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再起波澜,主席因凡蒂诺接受刑事调查

记者 | 刘杨
北京时间7月30日,据BBC报道,瑞士检方已对国际足联(FIFA)主席詹尼·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提起刑事诉讼,理由是后者涉嫌与瑞士总检察长迈克尔·劳伯(Michael Lauber)举行秘密会议且存在不正当交易。
此前瑞士政府任命了一名特别检察官斯特凡·凯勒(Stefan Keller),对因凡蒂诺、劳伯和上瓦莱州首席检察官里纳尔多·阿诺德(Rinaldo Arnold)之间的会谈进行了调查。
凯勒表示,他发现因凡蒂诺与劳伯的秘密会谈存在“违法的迹象”,他对两人的指控主要集中在滥用公职权力、违反保密规定、协助罪犯以及煽动违法活动。
不过因凡蒂诺和劳伯都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国际足联方面也曾批评有关指控是“蓄意误导和恶意的”。
据悉,因凡蒂诺曾在2016年和2017年间与劳伯举行了一系列秘密会议——这段时间里,时任瑞士总检察长的劳伯正在对国际足联涉嫌腐败一案进行调查,该案导致国际足联大部分高层领导被罢免。
另据法新社报道,7月24日,瑞士一家法院裁定劳伯在对国际足联的调查中存在渎职,还对调查人员撒谎。
劳伯坚称自己没有撒谎,但是为了维护检查机构的声誉,他主动提出了辞职意向,并定于8月底离职。
瑞士联邦委员会的一份声明显示,凯勒正在寻求瑞士议会有关委员会的批准,以便对劳伯提起刑事诉讼。
同时由于劳伯作为瑞士总检察长拥有司法豁免权,凯勒还将向瑞士议会申请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取消其豁免权。
在瑞士检方做出行动之后,当地时间7月30日,国际足联官网发表声明,承认了瑞士联邦特别检察官就因凡蒂诺和劳伯会面一事展开调查的决定,并表示将听从瑞士当局的安排,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此次调查。
因凡蒂诺本人表示:“我们清楚地记得国际足联2015年时的情形,也知道大规模的司法干预才能帮助恢复国际足联的声誉。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我的目标从未变过,那就是协助调查本机构内产生的不当行为。因此,我将全力支持司法程序,国际足联也愿意在这些方面与瑞士政府展开全面合作。”
如他所言,国际足联历史上曾出现过多起贪腐事件。四年前,因凡蒂诺首次当选时,国际足联风雨飘摇,仅在瑞士就卷入了20多个诉讼案。
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作为国际足联最大IP的世界杯,成为各方利益汇集的焦点。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每一届世界杯的举办地都曾引发巨大争议。
2016年,因凡蒂诺在苏黎世的两轮投票中击败呼声最高的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而他接替的正是2015年由于贪腐问题而被迫下台的布拉特。
事实上,不仅有布拉特因腐败问题而辞职的前车之鉴,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由于同样的原因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这一次,因凡蒂诺也会重蹈前任的覆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