救援的惊心动魄,也有组织2.7万余名群众平安撤离的伟大壮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一次次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中,明光全体公安民、辅警执着地坚守践行着初心使命。

7月22日,在防汛一线连续工作36小时的明光市公安局潘村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庆勇因过度劳累而晕倒,在简单的治疗后,他不顾医生、战友的劝说,又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王庆勇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群众有困难之时,我绝不能离开我的岗位!”

明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王红亮在得知可以报名参加家乡潘村镇的抗洪抢险任务时,第一时间与怀孕7个月的妻子商量,希望前去防汛一线参加战斗。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收拾行囊,匆匆告别妻子和3岁的女儿,义无反顾投身战场。目前,明光市公安局800余名民警、辅警坚守抗洪抢险一线,他们誓言:洪水不退、公安不退!

紧急撤离:与时间赛跑“逆行”的6小时

受近期强降雨、长江水及水阳江来水的叠加影响,当涂县的运粮河堤防长期处于高水位运行。本着“弃小保大”原则,南圩石桥镇普济村埂段于7月20日上午9点54分实施防守人员的撤离预案,并予以分洪,蓄洪耕地面积达26000亩。危急关头,当涂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于当日8时40分就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逆行6小时,与时间赛跑,成功转移被困群众31人,运送物资2000余件。

“鸡鸭鹅都不要了,赶紧离开!从南边上去,那边有民警接应,注意安全,赶紧撤离!”7月20日8时40分石桥派出所民警、辅警9人陆续到达南圩,来不及换上胶靴便连忙分组下了圩区,眼见即将分洪很多老百姓不顾生命安全,还惦记着自家鱼塘和牲口,在圩区逗留,民警立即帮忙将群众撤离出圩区。

提起7月20日的救援,石桥派出所辅警老郭仍然心有余悸。在部队待了8年的他今年已经58岁,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老党员,此次防汛救援,他依然坚持在第一线。老郭和所长史永红、副所长濮伟在同一搜救小组,刚进入圩区,3人便沿途对养殖户的临时居住棚进行敲门劝离,而此时石桥派出所内部留守值班人员已经将南北圩区298名、138户群众的电话一一拨打并告知即将分洪情况,通知人员立即撤离。

将圩上27名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后,老郭发现一处圩堤下一对老夫妻正在搬运家中的一台空调外机,3人立即冲下圩堤,将老夫妻的23袋粮食、贵重电器和一些生活物品扛上了大坝。来不及喘息,滚滚洪水已经翻腾而来。正当老郭脑子里闪过1998年那场洪水的场景时,一边的所长史永红突然大声喊道:“水里有人,赶紧,还不止一人!”两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发现,一男一女紧紧抱住一棵在洪水中摇晃的香樟树。

大暴雨仍在持续,洪水越来越急,积水越来越高。分洪以后大水顺着缺口直接冲往西南方向,沿途道路瞬间变成了河道。见此情形,史永红果断做出决定,一边联系冲锋舟前来救援,一边通过堤坝上的警车向被困的群众进行喊话和安抚,等待冲锋舟救援。几分钟以后,冲锋舟到达现场,直至31人全部安全转移,整整6个小时,3人没休息一分钟。

自7月8日以来,该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全面整合警力最大限度支援南圩、北圩、西埂防汛安保工作,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转移撤离群众270余人次,开展堤坝治安巡逻260余小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0处,帮助群众转移生产生活物资近10万元。截至目前,12名民警、辅警依然坚持在一线进行巡逻安保、确保群众安全。(尚冬萍 卫学超)

让警徽闪耀在抗洪第一线

入汛以来,池州公安机关发扬连续作战、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和职业精神,全警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全力做好群众安全疏散和转移、安置以及安全防范等工作,维护汛期社会稳定和交通秩序,让警徽闪耀在抗洪第一线。

“特警支队20分钟后集结到位,10分钟内到达平天湖莲花台广场!”7月12日20时05分,快速拉动至平天湖莲花台广场的48名机关战训队民警和接到指令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32名民警合队完毕。

