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三农”贷款支持,为“三农”发展引“活水”

图片
农行关岭县支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活跃在各乡村,他们与村委会对接,深入农户,了解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协会和农户的融资需求,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提供“三农”贷款支持,为“三农”发展引“活水”,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图片
关岭县新铺镇海百合村的陈佳星是当地饲养关岭牛的养殖大户,在2017年前,由于缺乏资金买不起牛进行饲养,当时的他带上一家人前往外省打工赚钱生活,在2017年通过一家人的奋斗赚取了养牛的钱,回到家乡开始干上了养牛的活计。
图片
关岭县新铺镇海百合村养殖户陈佳星说:“以前主要是在外面打工,回来以后就开始养牛,刚开始没有本钱,想去修牛圈但又没有牛,得到政府的帮助后养起了牛,现在又得到农行的e贷来周转。”
图片
2019年关岭县成功摘帽之后,为了巩固脱贫成效与农行关岭县支行进行深度合作,加强农户种养殖的内生动力,由各乡镇对种养殖农户进行意向摸底调查,将有意向的30余家农户资料提交农行,陈佳星成为第一批审查对象,农行关岭县支行派遣员林育在得到他家的贷款申请资料以后,来到他家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图片
农行关岭县支行三农部副经理林育说:“我们具体来对农户的养殖场地还有住所进行拍照,我们的产品不需要抵押,看他的银行流水以后,我们就可以发放,发放程序上通过手机发放,发放以后农民可以不去农行的网点,资金就可以随时申请和随时使用,降低了他们的成本。”
图片
陈佳星一家通过农行审查放贷以后,得到30万元脱贫成效巩固提升e贷,如今他家通过农行关岭县支行的贷款,将养牛规模从原来的五头牛发展到现在的60多头。
关岭县新铺镇海百合村养殖户陈佳星说:“在家也有一门事业做,免得出去打工,我们的牛场可以增加到六七十头牛,两个人在家自己种了草,自己出的劳动力,从这方面来讲节约了很多钱,现在我养有三十多头牛,一年至少有十多万。”
关岭县农行三农部副经理林育说:“这是一个扶贫的利器,一个很好的产品,签订的时间是三年的时间,每次用的时间不超过一年,中途资金可以提前还,还了可以随时贷,利息低,精准贫困户这块是3点几的利息,一般是4.3至4.6的利息。”
图片
与此同时,为了监管农户放贷的合理规划使用,乡镇对放贷农户资金使用实施监管,确保贷款合理运用,壮大产业发展。
图片
关岭县新铺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李小芬:“我们与农户签订贷款协议,他们拿到这笔资金后就和他们签他们之间有资金使用计划表,针对这一笔资金,他要用在哪些去向按这个分配表来使用。”
图片
近年来,农行关岭县支行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金融办大力支持下,围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要求,践行金融扶贫发展理念,探索金融扶贫措施和方法,发挥城乡并举特色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辐射带动上下游农户,以“惠农e贷”为抓手,支持关岭扶贫产业发展,推进金融扶贫各项工作。现如今,新铺镇已成功发放第一批35户540万元贷款,第二批正在核查当中,农行关岭县支行提供的贷款平台,给农户解决了缺乏资金的问题,让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发展得更好,从而激活农户的内生动力。
图片
农行关岭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谢丽型说:“今年以来,我行为拓宽当地种养殖农户发展产业融资渠道,增强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推出了“乡村振兴e贷”、“脱贫成效巩固提升e贷”、“兵支书e贷”等信贷产品。上半年,我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2668万元,较年初新增16672万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数6万余人,较年初增加4万余人,贫困人口贷款1413人。”
供稿:关岭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豪杰
图片
监制:周雪梅
编审:陆金霞 编辑:牟曜曜