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商品房契税补贴却拿不到了?郑州市民:我被“搞懵了”

6月中旬,河南省郑州市各街道办事处分别出台力度不等的商品房契税补贴政策,后来因为大量人员排队,现场缴税被改为预约登记,承诺以预约登记时间享受补贴。

一个月过去了,当业主缴税时却发现,当时承诺的补贴已经取消。当时排长队才拿到的预约单,契税补贴却望洋兴叹。政府承诺为何是“空欢喜一场”?

郑州契税补贴政策现“罗生门”

市民反映交了税却拿不到补贴

郑州市民孙女士日前反映,她被郑州市商品房的契税补贴政策“搞懵了”。

6月,郑州市各区分别发布了《关于商品房契税缴纳奖励办法的通告》,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5区的各办事处,发布政策优惠力度不等的补贴政策,但是很快,由于引发办事大厅大量人员聚集,群众彻夜排队,各办事大厅纷纷调整业务办理流程,改现场办理为预约办理,孙女士就是在那个时期去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办理的契税。

孙女士:当时接待我的人,他们就说今天缴不了税,只能先预约,等电话通知。我说那要是两、三个月通知我,过了补贴日期不认咋办,他说以登记日期为主。

孙女士心里一直打鼓,而电话通知也一直没等到,直到一周前业主群有人说已经拿到了契税补贴,有点慌的孙女士7月22日再次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契税倒是很快交成功了,但原先承诺的10%补贴,却享受不到了

孙女士:我问交完钱后税怎么补,工作人员说只负责缴税,至于补贴,去找街道办。第二天一上午我就跑到丰庆路街道办。工作人员一看我交的契税资料,就说我这个已经过期了,我连百分之五都享受不到了。街道办说这不是他们的事,他们只看缴税的日期,其余的一概不承诺。

预约登记回执是否有效?

税务部门和街道办各执一词

补贴1000多元不多,但是孙女士想要个说法。28日她再次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税务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税收政策没变过,补贴政策是街道办事处出的,得问街道办

税务工作人员:补贴是办事处给补的钱,政策也是他们发的,我们的税一直没有变。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优惠节点时间在7月20日,优惠政策也从来没变,按照“预约登记时间算”这个口径他们不知道

办事处工作人员:我们街道办一直都是按照缴税时间的,看完税证明上的时间,就是按照我们的规定来。

记者再次与办事大厅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沟通,询问“按照预约登记时间享受优惠补贴”这个政策口径出自哪个部门?这位税务的工作人员再次把皮球踢给了街道办

税务的工作人员:昨天有人拿着回执单来,也是没有接到电话通知,但是办事处承认他们就是按照预约时间来补贴,我不知道咋回事。现在我们跟他们两个部门没有一点关系,我们税一直没有变过,政策他们发,钱他们补。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离开柜台,直到下班没再回到窗口 。

在办事大厅的税务窗口,记者碰到多个咨询此事的市民。

金水未来路办事处的吴先生是6月28日预约登记的,他能够享受到10%的契税补贴,但是他同样碰到了孙女士的烦恼。“他要我等电话通知,我肯定在家老老实实等电话通知。如果电话通知我7月20日之前去,我绝对去。然而我等到22日依然没有通知。”

二七区铭功路街道办事处刘女士颇有怨言:能给老百姓点优惠挺好的,但现在你这样弄的话,不就等于欺骗老百姓了嘛,让人家排一大长天在那把税交了,税交了没人给你退了,那不就是拿老百姓开涮嘛。”

政府承诺为何“空欢喜一场”

市民的补贴还能拿到吗?

记者向正在办理业务的税务工作人员询问,回执单上公章是谁盖的,“等电话通知”是谁写的?

工作人员说他们不认识。“他来我们这边盖章,我们能不让他盖吗?不知道是哪派来的人,他们应该是临时派过来的。”

直到采访结束,“以预约登记时间享受补贴”这个口径是出自哪个部门,没人能说清楚。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街道办的窗口工作人员都对目前现状表示很无奈,而孙女士等人的补贴兑现也变得扑朔迷离。丰庆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坦言,这类事情最近咨询的不少,但是没有办法。

记者就此事涉及的相关问题,致电郑州市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截止记者发稿,对方一直没有给予正式回复

市民们的商品房契税补贴还能不能拿到?税务部门、街道办之间的信息屏障如何破?中国之声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总台央广记者:李凡

编辑:武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