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数学高考题,我竟然在小学奥数里找到了!”

图片
文/果爸
ID:haidianguoba
暖妈说:
最近我在文里老是提到一个海淀爸爸——果爸,可能有些妈妈已经有点熟悉果爸了。
前几天高考出分、各省分数线出炉,我和果爸也在讨论,今年的高分好像特别多,不仅是湖北省理科状元唐楚玥、河南省理科状元李昊、重庆理科状元谢欣颖这些状元们的,725、726逆天高分,看到的700多分、650多分好像也特别多。
分越考越高,考上大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中国的高等教育在2000年扩招之后,文凭通胀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过去是天之骄子,现在或许只有985、211的文凭,才能给简历加分。
所以现在家长们也很清醒,考上大学只是达到了标配,至于能否保障找到好的工作?以后奋斗路还长着呢。
既然人人都能上大学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努力鸡娃呢?除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以后工作中的重要性,我更看重的是学习态度这件事。
倾尽全家提供资源之力,花费十几年时间,不管是否出于进取心、求知欲,都应该有一种责任感,把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做的事做好。
有一本书比尔·盖茨非常推荐,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是一名十七岁前从未踏入过教室的大山女孩,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她对学习的看法非常深得我心:“我的教育完全在我自己的掌控之中。如果我来设计教育系统,我想让他们觉得,他们学到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是他们自己的责任和决定。
我读书的时候也一直觉得,学习不是为了父母学,是给自己学的。不管是热爱、是兴趣、还是为了成就感,它都是我自己的责任和决定。
等有了暖暖后,我更加意识到,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只是孩子成年成材前的辅助,每个孩子终究都要学会的是,持续一生的自我教育。
这是我对高分越来越多的看法,不过果爸果然是多年海淀教师,它看高考又有不一样的角度。看了他这篇文章,我更加了解到高考高分生们的思维有多厉害,前期的思维培养对孩子有多重要,也重新认识了“刷题”这件事。
首先,刷题也是有门槛的,真正的学霸刷的其实是题目背后的解题思路,所以他们能举一反三,同类型的题目可能刷几遍就完全掌握了。而普通的学生,可能要靠我们说的“题海战术”,反复做很多遍才形成思维记忆。
其次,刷题不仅仅是刷过就完了,真正的学霸刷完之后还会总结分析。像果爸,就在高考题和小学奥数题之间找到了关联。
我虽然是一个文科生,不善于总结分析数学题目,但我依然记得当初学文综的时候,我从来不是把政治、历史、地理当做单个学科来学,遇到一个问题,我会从这三科的角度分别思考它的知识点。
通过分析总结来学习,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看果爸文章的原因。他非常擅于从一个个具体题目的拆解入手,来分享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
果爸的教育干货都分享在了“果爸在海淀”公众号中,果爸说希望和大家一起相互切磋、彼此借鉴,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家娃的教育方式。
在昨天我的文章“奥数都过时了,只有你们海淀才学吧!” 里,提到:
“小学奥数能让孩子学习到更完整的数学思维体系、空间想象能力、巧算能力,逻辑关系排除错误选项的能力,这些都会让孩子在考试里占得一定的先机。”
结果今天我翻看了一下今年的高考数学卷子,真就在高考题里面找到了小学奥数题。
当然,肯定不是说一模一样的原题,但是看着这些题型,我真的觉得简直不要太熟悉,这就是果果经常在做的呀!
01.这些不都是小学奥数题嘛?!
先看看这道题,这是今年高考数学全国2卷的理科第7题。
图片
这道题实际上是个给出了一个立体图形的三视图,学生只要画出(或者想象出)这个立体图形本身,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再给大家看看那果果现在正在做的《探索索玛立方体》。
图片
图片
出题思路一模一样对不对?!
基本的考察点都是运用大量已知立体图形画三视图,和已知立体图形的三视图选择正确的立体图形。
而这套书仅仅是现在果果正在做的练习册,写的适合年龄仅仅是5到9岁,部分能力培养在小学奥数的范围内,但还不完全是小学奥数。
在小学奥数里,类似的题型就更多了,难度也跟高考题也更接近,基本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的原题了。
再看看下面这道典型的”计数原理”题目,这是今年全国2卷的理科第14题。
图片
先把四名同学中选出两名去同一小区的看做一组,有6种选法。然后把这一组同学和另外两名单独的同学看作3组,分配到3个不同的小区,又有6种分配方法。所以根据分部计算用乘法原理,这道题的答案就是6乘以6等于36了。
在排列组合里,这道题不难。而很多小学奥数竞赛的排列组合题目的难度就已经比这个难度大了。
比如2019年全国“数学花园探秘”(原“迎春杯”)初赛6年级C卷的第7道题题目和答案如下:
图片
图片
这道题首先需要学生把牌抽象为数字,分成两个1相邻和两个1不相邻的两种情况。然后分别再用乘法原理结合插空法去做。最后根据加法原理把两种情况加在一起。
排列组合是小学奥数的学习重点,所以像这样难度的题并不在少数。
而这样的题复杂性要远远高于近几年所有出现在高考中的“计数原理”的题目。
其实我之前也跟大家聊起过,很多时候初中生高中生的数学题,只是知识点更多了,也就是涉及到的定理、公式更多了。
但如果只是跟数学思维、空间思维、逻辑思维相关的题,不见得小小孩做不了,甚至可能比成人更快。
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说,数学思维尤为重要的原因。
02.小学生也许比高考生做题还快!