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400余人的应急队伍24小时备勤,做到随时准备、随时上阵。池州公安机关还依托机关战训队等,组建了6支184人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确保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回到地方后成为一名保安,加入‘义警’队伍,希望帮公安民警搭把手、为群众做点事。”池州义警总教官谷建军说。汛期以来,池州义警队伍主动参与协助交通管理、派出所夜间巡逻等工作。截至目前,池州义警队伍共发动组织200余人次。全市各基层派出所和特警部门加强夜间巡逻,做到重点区域“见警力、见警灯”。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洪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损毁水利防汛工程设施、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涉汛治安案件2起。全市没有发生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的案事件。

加强对重点路段的24小时巡查,做好涉水涉堵路段的近端管控、远端分流,最大限度地降低强降雨给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目前共投入警力2353人次,救助涉水社会车辆200余台,救助涉水人员脱困300余人。截至目前,池州境内没有发生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等情况。

入汛以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安排专人接报涉汛警情,共接涉汛警情近200起,均稳妥处置、逐一回访。7月7日,根据市防指要求,调集警力协助做好城区5所排灌站开机运行,教育疏导周边群众禁止垂钓,保护自身安全。

“宋所宋所,你快回来看看,你们所里被淹了!”热心群众给正在协助转移群众的龙泉派出所负责人宋海鹏打电话,“顾不上了,拜托帮我看着点大门啊。”7月7日晚,东至县公安局龙泉所被淹一米多深,该所根据要求,提前转移了大批重要文件资料。汛期以来,池州公安机关部分基层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受不同程度水淹,该局超前部署,最大限度做好转移和挽损工作。(池公宣)

抗洪抢险的“轻骑兵”

为及时有效地抗洪抢险,防汛期间,巢湖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由160名民辅警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们24小时枕戈待旦,顶风冒雨,星夜兼程,南征北战,向水而行,圆满了完成一次又一次抗洪抢险任务,被誉为抗洪抢险的“轻骑兵”。

7月21日上午10时许,贾塘圩汛情告急。该圩一旦溃破,巢湖一大半的居民饮用水、淮南铁路和2000多户居民安全都将面临严重威胁。接到110指令后,100名突击队员紧急拉动,飞速驰援。

鲜红的党旗和突击队队旗往堤埂上一插,抗洪抢险保圩的战斗随即打响。从泥土塌方部位到河堤处,民警们自觉排成两列,他们以接龙的形式将一袋袋沙包从船上运送到塌方处的民警手中。除险民警第一时间将一袋袋沙包垒放好,再用脚严严地踩结实。头上太阳晒,脚下水气蒸,汗水成串成串地顺着他们脸颊涌泉般地往下淌,警服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般。热得实在难以支持时,有的同志干脆赤脚,有的同志用纯净水往头上浇……历经9个小时的连续苦战,险情部位两道环形平台式的堤坝筑就,险情彻底排除。

7月22日上午9时许,滨湖景城西区被洪水淹没。100名突出队员们站在齐腰深的水中,转移受困群众和贵重物资。

西坝口是巢城防汛最为要紧的关隘处。当天10时许,巡查人员发现坝口观景台处发生严重的渗水险情。汛情如火,5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这里,头顶烈日,队员们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一道长50米、高2米的梯形沙包防护堤最终筑就,原堤坝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加固。

7月23日晚,槐林镇辖区内涝严重,突击队员连夜出征。抢险活动持续到次日凌晨4时结束,转移群众500多人。

7月24日上午,暴雨如注。凤凰山街道双桥河水位猛涨,风速较大,堤坝随时面临着崩塌的危险。汛情就是命令,20多名突击队员紧急出动。

风雨中,他们扛着四五十斤重的沙包奔跑着,任凭密集的雨滴抽打在他们脸上、身上,将一袋袋沙包及时送到除险人员的手中。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肆虐的洪水被挡在河堤之外。

“关键时刻,还是公安有战斗力!”并肩抢险的凤凰山街道干部群众对民警们的表现连连称赞。(杨祖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