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家鑫:传递海派书法薪火的“一得夫”

2020年7月25日在上海开幕的宣家鑫书法展(长三角巡回展),获得了圈内外强烈的反响,作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宣家鑫的书法观、传承观、公益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得到人们的关注和赞誉,此次正值宣家鑫人生第60个年头,通过其个人书法展,回望书法之旅,也继续传递海派书法的薪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画坛名宿从婉拒到主动收他为徒
宣家鑫是海上名家厉国香的关门弟子,真、草、隶、篆、行皆擅,在传统上出新,融古铄今,独具风格。此次展出宣家鑫120余幅涵盖真、草、篆、隶、行五体精品的力作,体现着宣家鑫书法的融通观。
作为当今海上书坛名家,宣家鑫的书法之旅,起始于他小时候获得的艺术营养。
宣家鑫回忆说,自己走上书法之路,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父亲让宣家鑫打乒乓,还教他拉二胡、京胡,由此提高了他的身体素养和艺术修养。父亲还从古籍书店买来书法拓本,让宣家鑫临习。
10岁时,通过画家舅舅引荐,宣家鑫想拜张大千的学生、女书画家厉国香为师,但厉先生以年事已高而婉拒了。但是宣家鑫锲而不舍,每星期给厉先生寄上习作求教,3个月后,厉先生竟主动收宣家鑫为徒。后来听厉先生说,是看到了宣家鑫的执着和习作的进步,打动了她。在厉先生指点下,宣家鑫遍临历代名家碑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家鑫书法作品
丰厚的学养,成就了多领域的建树
而宣家鑫日后在书坛的成就,还来自于他博学宏才、淹会贯通的求学态度和治学方法。
宣家鑫表示,自己的书法成就得益于很多人的帮助。他曾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学习书法,接触了任政、胡问遂、赵冷月等书法大家,看他们现场挥毫,领略大师的学问风采。
1990年代初,因编撰《中华名人书斋辞典》,宣家鑫得以接触了一大批书画大师,如朱屺瞻、谢稚柳、唐云、程十发、刘旦宅、钱君匋、陈大羽、亚明、吴青霞、陈佩秋、喻继高、徐子鹤、方去疾、方增先诸先生。同时,结识了韩天衡、张森、王伟平、周志高、吴建贤、刘小晴、童衍方、刘一闻、钱茂生等上海书坛的中间力量。与师友们的交流、创作、往来,让宣家鑫获得了更多艺术灵感和人生养分。
丰饶的文化滋养,成就了宣家鑫在多方面的作为,书画、收藏、鉴定、研究、评估、文物保护和公益等等,他多有涉猎,收获颇丰。刚刚年满60,宣家鑫就已经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书画鉴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鉴定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每一个身份,都是对他在专业领域内能力的认可。
图片
■宣家鑫(右)向刘海粟美术馆捐赠作品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左)为宣家鑫颁发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证书
海派书法离不开传承、创新
作为当今书坛名家,宣家鑫对“海派书法”有着一番自己的理解。他说,“海派书法”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上海在逐渐演变为中国经济、文化中心的过程中,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几乎所有的精英都在这里留下了足印。结社、出版、展览、市场开发等早期的书法活动,都起步于上海并辐射全国。百多年来,“海派书法”以其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襟,注重创新,追求卓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将更加繁荣、辉煌。
身体力行,创新助推青少年书法
海派书法的辉煌,离不开传承和创新,这也是中国书法得以延续千年的灵魂。对此有着明知灼见的宣家鑫,身体力行,在青少年书法传承方面体现出了可贵的责任和担当。
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宣家鑫个人出资每年30万元,由上海市文联设立上海青少年书法艺术奖,目的就是是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注祖国传统艺术的继承和人才培养,通过书法学习,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道德修养。
在他担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书法委员会会长期间,大力推动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的开展,有力助推了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事业的发展。
2019春节期间,富有创新意识的宣家鑫应邀走进央视新闻推广书法文化,他与青年演员罗云熙一起,通过短视频,讲解中国书法的“笔墨纸砚”,短短数月,就获得了3651万阅读量。
宣家鑫表示,希望有志于书法艺术的青少年,能用最单纯的心境、最认真的态度去学习中国书法,也希望更多的书法名家能够担当起普及书法艺术的重任,为书法艺术的传承尽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宣家鑫在《书法之美》节目中传授书法艺术
将老一辈书法人的书艺道德传承下去
宣家鑫还担任着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隶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在十年间,他举办了九届上海市篆隶书法展,从初次的200多人投稿到现在将近900人,从一个小众的篆隶品种变成了一个大众喜爱的书法艺术,宣家鑫对推动上海的篆隶书法艺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0年,在宣家鑫组织下,首次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展览沿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足迹,在中山市、武汉市、上海市和台北市进行了巡回展出,弘扬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
宣家鑫有个“一得夫”的名号,他说,我的成功得到了很多人帮助,当我有能力的时候,也要去帮助别人。“一得夫”,就是要做一个有担当的大丈夫。宣家鑫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将书法艺术传承给下一代,将老一辈书法人的书艺道德传承下去。
对于宣家鑫多年来弘扬祖国传统艺术海派书法的努力,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表示,宣家鑫在博采百家之中锤炼书艺,在领略古往今来的大师气韵中练就一双慧眼,希望他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家鑫书法作品
从第一次办个展至今已近30年,宣家鑫庆幸自己能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庆幸在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里得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滋养,庆幸自己有机会得到老一辈书画家的指导、专家同道的帮助以及社会上热心书法的朋友们的支持,为表达对社会的感恩和对生养他的这座城市的报答,宣家鑫把这次个展作为一份礼物,献给202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