今年高考还有一道特别有意思的题:
图片
这是全国2卷的理科第4题和文科第3题,也是今年吃瓜群众讨论最多的“天坛数砖”题目。
一般没有学过奥数的高中生基本是这样做的:
图片
到这一步算出n=9之后再代入等差数列求和公式:
图片
经过大量的计算之后(如果没有马虎算错的话)终于得出了正确的答案。
然而,学过奥数的孩子通常会这么想:
图片
最关键的是,这些过程甚至可能不需要写在草稿纸上,甚至可能只需要半分钟就能想出答案。
至于最后一步9,27和14三个数相乘,更可以用尾数9、7、4的乘积尾数是2,直接排除A、B、D三个选项,选出C,做对题目。
说实话,在考试中尤其是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能更快更准确的选出答案,真的非常重要!
在果果爸育娃交流群里有一个钢琴老师妈妈也分享了一道题目,说这道题简直是给音乐生的送分题啊。
图片
其实,就算不会弹钢琴也没学过小学奥数估计这道题也能做对,但大多数人会把全部10种情况都列出来。
这就和上一道题的情况类似,会在某一题上花更多的时间,虽然也能做对,但是留给后面更难的解答题的时间就少了。 一般,学过小学奥数的孩子都会这么解题:大三和弦要占据连续8个键中的固定的第1、5、8个位置,而12个键中连续8个键的选择只有5种,也就是大三和弦只有5种。
同理,小三和弦也只有5种,那么这道题的答案就是10种啦!
是不是快好多!
03.奥数不仅仅是对高考有用!
其实,每年的高考数学题都有能在奥数里找到原型的,甚至几乎一模一样的题目也是有的。
当然高考的知识点,肯定比学龄前和小学孩子学到的知识点更多,但是思维方式真的是可以从小锻炼的。
不管是高中题,还是以后的高数,甚至其他的学科,小学时候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更突出,计算更有技巧的孩子,都是会完成得更高效的。
而且果爸可以根据亲身经历很确定的告诉大家:
小学阶段逻辑思维、空间思维和计算技巧的锻炼,上了中学是不会忘记的。
带孩子从小进行逻辑思维和空间思维的启蒙,培养孩子数学学习的兴趣,让孩子热爱数学,功利一点说,能让孩子在往后的数学乃至其他学习考试都“抢占先机”,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逻辑思维和空间思维的锻炼,不仅仅是对数学这门学科有作用,其实对物理、化学等理科,美术、音乐、地理等其他学科和爱好,甚至以后工作之后安排工作流程、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都是很有帮助的。
从更长远来看,孩子感受通过绞尽脑汁攻克一道又一道难题的成就感,从而变成他们自主学习的动力,这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
当然,我说的对孩子进行思维启蒙,学习数学,并不是要每天要逼着孩子大量刷题。而是根据自己家孩子的实际情况,引导孩子学习的兴趣,与孩子讨论后为孩子制定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坚持执行。
关于学龄前孩子的数学启蒙,请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之前的两篇文章:2-3岁的数学启蒙怎么做?海淀家长都是这么做的 和 一年刷完18本《摩比爱数学》,数学启蒙我建议这样做!希望这两篇能对大家有帮助,之后我也会跟大家分享更多有关奥数,还有其他的学科启蒙。
暖妈的补充
果爸写这篇文章,我已经不意外了。
果爸是我的大学校友,人大附实验班老师,他4岁的女儿果果一年就刷完了18本《摩比爱数学》,从10以内加法到10以内乘法,只用了4个月就学会了。上个月还做出了今年海淀的高考模拟题。
每次听果爸说果果最近又学了什么,我都感受到一万点暴击(但也学到了不少数学思维培养方法,这也是我为什么还愿承受暴击的原因)。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原以为小学阶段和高中阶段考察的数学,必定是天壤之别。看了果爸这篇的解析,我才意识到原来从小数学思维的培养,竟真的对高考有利,而且还不仅于此。
除了今天这篇,他的文章还有很多关于数学干货和教育心得的
如果大家想看更多,可以查找下方ID关注他,一起科学鸡娃。
ID:haidianguoba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